专栏观察

新派酃酒009,何以成为中国酒的发展新样本?

作者 | 曾响铃

文 | 响铃说

618年中大促之际,白酒价格出现普遍倒挂现象。一个核心原因在于,近年来不少白酒品牌通过提价走高端路线,遇上收缩的消费市场,导致库存压力严重,打折就成了最有效的缓解手段。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80%的白酒经销商库存严重堆积,其中约39.7%的酒商库存时间超过5个月。白酒忙着打折清库存,折射的行业趋势是,通过提价去标榜一瓶好酒的市场故事,消费者早已不会为之买单了。反而,真正做到产品创新,回归产品本身之“质”,才是酒类品牌真正该讲的好故事。就如酒业创新与投资大会特邀联合发起人、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教授所言:中国酒业正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需利用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当创新成为行业发展的新答案,市场洗牌也随之而来。

中国酒的“质”,该重新定义了

以往,如果要定义酒的品质,它一定需要具备产品之外的高附加值——身份权利符号、资产硬通货。

这也是为什么,在茅台热吸引力之下,一大批白酒企业纷纷转型高端路线,通过提价“贴金”品质。比如国窖1573,由2015年的每瓶600元左右,一路飞涨跨入千元大关;水井坊近三年不断推出高端产品,对旗下不同产品多次进行提价......

只是,高价的高端酒遇到的是收缩市场,收获的不是上涨的营收成绩,而是高库存带来的压力。

2023年一季度19家上市公司公司白酒企业,只有三家白酒公司存货同比减少,存货增长的白酒企业达到了17家。

这也导致了不少走高端路线品牌的业绩受挫。比如水井坊,2023年一季度,其营收、净利润分别为8.533亿元、1.595亿元,同比下降达到39.69%及56.02%,出现了近五年来的最大降幅。

这并不是说消费市场不爱喝酒了。

恰恰相反,在国潮大势下,“我有一瓢酒,可以慰风尘”的酒文化,不仅拉动了不少消费者的好奇心,还让他们爱上了享受“微醺”带来的快乐。

显然现在整个大的酒类市场就是,当高端白酒市场预冷,更符合主流消费群体偏好的度数低、口感好、回归产品本身的酒,呈现出一定程度的刚性。

继承了千年贡酒文化,喊出“比白酒好喝”的新派酃酒009,早在小圈层品鉴时,就收获了资深“酒蒙子”们的青睐。小红书上,已经有尝鲜过的用户分享,“009入口很好,确实比白酒更好喝”。

从这一趋势来看,符合行业高质量发展、满足当下主流消费需求的中国好酒,所具备的“质”需要具备三大特征。

在文化层面,不仅要具备深厚的文化底蕴,更具备用文化与消费者沟通的能力;在行业层面,产品不是“价格”与“度数”的排列组合,而是撇去附加泡沫、回归消费理性的“好喝”;在用户层面,既要口感好,又要品质高,更要身体无负担。

拥有千年贡酒文化的新派酃酒009更符合主流消费者心中的“质”之选。

一方面,新派酃酒009传承的是自西晋至晚清,深受408位帝王喜爱,被无数诗文赞誉的长达千余年贡酒文化。而被千年历史反复验证的好酒,理应是最为国人骄傲的文化标签。

另一方面,不同人对于“好喝”虽有不同标准,但是“009”的好喝是在继承古酃酒荣耀、辉煌与技艺基础上,首创出28度的中度产品,具备入口好喝、微醺不上头、身体负担轻等特点。

新派酃酒009在文化与产品上的这两大特性,在酒类是独树一帜的存在,能够最大范围覆盖主流消费者,充分发挥市场消费效能,成为新酒饮赛道上强势崛起的新力量。

而随着新派酃酒009在湖南衡阳全球首发,并开启“觉醒者计划”,这只酒类“新物种”必将以颠覆者的姿态,搅动行业风云。

009何以成为中国酒的发展新样本?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新派酃酒009面向全球发布,开启“觉醒者计划”,不仅能让酃酒从区域走向全球,也更会为中国酒的高质量发展树立一个新样本。

首先,以千年贡酒文化,实现“中国好酒”“中国优秀酒文化”的用户心智触达。

虽然中国酒文化博大精深且源远流长,但时至今日,已经越来越多地裹挟进了“酒桌文化”。酒文化与酒桌文化,只有一字只差,意义却谬以千里。

酒文化浓缩的应该是中华文明的浑厚底蕴,是“湘酒自古醇,酃水闻名久”的历史文化传承;是“酃渌胜兰生,翠涛过玉薤。千年醉不醒,十年味不败”的美妙体验......

但当下的酒桌文化,却借酒之名裹挟着饱受争议的“说教”“爹味”,让不少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避而远之。

009的出现,以对中国酒正统酒文化的延续、传承与创新,实现“中国优秀酒文化”的用户心智触达。

这不仅体现在酃酒本身就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名酒,也是第一款贡酒,拥有3000年历史,009的瓶身设计,更是通过9片竹简旋转向上代表生长的力量的创新设计,寓意中华传统文化生生不息,绵延不绝。

同时,009还打造了“皇家酒器艺术馆”,用皇家酒器品千年贡酒,让千年酃酒文化变得可触碰、可共鸣,可身临其境地感受王公贵族、文人雅士的品酒乐趣。

其次,以更符合消费趋势的F2C模式,让品控佳、质量高、价格优的“不可能三角”成为现实。

中国酒行业的销售渠道,一直是以经销模式为主的传统渠道为主。这种情况下,一旦遇上消费市场的收缩,高库存、价格倒挂、窜货等问题就会层出不穷,严重困扰各大厂商与经销商。

实际上,在新消费浪潮席卷的当下,能直达消费者的D2C、F2C和C2M模式,才更符合未来消费品的发展趋势。

009前瞻性地以F2C模式开辟了酒类市场的渠道变革,这不仅能省去上下游间的中间环节,规模库存与价格问题,直接服务消费者,还能最大限度保证一个品牌运营策略的一以贯之,最终达成品控佳、质量高、价格优的“不可能三角”。

有行业人士分析指出:“009的F2C模式更符合当前理性消费和渠道变革的发展趋势。”

最后,借助中国文化自信的时代脚步与中国品牌出海的大好时机,立足国内市场、放眼全球发展,既稳住基本盘,又拓展增长盘,做大中国酒的“蛋糕”。

中国酒业协会发布《2023中国白酒市场中期研究报告》指出,2023年白酒行业和白酒市场已经进入新一轮调整周期,白酒产业将呈现理性增长趋势,建议鼓励酒企拓展国际市场。

从一开始就以全面输出一瓶好酒的新含义、标准及消费文化,并拓展至全世界80亿用户为目标的009,无疑又迈出了先见性的一步。

今年5月,009已经获得了FDA认证,拿到了产品出海的第一张“国际通行证”。承载了千年中国酒文化的新派酃酒009,正在以中国好酒的身份,在重塑行业格局、让理性消费回归的同时,走向世界舞台,成为中国酒文化在全球视角中的标志性符号。

总的来看,009的崛起,不仅是复兴酃酒、让酃酒从衡阳走向全球的中坚力量,还通过文化传承、产品创新与渠道变革的三重动作,完成中国酒从价格向品质的关键一跃,为行业重新定义了中国酒的品质标准。同时,009将市场放至全球的国际视野,更能借助中国国力强盛、中国文化自信的发展势头,享受到国际市场的红利。

无论哪个层面,新派酃酒009这个“新物种”,都让整个市场为之赞叹。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