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借力AI大模型,360能凭数字人逆风翻盘吗?

文/科技说说

AI改变世界的速度,已经远超我们的想象。

尤其是AI大模型掀起的一股巨浪,更是全面袭来。在这股浪潮下,互联网企业、科技公司、初创企业等闻风而动,投身于这场AI技术革命中。不少企业纷纷发布旗下的AI大模型,并试图以实际的AI应用来佐证自身,能够产生实际的价值和长远的影响。

在这股浪潮中,一个熟悉的身影不出意料地出现了,那就是总爱赶热点的360。日前,三六零公司召开360智脑大模型应用发布会,认知型通用大模型“360智脑4.0”亮相。同时,360 AI数字人正式发布。

据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表示,360在大模型上的核心创新在AI数字人。甚至在他看来,数字人是未来AI大模型最重要的应用入口。如此信心满满地对自家的AI数字人十分看好,能否让360真正实现逆风翻盘呢?

加码数字人,360投下重注

爱赶热点,几乎已经成为360身上的“标签”。

360在网络安全业务略显落寞后,不断寻找着新的突破口,尝试让自身重回第一梯队。或许在360看来,最简单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赶热点。似乎采用这样随大流的策略,总是不会出错的。但360可能忘了,即使是融入所谓的时代趋势,也总有赢家和输家。而360在赶热点这件事上,看起来并不成功。

其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360尝试掌握移动互联网的入口,而选择了做手机——也许是看到了小米做得风生水起。早在2015年,360就召开了品牌发布会。2016年,“奇酷”和“大神”正式统一为360手机品牌,并设立三大产品系列。

但360手机走错了方向,推出的360 OS还是主打“安全”,显得并不合时宜。再加上手机本身质感和体验一般,最终在2018年360就解散了手机研发团队。

看到新势力造车如火如荼,360也抓紧时间入局,在2021年投资了哪吒汽车。但这笔投资让2022年360扭赢为亏,是其回A股上市以来的首次。据三六零公司发布的财报显示,2022年公司净亏损22亿元。其中因投资哪吒汽车带来的亏损约9亿元,成为最大亏损源。

而且要知道的是,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车领域,集中化现象日益明显。未达到规模化的中小电动车商,会逐步走向淘汰或被整合。360的投资最终能否看到回报,还不得而知。

此外,360还在元宇宙领域不断布局,但如今该领域已经成为明日黄花。就在360一筹莫展之际,AI大模型这一热门风口,再度让其看到机会。就目前来看,AI大模型的重要性被无限拔高,国内外的互联网企业、科技公司、初创企业等都在布局。

AI大模型不仅能改变世界,还能带来实打实的利益。李彦宏在中关村论坛上就表示,“未来所有的应用都将基于大模型来开发,将融入实体经济中。大模型将改变世界。”

此外,AI在2023年成为推动美股上扬的重要力量之一,也让一些科技巨头和富豪们的财富大幅增长。仅Meta创始人扎克伯格、甲骨文创始人Larry Ellison、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这4个人,在今年这波AI热中,个人财富就合计增长了1500亿美元!

面对AI大模型如今炙手可热的表现,爱赶热点的360自然不能错过。毕竟周鸿祎也提到,“GPT是场新工业革命,其意义超越了互联网、iPhone的发明。”在他看来,未来每个行业、企业、个人都会拥有定制化GPT。未来,使用GPT,学会“问问题”是最关键的技能。

而此次360虽然没有拔得头筹,但一出手就带来自家认知型通用大模型“360智脑4.0”,并高调表示要发力数字人领域——发布360 AI数字人。

先来聊一下“360智脑4.0”,从目前的体验看,回答准确性依然不够。此外,在周鸿祎看来,“360智脑4.0”的优势是率先推出了文生视频功能,这在国内是首发。但实际表现,还有待验证。

至于360AI数字人,可谓360投下的重注。要知道,其他互联网巨头发布的AI大模型通常都会提到在教育、办公、交通、金融等千行百业起到显著的赋能作用。而360却直接押宝到更为细分的数字人行业,甚至视AI数字人是自家AI大模型的核心创新。

换而言之,此次360是直接将AI数字人当作了自家未来的承载体,想走出一条差异化之路。但这也意味着,这是一条不能后退的路。一旦360对AI数字人的潜力和价值判断失误,将有可能对自身造成巨大的打击。

必须要提到的一点是,既然360将自家的AI数字人看得如此重要,就该加快推向市场的脚步。目前,360 AI数字人还在“公司内部科研阶段”,仅对“项目内部开放”。如果被其他科技巨头抢先,那么360的美梦有可能破碎。

数字人高速发展,格局仍在构建

360对自家的AI数字人之所以如此信心满满,可能与两个方面有直接关系。

一方面,周鸿祎认为,数字人是未来AI大模型的最重要的应用入口。似乎一直以来,周鸿祎都对“掌握入口”有执念。要知道,当年涉足手机领域时,周鸿祎就表示无论是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还是车联网,最终都需要一位有管理和指挥能力的“主帅”。而这位“主帅”,就是可起到终端承载连接和服务的智能手机。

在AI大模型时代,在周鸿祎看来,对于每个人和企业而言,浏览器、搜索以及桌面等“未必是入口”,数字人才是最合适的入口。而在其他互联网巨头尚未将AI数字人当作全面发力对象的当下,360此举或许是剑走偏锋,想要弯道超车。如果360AI数字人真的能够成为一个“入口”,那么带来的潜在价值不可估量。

另一方面,周鸿祎认为360 AI数字人有独特的优势。传统的数字人并不稀缺,但功能看起来较为一般,基本上是只能按既定脚本输出内容。而按照360目前对外发布的介绍看,360 AI数字人的特点在于有记忆、有人设和性格,能够复刻思维方式和人生经历。

据了解,目前360 AI数字人拥有200多个角色,分为数字名人和数字员工两类。数字名人包括历史人物、偶像明星、文学形象等,数字员工可成为企业员的知识助和办公助手。此外,360 AI数字人支持定制,每个人都能通过上传私人知识库,低成本生成自己的专属数字人,如数字分身、数字助理、数字偶像等。

可以看到,360是想打造具有“普惠”属性的数字人,让每个人都不再成为数字人的旁观者,而是成为使用者、驾驭者。这可能也是360敢于在AI数字人身上押下重注的原因,毕竟千人千面的AI数字人听起来还是蛮富有吸引力的。

而从大环境看,虚拟数字人的海量场景在加速落地。AI大模型在贯穿虚拟数字人的建模、渲染、生成、驱动等全部环节,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尤其是近期AIGC的技术突破,促使数字人在两方面得以蜕变。一方面使数字人的制作成本降低、制作周期缩短、门槛降低。另一方面,多模态AI技术在使得数字人的交互能力更上台阶,思想决策和语言输出更接近真人。能够看到,数字人在从“好看的皮囊”过渡到“有趣的灵魂”。

简而言之,越来越多的新兴技术刚一推出就有可能被应用在数字人领域,推动着形象更加优化、实时互动更具趣味。同时,背后的制作也正在追求更高的效率,甚至颠覆原有的制作路径。由此,数字人市场也将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据IDC在《中国AI数字人市场现状与机会分析》报告中预计,到2026年中国AI数字人市场规模将达到102.4亿元。这个市场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但已经有不少巨头杀入进来。如,腾讯、微软、三星,乃至新华网、蓝色光标、捷成股份、天娱数科等,都在数字人领域布局。

在这样的形势下,360 AI数字人能否杀出重围?或许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毕竟一切都还没有尘埃落定,360 AI数字人与其他互联网巨头旗下的竞品在竞争中,能否处于优势地位,也不清楚。但如果仅仅靠AI数字人就想实现逆风翻盘,恐怕较为困难。

在数字人领域,唯有随着时间的推移,方能“去伪存真”,兑现真正的成长特性,也形成相对稳定的格局。而对于想要重回第一梯队的360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或许,当360不再只是赶热点,而是自己创造热点和风口的时候,形势将会完全不一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