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卫宁健康董事长突然被留置 曾被曝IPO期间存贿赂行为

作者:吴艳蕊

来源:IPO参考

7月3日早间,专注于医疗健康信息化的软件服务商卫宁健康,发布了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炜被留置的公告。

7月3日,卫宁健康开盘即跌停,以每股8.66元收盘,市值蒸发约46.39亿元。

对此,卫宁健康称,目前不清楚董事长被留置的具体原因,也不了解董事长何时会被解除留置。对于网上流传董事长涉及医疗反腐的传闻,该公司表示不作评论,目前该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此前,卫宁健康董事长周炜在公司上市发行审核表决前夕,贿赂发审委委员,该事件在受贿人员的裁判文书中曝光。

2020年以来,卫宁健康净利润持续下跌,2023年第一季度出现了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董事长被留置 曾被曝IPO期间存在贿赂行为

2023年7月2日,卫宁健康工作人员收到茂名市监察委员会的电话通知,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炜被实施留置措施。卫宁健康与周炜家属确认,周炜于2023年7月1日被实施留置措施。

周炜被采取的留置措施,为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所采用的限制被调查人的人身自由的一项严厉措施。

此外,周炜还曾卷入孙小波事件,在公司上市前夕,行贿证监会发审委委员。

据公开资料,孙小波曾于2009年8月至2012年8月期间连续三届担任证监会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期间,孙小波利用其职务便利,为多家拟上市企业IPO审核提供帮助、谋取利益,或利用本人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拟上市企业引荐、联络发审委委员及相关人员为企业过会提供帮助,多次非法收受相关企业和保荐机构人员送的钱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78.14万元,涉事企业达45家。

在孙小波的受贿判决书中显示,2011年7月,周炜在北京市金融街某茶馆将1万欧元(折合人民币9.2万)交给孙小波,请求在审核公司时给予关照。

实控人和私募产品成一致行动人

作为卫宁健康的董事长和实控人,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末,周炜直接持有上市公司1.76亿股,持股比例达8.22%,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另一实控人王英为周炜的妻子,持有上市公司1.07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4.96%,位列第二。

周炜与王英之子周成直接持有卫宁健康6305万股份,持股比例达2.94%,为第六大股东。

2020年7月15日,周炜、王英、周成与上海迎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6个迎水私募产品,结为一致行动人。2021年9月,周炜、王英与4个迎水私募产品结为一致行动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上述10个迎水私募产品共持有卫宁健康7774.90万股。

卫宁健康官网显示,该公司1994年进入医疗健康行业,2000年并购复旦金仕达医院事业部昱普科技,2004年成立上海金仕达卫宁软件有限公司。上海金仕达卫宁软件有限公司即上市公司卫宁健康的前身,于2011年8月在深交所上市,2016年1月,名称由上海金仕达卫宁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卫宁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卫宁软件”变更为“卫宁健康”。

董事长周炜的简历显示,其于1993年至2004年,先后担任上海泰格新技术开发公司总经理、上海金仕达卫宁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2004年起加入上海金仕达卫宁软件有限公司,历任董事长、总裁。

此外,周炜出生于1967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

公司官网的公司新闻中,最近提及董事长周炜为2023年4月,其出席了卫宁健康与和祐国际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

净利润逐年降低 2023年一季度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卫宁健康上市以来营业总收入逐年增长,归母净利润近年有逐渐下降的趋势,2023年第一季度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2020年至2023年第一季度,卫宁健康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91亿元、3.78亿元、1.08亿元和-0.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26%、-22.99%、-71.33%、-300.02%。

卫宁健康2023年第一季度的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均大幅增加,销售毛利率从2022年一季度的41.11%减少至2023年第一季度的32.43%。同期,卫宁健康营业外收入同比下降97.56%,营业外支出同比增加64.56%。

此外,2023年第一季度,卫宁健康及其子公司共确认各项政府补助资金3488.55万元,约占2022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32.17%。若剔除政府补贴的影响,将亏损更多。

同时,卫宁健康创新业务板块主要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纳里健康、沄钥科技、卫宁科技3家公司2023年一季度合计亏损7877.82万元。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