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MWC上海深度观察:元宇宙进入中国主场时间

采写/陈纪英

编辑/万天南

“你对元宇宙有信心吗”?

面对犀利的提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大中华区总裁斯寒没有犹豫,“我非常虔诚地相信。如果不相信,我是不会来参会的”。

6月28日,作为2023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海)主办方代表,斯寒应邀现身,为“数实融合·元启未来”2023中国移动元宇宙产业联盟发布会站台。

在发言中,她特意安利嘉宾们前去中国移动元宇宙专区打卡,体验数智竞技项目,“会让大家眼前一亮”。

不止数智竞技,2023 MWC上海成为了元宇宙的前沿瞭望台。同时亮相的3D裸眼直播、与AI同框合影、定制元宇宙比特分身、云端体验VR游戏等,吸引了不少嘉宾驻足体验。

眼下,元宇宙宏大前景已成共识,落地探索则分叉而行,正处于由点及面,从虚向实,从技术创新迈向产业落地的关键临界点。

现身2023MWC上海展主论坛的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则在主旨演讲中,点明了元宇宙等新业态有机融合的新趋势。近年来,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呈现有机融合、系统创新的发展态势,并加速融入经济社会民生各领域、全过程,催生自动驾驶、无人工厂、元宇宙等新业态、新模式。

全球头部企业的集体奔赴,以及中美等大国的战略重视,也让元宇宙的全球竞速相当激烈。

中国以及中国企业能否先发先行,占据主场位置?

头部标杆的创新速度

最近,随着ChatGPT风口的火热,元宇宙似乎稍显寂寞。

但其实,比尔·盖茨等早已对元宇宙点赞。在2021年的公开信里,盖茨就畅想了元宇宙的未来,而微软豪掷690亿美元收购暴雪,被认为本质是为“元宇宙”买单。

巨头们集体奔赴,是因为他们不愿缺席这场技术红利——预计2032年,元宇宙对数字经济的贡献,将占比总量的三成左右。可以说,元宇宙是一场浪奔浪涌的技术革命。

而纵览历史上每一场技术革命,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头部标杆公司,都担纲绝对主角,比如蒸汽革命时代的瓦特蒸汽机、电力革命时代的西门子、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苹果等,都是站在时代潮头的头号玩家。

近年来,中美头部企业,都在布局元宇宙。Meta直接改名致敬元宇宙,展示其All in决心;苹果则用刚刚发布的头显产品,试图敲开元宇宙的大门。

而在中国,中国移动早在2019年,就借势5G商用元年时机,开始为用户打造全场景沉浸式的元宇宙体验,比Meta还抢先一年。

尝鲜之后,2021年,中国移动正式发布元宇宙MIGU演进路线图,到了今年5月,中国移动咪咕元宇宙总部在厦门正式揭牌。

而在此次MWC上海,中国移动又牵头成立了首个算网生态体元宇宙联盟,拉开元宇宙产业化、规模化的序幕。

中外元宇宙头部公司的共性在于:战略上重视元宇宙;且资金资源技术实力雄厚,可以支撑元宇宙的长期高投入;手握海量用户,在后期元宇宙的用户触达上具有先发优势等。

但不同玩家同向不同路,战略布局和落地路径也有明显差异。

在技术储备上,多数公司都侧重于某一环节,尤其是对于元宇宙的基础设施层,涉足较少或者浅尝辄止。

但中国移动是个例外。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统计,目前全球大约只有3%-5%的运营商制定了元宇宙战略,中国移动则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不止抢先,而且谋全。在技术路线布局上,中国移动从底层到前端,全链贯通——既做元宇宙的淘金者,做新做实,在应用终端步履不停;也布局基础设施,做深做厚,做元宇宙的卖水者和赋能者。

中国移动元宇宙包含了四层立体演进路线:最底层是“输出算力的5G+算力网络层”,以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所不在、智能无所不及为目标,实现以数促实;第二层是以算力为动力,打造新型数字引擎和数字工具机,降本增效,拉低门槛,以数助实,赋能千行百业;第三层是基于全新的动力和引擎,为用户打造新型数实融合场景,以数强实;最上层是基于沉浸式体验,数实融合,构建多重混合时空。

中国移动的全栈布局,也让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闻库大加点赞,“中国移动作为世界一流的信息服务科技创新企业,为抢占国际元宇宙制高点,起到了有力的示范带头作用。”

而在应用落地上,不同的企业玩法也大不一致。

有些公司一味追求前沿体验,但有点不接地气,缺乏烟火气,导致元宇宙应用局限于自嗨式的小打小闹,大众渗透率极低。

而中国移动则是务“新”、务“实”并举,而后再求“务远”。在应用落地上,触达大众主流市场,其“元宇宙+” 模式,已经陆续落地体育、文旅、文博等多个领域。

在外部合作上,不少巨头采取了封闭战略,把竞争关系前置,对于合作意兴阑珊。

中国移动则选择了开放路线,注重与各行各业的融合协同,既是元宇宙赛道的领跑者,也是元宇宙行业的赋能者。

刚刚成立的中国移动元宇宙产业联盟,就以能力互补、良性互动、资源共享、融通发展为合作标尺,也是中国移动开放路线的延续。

头部标杆如同元宇宙的火车头,持续攀爬元宇宙技术最高峰,持续拓展元宇宙应用新边界。

行业生态的落地广度

根据花旗银行预测,到2030年,元宇宙用户总数将达到50亿人,潜在市场规模可达13万亿美元之巨。

如此海量的产业规模,仅靠少数头部标杆难以支撑。

因此,元宇宙的全球竞速,除了比拼头部标杆的创新速度之外,还要比拼元宇宙产业落地和生态搭建的广度。

这也是中国移动牵头成立业内首个算网生态体元宇宙联盟的初衷——在先行趟好可行路径之后,带动行业上下游一起狂飙。

集结全球最强“元宇宙朋友圈”,聚拢产学研各路力量,实现强强联合,拓展元宇宙技术创新的速度,以及落地应用的广度。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赵大春解释了元宇宙产业联盟的准则,一是遵循标准共建理念,全面有序推进前沿布局工作;二是资源共享理念,深化与合作伙伴的融通发展;三是发展共赢理念,共同分享数字经济新红利。

加入联盟的首批24家元宇宙“头部玩家”,专注内容制作、XR终端、关键技术、算力网络四个方向,从软服务到硬终端,从基础设施到末梢服务,全线覆盖。

跻身首批联盟成员的科大讯飞,其联合创始人江涛,在发言中对于联盟未来相当期待,“标志着中国移动作为元宇宙‘火车头’,带着整个产业链整合起来向前走。”

联盟的成立,打开了元宇宙不同玩家连接、合作的通路,而资金资源的持续输入,则可以持续维持元宇宙产业的热度。

最近一年,元宇宙行业里不乏翻车、扑街的案例,原因在于,元宇宙作为新兴技术,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必然要先跨过“提升技术实力——成本大幅下降——大规模商用——增收又增利”的临界点,才能从苦哈哈吃土,转向大口喝汤吃肉。

尤其在元宇宙产业化尚未大规模变现的前传里,并非所有玩家,都有绝对实力和资金,轻松上场且能持续投入,需要实力机构雪中送炭,才能支撑元宇宙产业化苦旅。

中国移动作为元宇宙国家队,主动担纲,为行业上下游技术赋能、资金输血、资源灌入,发布了“一支基金+4大扶持政策”。

在产业基金方面,元宇宙联盟将在中移和创基金下设“元宇宙投资促进中心”,为联盟成员提供融资服务,用于课题研究、技术攻关、标准制定、产品孵化、内容创新打造等。在扶持政策方面,围绕元宇宙相关的内容版权、营销扶持、研发经费、能力容量等方面投入专项补贴,共促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新技术向新产业的跃迁中,标准化是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

由中国移动牵头制定的国内首个XR终端互联互通统一标准GSXR,将持续推动标准的广泛落地应用,引导XR产业发展。

元宇宙标准的陆续落地,可以带动行业从无序的乱纪元,进入有序的恒纪元,推动上下游高效协作适配,而不是无的放矢,各自为政;而通过标准的制定,还可以掌握行业话语权,进而在全球实现引领。

从产业玩家的联盟协同,到资金和资源的支持,再到行业标准的制定,层层递进,推动元宇宙行业由点及面,由无序向有序,拉开元宇宙产业化的大幕。

顶层设计的战略高度

通往元宇宙新大陆的漫长征途中,政府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同样不可或缺。

在元宇宙之父马修·鲍尔看来,“少数企业根本不可能建立元宇宙,就像没有哪个公司可以独自建设一个国家一样,政府的角色至关重要。没有政府,我不相信元宇宙真的能建成。”

目前,全球多个国家都陆续出台了元宇宙规划。不过,对于元宇宙等新兴技术,不同国家策略不一,比如有些国家担心元宇宙损害隐私保护、数据安全,政策友好度并不算高。

而中国政府对待元宇宙则相当开放包容,顶层设计上强化系统性和长远性。

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及“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重大文件中,元宇宙都成为“关键词”。

地方政府也在上呼下应,截至目前,全国已有40余省市区政府发布90余项元宇宙建设规划和扶持政策。

政府的顶层设计,与企业的自发驱动,实现了同频共振,作为国家队的央企尤为如此。

在认知深度上,央企如中国移动,对元宇宙的定性,并不限于狭隘的企业经营领域,而是从人类文明、经济民生、社会价值的高度去厘清元宇宙价值,瞭望元宇宙未来。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发言中,多次为元宇宙鼓与呼,“能量和信息是驱动人类文明演进的基本规律”,元宇宙的发展必然孕育元宇宙文明,元宇宙文明是信息文明的高级阶段,“并加速融入经济社会民生各领域、全过程”。

认知决定站位,站位决定战略。基于上述认知,中国移动就能超脱出企业自身利益诉求之外,持续提高自身在元宇宙生态里的战略身位,不止独善其身,还达济行业,进而普惠大众,带动元宇宙行业狂飙

为了让大众能尝鲜元宇宙新世界,中国移动在元宇宙的应用落地探索上,拒绝“造神”,充分“下沉”。

比如,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以“比特数智人”的形式现身MWC 2023巴展开幕式;而厦门AR夜景秀,则通过超大范围、超广视野,提供海陆空间交互、数实空间交织的超时空体验,惊艳了大批厦门市民;元宇宙冬奥会、元宇宙世界杯等,则是中国移动借力造势,在全民狂欢的体育赛事里,吸引公众打卡体验;即将到来的亚运盛会,中国移动也会带来亚运元宇宙和数智竞技的全新体验,让观众们又一次感受元宇宙的神奇。

以上种种探索,都在俯身贴近普罗大众的烟火日常,可见、可感、可知、可参与,提升元宇宙的国民认知度和普及率。

元宇宙并非一日之功,而是一场技术和产业长征。在这场全球逐鹿中,谁先一路抢跑提前入场,谁往往能占据主场,谁能以终为始看到终局,谁往往能左右大局。

而无论是头部标杆的创新速度,还是在产业生态的落地广度,以及国家战略的顶层设计,还有国民认知度和普及率上,一路抢先的中国和中国企业,书写着元宇宙发展的主流叙事。

正因如此,元宇宙之父马修坚信中国会在全球率先实现元宇宙的断言,也并非虚美。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