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由阿斯巴甜事件看当下饮料的配料表

作者:七佰

6月29日,路透社报道,两位知情人士透露,最常见的人造甜味剂之一阿斯巴甜将在7月被世界卫生组织(WHO)旗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正式列为“对人体可能致癌”(possibly carcinogenic to humans)的物质。

这在全球饮料行业引发了轩然大波。在中国,“阿斯巴甜 致癌”也因此登上热搜。

阿斯巴甜到底是什么你可能不知道,无糖可乐你一定知道,其无糖还能有甜味的关键就是阿斯巴甜,也是当下最常用的甜味剂之一。

包括可口可乐零度、可口可乐纤维+、雪碧纤维+、芬达零卡、百事可乐零度、百事轻怡可乐等产品都使用阿斯巴甜这种添加剂。

阿斯巴甜事件背后:多点真诚,少点套路

阿斯巴甜事件的背后,是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焦虑。从多年前的苏丹红鸡蛋、瘦肉精猪肉,到后来的三聚氰胺牛奶已及前段时间辛吉飞讲述的各种“科技与狠活”。食品添加剂一度成为消费者心中的梦魇,层出不穷的“添加剂事件”也掀起了全网关于食品添加剂安全与否的真理大讨论。

事实上,我们完全不必将食品添加剂妖魔化。就拿这次“阿斯巴甜涉嫌致癌事件”来说,也不是所有的代糖都有健康隐患。毕竟,代糖也有人工和天然之分。

天然甜味剂和人工合成甜味剂是根据其来源区分的,常见的天然甜味剂包括甜菊糖苷、罗汉果苷、甘草甜素以及糖醇类天然甜味剂,由于需要从天然食物当中进行提炼,成本相对较高。

人工合成甜味剂,顾名思义,则是一类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药物和个人护理品的人工合成或半合成的代替蔗糖的有机化合物。常见的人工合成甜味剂包括糖精钠、甜蜜素、阿斯巴甜等,属于工业化学品。

当前很多饮料企业,已经用天然甜味剂取代了人工甜味剂添加。GPLP犀牛财经摘取了市面上几款有名的饮料,对其配料表进行对比:

当前,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健康的重视以及社交媒体的科普,消费者普遍开始关注起食品的配料表来。

按照国家规定,食物中所有添加的成分都要写在配料表中(包含所有添加剂),让消费者清楚自己所购买的食物由哪些配料构成。

因此,消费者一个普世的认识是:配料表越短,表明添加剂越少,也代表食品更加天然、健康、安全。上图三款无糖饮料中,仅元气森林气泡水不含阿斯巴甜,且没有添加苯甲酸钠(防腐剂)。

“配料表干净”可以说是大势所趋,对于消费者来说它既是品牌良心的体现,也是消费升级环境下对健康、安全的重视。

另外,“配料表干净”也是近年来食品领域“清洁标签”行动的延续。“清洁标签”起源于欧盟,核心概念包括原料来源于自然成分、供应链透明、环保等等。在国内, 配料表“要短、要干净”也已经深入人心。

阿斯巴甜“暴雷” 代糖还能放心吃吗?

在国内,碳酸饮料行业市场仍在被国际巨头所把持,通过庞大的市场占有率以及操纵舆论的方式将经销渠道与消费者心智都牢牢把握。但仍有国产品牌不惧挑战,用更安全、健康的产品向巨头发起冲击。

以这次的阿斯巴甜事件来看,从最开始就摒弃人工代糖阿斯巴甜的元气森林等国产品牌,选择成本更高但更健康安全的赤藓糖醇,就是一次绝佳的例子。

事实上,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两大国际巨头在中国市场上多次爆出食品安全问题,争议不断,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国内国外的“配料双标”。

最初的起因是一位宝妈在社交平台爆料,她的宝宝平时喜欢喝的可口可乐旗下饮料“小宇宙AH!HA!”气泡水配料表居然和台湾朋友购买的同款不一样。

据了解,中国台湾地区售卖的小宇宙气泡水不含防腐剂,而内地及香港售卖的同口味产品配料含有“苯甲酸钠”防腐剂,其他口味甚至含多种防腐剂。

其后有英国留学生爆料,英国版芬达橙的配料表与国内销售的产品不同,英国版里添加了浓缩果汁,而且添加剂也比国内的版本健康。

近日,又有网友在抖音上爆出可口可乐的双标问题。该网友表示,进口的无糖可乐不含阿斯巴甜,而国产的却有,再次引发大量网友的关注和讨论。

面对配料表双标的质疑,这些跨国企业大多不以为意的表示符合内地安全标准,之后也很少做产品配料工艺上的改进。

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两乐”这种级别的跨国企业,是完全有能力做到国内国外同样标准的,但在国内却以大幅降低,其本质是对国内消费者缺乏最为基本的诚意和尊重。在中国市场上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却又采用“看人下菜”中外有别的标准对待国内消费者,究其根源是国内针对双标行为的法律界限比较模糊、惩罚力度太弱、国内标准相对低等因素,但更为主要的是,这些品牌不尊重中国市场,没把消费者视为“上帝”。

想赢得跨国企业的内心尊重,难以依靠良心发现,而是要靠我们每位消费者。同样,也需要每个中国企业努力进击,去打破跨国巨头的傲慢和偏见。

这或许也是国产饮料能够在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两大巨头的垄断下成功突围的原因。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的注重和消费升级,低糖、无糖饮食已成为人们日常的追求。而且,无糖化也是饮料行业的必然走势,更干净的配料表,更放心的产品以及更爱消费者的品牌才能更得人心。

当前,国产品牌正在一步步打破国际巨头的垄断,他们坚信品质、安全、健康才是消费者的根本,才是品牌未来的方向。此次阿斯巴甜事件中,元气森林、蜜雪冰城、奈雪的茶等一众民族品牌先后发声:旗下产品不含有阿斯巴甜。这是民族品牌的坚持,也是向国际巨头发起冲击的决心。

事实上,国家标准是必须遵守的底线,是强制标准,而企业标准必须要高于“国标”。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有更好的未来。

配料表干净,只是消费者关注的一个表象。其背后是这些国产品牌对食品安全更高的要求,也是他们崛起并打破垄断的底气。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