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集度汽车缄默,百度造车到哪一步了?

作者:孙志富

来源:猫头鹰车志(ID:owlauto)

2021年,李彦宏首次明确了百度智能驾驶的三种商业模式:共享无人车(萝卜快跑)、为主机厂提供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及造车,外界将其戏称为李彦宏的“三驾马车”。

共享无人车背后是百度十余年对自动驾驶技术的持续投入,面对迟迟无法大规模商业化落地,无数自动驾驶公司已经黯然出局,部分自动驾驶公司开始降下身段寻找主机厂的庇护。百度的“萝卜快跑”还在默默坚持,等待市场机遇期的到来。

同样,百度也在力争成为主机厂智驾方面的Tier 1供应商,但诚如华为这样的科技巨头尚无法在主机厂商那边“讨”得多少订单,互联网巨头又能获得几分青睐?

三种商业模式有两种是否能为百度带来有效增量尚存疑问,压力最终给到了集度汽车。毕竟,李彦宏曾经说过:“集度汽车存在的目的,就是要把百度多年的自动驾驶技术、智能座舱技术第一时间推广到市场上。”

如今,两年过去了,身负重任的集度汽车怎么样了?

2023年集度汽车开始低调起来

相较于前两年的高调,进入2023年的集度汽车骤然低调了起来,似乎有意减少对外发声,来降低外界对自己的关注度。

但是,集度不想被关注不代表外界不会去关注它。因为总有好(haò)事的人,会在不经意间提醒人们,别忘了集度汽车、别忘了百度“造车”这件事。

号称史上最卷车展-2023年上海车展的第一天,就在各家车企用尽浑身解数想获得更多关注的时候,没有参展的集度汽车却因为一则因 “资质”问题“被迫”缺席车展的消息,成功抢走1000余家参展企业的风头。

如果没有后来的“冰激凌”事件,恐怕集度汽车会像2021年上海车展的特斯拉一样,成为日后被反复提及的那一个。

令人意外的是,话题度最高的特斯拉也缺席了本届上海车展,但却几乎无人谈论这件事。

此后,集度汽车产生了一些人事变动,很快又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但是伴随着集度汽车的不回应,很快又“冷”了下去。

在没有更多值得关注的新闻的情况,外界将矛头指向了集度汽车的不回应和不发声。有人宣称百度造车已经“失声”四个月,甚至还有人丝毫不嫌麻烦地去翻看集度CEO夏一平的社交账号,去看看他多久没有发微博了。

百度造车到底如何了?集度汽车到底怎么样了?一时间业内充满了各种猜测,但是面对外界各种声音,集度汽车依然选择了“不回应”。

对此,据猫头鹰车志了解,“集度汽车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做好上市和交付,所以近期不会主动对外发声,等一些进展出来自然会发声。”

2022年10月,集度首款汽车机器人ROBO-01探月限定版正式发布,新车售价39.98万元。集度汽车CEO夏一平表示,产品大规模交付的节点是2023年的三季度。

对于集度汽车而言,时间紧任务重,现在闷头做好上市和交付是重中之重。

集度汽车的重要任务:抓紧时间造车

上海车展期间,上海市嘉定区生态环境局发布了一则关于上海集度汽车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公示公告。

公告显示,根据企业发展需要,集度汽车拟投资 25500 万元,租赁美固龙(上海)商用设备有限公司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叶城路 1688 号 2 幢、5 幢已建空置厂房,建筑面积为6258.45 平方米。

项目建设日期为2023年6月至2023年11月,建成后,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包括整车改制、域控制器台架研发、金相分析测试)、汽车零部件及配件的生产(包括新能源汽车控制器、新能源汽车高压插接件)及总部办公,预计年整车改制 600 辆、域控制器台架研发 100 套、金相分析测试 50 批次、年生产汽车零部件及配件 8000 套(其中新能源汽车控制器 4000 套、新能源汽车高压插接件 4000 套)。

这里面,整车改制和域控制器台架研发至关重要。

此前有相关报道称,ROBO-01探月限定版集成了吉利已有的包括三电、底盘在内的浩瀚平台能力,在量产交付时就将具备高速、城市、泊车多场景“多域融通”的高阶智能驾驶功能。但是集度汽车机器人现有车型特别是未来车型所需要的更高级别的智能化功能,需要基于吉利SEA浩瀚架构进行进一步升级。所以集度汽车自研了高阶自动驾驶智能化架构JET(JIDU EVLOVING TECHNOLOGY),融合了电子电气架构EEA和SOA操作系统,可承载高阶自动驾驶核心功能和AI能力,实现全域融通。

集度汽车此次投资项目涉及的“域控制器台架研发”或与此有关。从整车改制、域控制器台架研发到相关零部件生产,集度汽车或许正在打造更独立可控的核心造车技术体系。

很明显,不参展不发声的集度汽车正在抓紧时间造车。

过去很多新造车企业或者一些新品牌在推出新车后,由于上市到交付周期过于漫长,导致订单流失严重,现在上市即交付正在成为新车的主流模式。

而集度汽车显然不想重蹈覆辙,再踩一次“前辈”踩过的坑,可以推测集度汽车会把控好进展节奏,在下一个重要节点上同时完成上市和交付。

背负百度重托 集度到底有多重要

集度汽车成立于2021年,成立之初,就有业内人士猜测:“集度或许不是以卖车为最终目的。可能更类似于百度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成果展示’”。

这样的猜测不无道理,因为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深耕多年,技术优势明显,但是和很多自动驾驶公司一样,面临着如何将领先的技术大规模商业化变现的问题,说白了就是百度需要通过产品落地来证明技术实力。

李彦宏也曾直言,“集度汽车存在的目的,就是要把百度多年的自动驾驶技术、智能座舱技术第一时间推广到市场上。”

根据集度汽车的说法,相比汽车,集度的产品更像是一款附带汽车属性的机器人,致力于L4级别自动驾驶,以高阶智能驾驶能力和高度智能交互能力定义智能汽车研发的全新理念——自由移动、自然交流、自我成长。

很明显,集度希望通过生产一款颠覆式的产品来实现突破式的发展,而不是像主流厂商一样渐进式的发展。所以集度在前两年更多地在展示自己智能化水平。

2022年6月,在首个国产“元宇宙”产品——希壤发布中,AI数字人希加加作为集度慈和首位车主,驾驶着ROBO-01登场,并与其进行交流互动。

围绕ROBOVERSE(汽车机器人宇宙)概念,集度先后打造了“中国探月”联名数字藏品、数字人车主、AIGC积分红包等数字化创新玩法。

在今年2月举行的ROBOVERSE三里屯体验中心启动会上,集度与三体宇宙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年内推出“三体版”汽车机器人。同时,集度还宣布,将融合百度文心一言(AI对话式聊天机器人)的全面能力,打造全球首个针对智能汽车场景的大模型人工智能交互体验,支持汽车机器人实现自然交流的再进阶。

李彦宏曾如此评价集度自动驾驶能力:集百度AI能力之大成,全面继承百度Apollo的核心能力。就自动驾驶技术而言,集度将领先特斯拉一代。

但是,再领先的技术也不等于量产体验,技术上的领先也并不能代表体验上的领先。在集度汽车体验展厅内展示的集度 ROBO-01 依旧是工程车,不是最终量产形态,也暂时不能体验其智能交互和智能驾驶功能。

摆在集度汽车面前最大的挑战是落地百度Apollo的能力,过去百度曾与威马深度合作,但除了自动泊车,其他功能并没有得到很好地展现。现在重任落到了集度的肩上,李彦宏过去所期望的“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似乎正在变成集度自己扛着另外“两驾马车”前进。

集度汽车的压力不言而喻!或许正如李彦宏所讲,集度是百度十年自动驾驶研发实力的一张明牌,这张牌必须打出去,不能止于嘴上说说。

那么,百度的这张明牌会在什么时候打出去呢?猫头鹰车志注意到,集度今年的招聘节奏非常快,在某招聘网站上,上海集度汽车有限公司发布的招聘岗位有数百个,设计技术、产品销售等诸多岗位。

种种迹象表明,集度汽车正在集中精力抓新车量产。距离夏一平指出的2023年的三季度产品大规模交付的重要节点,还有一段时间,不妨就让“子弹再飞一会”。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