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比亚迪一骑绝尘,围攻者十面埋伏

采写/张思铭

编辑/万天南

从6月的最新销量看,比亚迪又赢麻了。

7月2日,比亚迪公布其6月共销售25万辆汽车,同比增长88.2%。由此看来,宿敌长城汽车此前大张旗鼓的举报,并未让比亚迪终端销量受到显著影响。

自2021年以来,比亚迪靠着17年来逐渐开发迭代的DM-i技术,逐渐占领市场,在2022年成为新晋销冠。

如果说此前比亚迪能够快速成为中国车市头部车企,凭得是多年来死磕DM-i所属的插电混动技术,是厚积薄发的慢工。2021年后,比亚迪迅速扩张产能,展开激进降本降价策略,逐渐吃掉燃油车市场,靠得则是凌厉的快攻。

在今年4月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公开表示,市场每天都在变,比亚迪现在也是如履薄冰。行业现在不是大鱼吃小鱼,可能是快鱼吃慢鱼。

然而,对于插混技术,自主品牌都将其作为主要关注的一大方向,只是投入时间、力度晚于比亚迪。

现如今,对手们的插混技术已有迎头赶上趋向,而比亚迪自身也因低成本策略,遭到友商的举报。

靠着降本降价策略,一路狂飙突进的比亚迪,也面临潜在的后顾之忧。

高性价比下的“低配”挑战

举报信过后,长城和比亚迪依然呈现剑拔弩张的态势。

6月29日,《财经故事荟》先后走访了位于天津卉康路的长城旗下哈弗门店,以及比亚迪4S店。

“枭龙Max的馈电油耗达到5.5L,比亚迪宋PLUS实际测试油耗其实达到7个多油。您一定听说过比亚迪的’筷子悬架’,而我们用的是豪华车才会用的多连杆悬架。”哈弗4S店内,销售人员向《财经故事荟》列数比亚迪车型缺点,同时不忘列举枭龙的相对优势,枭龙正是哈弗品牌旗下一款年轻时尚的新能源紧凑级SUV。

与哈弗4S店几十米之隔的比亚迪4S店,销售人员也承认“悬架决定车的上限,但比亚迪是把制造成本用在’够用’的地方,对于比亚迪这种非豪华品牌来说,用三连杆、还是四连杆驾驶感受差别不大,性价比却高了许多。”

被哈弗销售人员拿来说事的比亚迪悬架,之所以受到对手诟病,因比亚迪搭载的是丰田车型所采用的三连杆悬架,属于入门级独立悬架,因连杆较少、较细被戏称“筷子悬架”。与其他车型所用的四连杆、五连杆悬架不同,三连杆悬架结构更简单,调教难度更低,相应成本更低。

“从悬架来说,我觉比亚迪不该这么早学丰田用筷子悬架,自主品牌当前还处于逐渐通过自己的产品、服务、技术改变用户认知的爬坡过程,还不能和外资品牌相提并论,必须通过更好表现,获得用户认可。”一位北汽研究院人员对《财经故事荟》直言。

长城和比亚迪的这场明战,当然不止在门店。5月25日,长城在官方微信上公布对比亚迪举报信,称后者使用的并不是插混汽车普遍搭配的高压油箱,而是成本更低的常压油箱,存在排放不达标的可能。

两公司的矛盾至此公开化。

纵然长城举报竞争对手的做法,引来业内不少嘘声,似乎也未显著左右比亚迪潜在车主的选择,没有晃动比亚迪继续销量夺冠的根基,甚至在其举报第二天,股价跌幅超过比亚迪。

但比亚迪的低成本路线,也因此而被广而告之。

据36氪旗下汽车媒体启动PowerOn报道,有行业人士表示,高压油箱+控制阀的成本能比普通常压油箱多出约600元。这一成本差值,在眼下卷到极致、激烈杀价的汽车行业,并不算少。但为了应对不断收紧的排放法规,这笔钱大部分车企不敢省。

纵观汽车行业,理想、岚图、零跑以及吉利银河纷纷表示,自家PHEV车型用的是高压油箱。

前述北汽研究院内部人士告诉《财经故事荟》:“比亚迪秦、宋、汉、唐这些王朝系列车型采用的都是低成本策略,从设计端就想尽办法节约成本,筷子悬架、常压油箱、使用工规而非车规芯片,都体现了低成本设计。”

低成本的路径依赖

针对插电混动车型这种可油可电,油箱长期闲置无法燃烧导致的泄露风险,为油箱增加压力的高压油箱,成为多数车企旗下插电混动车型的标配。

比亚迪被举报后公开表示,该公司未采用高压油箱,是因为其有特殊专利,即便使用常压油箱也能够实现排放达标。该专利大致模式是:在不需使用发动机的场合下,如纯电模式、车辆熄火等状态下,依然启动发动机燃烧掉常压油箱内多余油气。

“听说比亚迪达标的方法就是自己启动发动机,对这个有点担心,发动机不知情的情况下启动会不会有什么风险”,一位在天津比亚迪4S店内咨询了相关车型,最终未购买的人士对《财经故事荟》说。

《车评网》曾报道,比亚迪出口的秦和宋均为高压油箱,且在5月25日遭到长城举报后,比亚迪西安工厂火速将常压油箱替换为高压油箱。

针对此消息是否属实,《财经故事荟》向比亚迪求证,截至发稿,尚未得到答复。

靠着强大的垂直整合能力,比亚迪能够自产自销多个汽车核心零部件,芯片也在其中之列。

但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自产的芯片是工规级芯片,此种芯片相比其他车企外购的车规芯片技术要求、成本都更低。

如工规芯片使用寿命要求5年以上,温度范围要求-40°C~85°C,车规芯片则要求使用寿命10年以上,适用温度最高要达到150度。

“工规芯片产线出片合格率要低于车规,但汽车要求100%不能出问题。”前述北京研究院内部人士强调。

核心零部件能够自产自销带来的成本优势,外加17年磨一剑的插电混动技术开始显露实力,2021年开始,比亚迪在中国车市崭露头角,当年销售73万辆,同比增长75%,在中国车企中排第13位。

2022年的比亚迪迎来爆发,旗下插混车型油耗低、性价比高的大众口碑效应,带来了销量的暴涨。

当年,比亚迪销量达到186万辆,同比增长153%,超越一汽大众成为中国车企销量冠军。

2023年,比亚迪仍在一路狂飙。今年2月,比亚迪宣布“油电同价”,将旗下新推轿车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起售价降到9.98万元。售价进一步降低后,在自主品牌不甚擅长的轿车市场,比亚迪成功突围。

今年二月以来,比亚迪秦取代日产轩逸,成为轿车销量排行榜冠军。

过去自主品牌一直在靠更多配置更低价格,与合资品牌错位竞争,但因为自主品牌燃油车油耗偏高,拉高综合使用成本,始终未能真正挑战合资品牌。

这一局面,被比亚迪的DM-i技术打破,采用这一插混技术车的轿车秦百公里油耗仅为3.8L,同样以低油耗著称的日产燃油版轩逸这一数值为6.1L。

与此同时,比亚迪插混系列车型售价也颇有吸引力,21款秦当时起售价10.58万。此前,日系品牌推出的插混车型售价都超过20万,比亚迪是国内首个将插混车型售价降到15万以下的车企。

和比亚迪插混车型相比较,其它曾经霸榜销量排行榜的燃油车综合成本优势不再,销量也逐渐下滑。

日产轩逸,哈弗H6便是当中典型代表,取代两者成为细分市场销量冠军的正是比亚迪秦和比亚迪宋。

快节奏下风波不断

销量一路攀升的比亚迪,近年来也是“人红是非多”,负面风波接连不断。

最引人注目的负面消息便是,比亚迪引以为豪的刀片电池发生自燃。《汽车行业关注》曾曝出,2022年11月15日,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某公路一辆新款比亚迪海豹发生自燃。

另据《金角财经》报道,今年4月3日,在包茂高速岑溪东出口,一辆2022款比亚迪汉DM-i自燃,车上名叫杨清岚的驾驶员被烧焦身亡。

上述事件发生后,比亚迪曾在一篇发表于4月11日关于该事故的报道中回应:“比亚迪已经派出专业团队前往现场进行调查,并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处理。”

然而,根据《金角财经》的走访调查,截止4月20日,比亚迪仍未联系过死亡驾驶员家属,也未向交警提供事故车辆的相关数据。

《财经故事荟》询问这一自燃事故的最新调查结果,比亚迪方面也未回复。

启动PowerOn则怀疑,自去年以来,电池热失控事件每月1-2次的频发,和比亚迪的降本策略有关。

比亚迪工程师曾向启动PowerOn讲述,公司曾在早期的热扩散设计方案中看到了风险点,建议增加云母材料,但电池团队认为这可能增加20-30块的成本,最终未经采用。直到热失控事件多发,比亚迪才紧急改进了设计方案。

纵使今日合资车企电动化步调缓慢、产品竞争力不强,但造车沉淀更久的合资品牌,仍能够将旗下电动车的安全性当做一大宣传点。

以日产2011年推出的聆风为例,在2019年特斯拉Model 3打开市场前,该款车是全球最为畅销的电动车,到2019年累计销售40万辆。

直到今天,日产依然地把聆风"累计行驶210 亿公里,电池0重大事故 "当成一大卖点。

曾有比亚迪车主在《汽车之家》论坛上爆出,比亚迪提车后需注意拧紧车轮内衬的螺丝,百分之八十的车此处螺丝都较为松动,需要用手拧紧,不然有丢失风险。不过上述爆料,也许只是个案。

“日产的电池需要在海水中浸泡14天,要求电池不能生锈、海水不能进去。连我们汽车上的轮胎都要做三十几个试验项目。我感觉市场现在处于被快节奏裹挟状态,消费者也被影响了。”一位东风日产相关人士告诉《财经故事荟》。

围攻者疯狂跟进

近年来,诸多自主品牌投身研究插电混动车型。因插电混动汽车具有节油、可油可电免去续航焦虑等优势,在新能源化过程中,是理想的过度产品。当中,比亚迪快人一步推出车型、降低售价,销量因此异军突起。

事实上,在混动技术上,长城、吉利、奇瑞都在迎头追赶,与比亚迪差距不算太大。

长城的Hi-4、吉利和奇瑞采用的DHT、比亚迪的DM-i均为可油可电的串并联结构,实现低速电驱,高速发动机介入。

但由于比亚迪外的三家车企采用了多档变速箱,比使用单档的比亚迪,在高速状态下有更好的性能和燃油经济性。

“比亚迪虽然处于混动车领域头部,但并不是甩了对手几条街,大家对混动技术这些年也在持续跟踪,即便自己当时销量并不高,但是对这个领域的研究并没有停止。现在大家的技术基本赶上来了,走的技术路线归一,产品表现也趋于雷同。”前述北汽研究院内部人士断言。

就在近期,长城和吉利分别推出插电混动车型枭龙MAX、银河L7,对标比亚迪旗下的热门SUV——宋PLUS。

为了能够打开市场,长城对枭龙MAX,吉利之于银河L7,也给出了颇有诚意的性价比。

枭龙MAX起售价15.98万,但全系都标配四驱;银河L7起售价则为13.87万,搭载1.5T发动机。相比之下,比亚迪宋售价15.48万起,四驱版本价格则达到20.78万,发动机只有1.5L。

对手的反击态势,不亚于比亚迪激进降价抢市场的攻势。

以哈弗枭龙MAX为例,《财经故事荟》了解到,为了拉动该款车销量,长城在定价颇为优惠基础上,对这款新车给出6000元优惠。

此外,哈弗终端销售人员每售出一辆枭龙MAX就能得到千元以上提成,远高于销售纯燃油单车500元的提成。

此次线下走访中,比亚迪4S店销售人员对《财经故事荟》透露,为击溃比亚迪宋,哈弗枭龙系列当前还处于赔本赚吆喝阶段,并不赚钱。

对于此说法是否属实,有长城人士并未明确表态,只是声称长城汽车以销量规模实现竞争性定价策略。

根据比亚迪官方数据,今年6月,宋的销量达到1.6万辆,并未处于今年的高位,而该车型在今年4月销售达到2.7万辆。

宋销量不及过往,对标车型却在快速增长。7月1日和7月3日,长城、吉利分别晒出旗下新推插混SUV成绩。哈弗枭龙系列在上市第45天下线第一万台,并在6月卖出6098辆。吉利银河L7则是在上市33天下线第一万台车。

虽然长城、吉利两车型的时下成绩,还不足以挑战比亚迪宋。但较之自家过去的老款车型,长城与吉利在插电混动领域的市场表现,已有明显进步。

拿去年10月开卖的哈弗旗下插电混动车型——H6新能源来说,根据汽车咨询公司so car 提供的数据,该车型迄今最高月销仅为1097辆。去年6月上市的吉利帝豪L Hi·P最高月销也只有2437辆,如今,两家品牌的新车型,和比亚迪宋的销量差距在缩小。

一位计划购买插混车型的车主,对比再三,最终还没下单比亚迪宋。他对《财经故事荟》说:“之前十几万的插混车型可选的车型比较少,现在选择多了,我要再看看。”

过去的插混市场,只有比亚迪可提供产品力和售价都具吸引力的车型,销量一骑绝尘。

而如今,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进入这一市场。后入的对手有备而来,在产品设计上,针对比亚迪车型配置不足之处,试图改进优化;在宣传阵势上,积极造势,试图跟进比亚迪的低成本策略。

尽管比亚迪的销量依然一骑绝尘,但围攻者们的气势汹汹,也无法让其掉以轻心——铁打的王座,流水的品牌,常胜并非易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