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哪吒“出海” 全靠胆?

作者:孙志富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出口汽车107万辆,超越日本(95.4万辆),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今年1-5月,中国汽车企业整车出口达到193.3万辆,同比增长79.8%,增长还在继续。

2021年超越韩国,2022年超越德国,2023年一季度超越日本,中国汽车出口实现了三连跳。这除了老牌自主车企不断在海外市场开疆扩土的功劳之外,造车新势力凭借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独特优势快速继续进行出海布局,同样功不可没。

尽管造车新势力行业履历尚浅,但是出海却更加大胆,它们不仅仅是将汽车卖到海外市场,而是已经开始在当地尝试用技术和管理来换市场,全面推动中国车企全球化发展。

拓展新版图 哪吒“闹”南洋

2021年9月,名不见经传的哪吒汽车正式宣布出海,发布了首款哪吒V右舵车型,决定以全球视野参与行业竞争,要把内卷变成海内外一起卷。

2022年哪吒汽车开启“出海”元年,由于前一年通过和泰国PTT公司签约,已经在泰国对充电桩、公共充电服务等进行了积极布局,哪吒汽车将出海的第一站瞄准了泰国。

2022年3月的泰国车展上,哪吒汽车正式开启了海外首秀。很快,哪吒V优质的设计和亲民的价格获得了泰国民众的青睐,为泰国人民带去高品质智能纯电汽车新体验。

随着泰国子公司的成立以及哪吒V右舵版的上市,哪吒汽车成为国内首家登陆泰国的造车新势力。2022年9月开业的哪吒汽车在泰国首家3.0形象直营体验空间,也成了首家登陆泰国的“中国造车新势力直营店”。

耕耘海外市场,最重要的就是本地化。本地化的产品不光是有成本优势,而且品牌深刻融入当地经济和文化,成为当地社会的一份子。

哪吒汽车深谙其中的道理,今年3月,在泰国正式开建首个海外生产工厂。

哪吒汽车对GPLP犀牛财经表示,泰国生态智慧工厂是哪吒汽车首个海外工厂,也是中国造车新势力的首个泰国工厂。工厂位于泰国曼谷堪那耀区,定位“聚焦泰国,辐射东南亚地区”,建成后年产能为2万辆,预计2024年1月底投产。

据泰国AutoLife数据,今年1-4月,哪吒汽车位居泰国纯电车1-4月上牌量排名第二位,超过了特斯拉,市占率高达16.5%。AutoLife官网公布的2023年6月泰国纯电车型上牌量数据显示,哪吒V位列泰国纯电车交付量第一,上牌量翻倍增长,达到2,203辆,以28.9%的市占率,超越比亚迪、长城、特斯拉等品牌产品。

另据哪吒汽车提供的数据,截止2023年6月20日,在全球已建立渠道34家,开拓了“直营”与“用户运营”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其中,泰国拥有24家渠道,覆盖从曼谷、周边省份到泰国主要城市地区。在泰国的首家3.0形象直营体验空间已开业。自今年6月起,哪吒汽车产品可在泰国所有充电场享受充电服务。

快速在泰国站稳脚之后,哪吒汽车将目标瞄准了东南亚另外一个重要市场——马来西亚。

今年5月份,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的哪吒汽车首次亮相马来西亚最大规模的车展,于该车展上市哪吒V,正式进军马来西亚市场,这也是中国造车新势力首次登陆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投资、贸易和工业部部长拿督斯里东姑扎夫鲁,马来西亚投资、贸易和工业部秘书长拿督斯里伊沙姆,哪吒汽车总裁助理兼海外事业部副总裁王成杰等领导出席了发布会。拿督斯里伊沙姆现场体验了哪吒V,并对哪吒汽车的产品品质和品牌实力表示高度赞扬。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Intro Synergy 的母公司GoAuto Group与哪吒汽车签署了一份为期 5 年的合作协议,计划投资 3 亿林吉特,除了在马来西亚建设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外,还要建设汽车生产组装工厂。哪吒汽车有望很快在马来西亚实现本地组装生产。届时,汽车的价格可以更具竞争力。

将赴慕尼黑 直捣欧洲汽车腹地

除了大举进军东南亚市场之外,哪吒汽车还将出海版图扩张到了中东和欧洲市场。去年9月与以色列领先的经销商集团公司Blilious Group签约战略合作协议,今年2月登陆约旦,同时今年3月3600辆新车发往海外,成为新势力单批次出海冠军。

上个月,又有4000辆哪吒汽车陆续发往海外,再一次刷新成绩单。

对于出海的中国车企而言,欧洲市场始终都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因为那里聚集了全世界最会造车的一众老牌车企,从以“BBA”为代表的豪华品牌到以大众为代表的大众品牌,随便拉出来一个,造车历史都比国内任何一家企业都长。

所以很多中国车企在出海过程中,往往会有意避开欧洲市场,尤其是欧洲汽车腹地-德国。

哪吒汽车虽然成立5周年,但征服世界的“雄心”不灭,坚挺地推进全球化战略落地。

哪吒汽车对GPLP犀牛财经表示,已经开始在积极布局欧洲市场,今年9月,哪吒汽车将登陆慕尼黑国际车展,正式与欧洲一众豪强展开同场竞技。在不久的将来,哪吒GT也将在海外上市。

哪吒汽车站在品牌发展第六年的新起点,将持续释放品牌向上发展势能,加速让高品质的电动智能汽车在全世界都能触手可及,让全球人民都能享受到科技发展的红利。

2023年哪吒汽车迈入全球化发展的加速之年,对于出海业务,哪吒汽车有一个很清晰的规划。

未来将持续深耕海外市场,一方面以泰国为中心,进军其他东盟国家;另一方面,有计划地进军欧洲市场,并拓展到中东、南美等更多国家。逐步建立起完善的海外销售网络,覆盖当地主要城市,除了计划授权经销商外,同时还会建设直营店,持续为海外用户提供专业的、有保障的售后服务。通过联合海外多家合作伙伴,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充电服务。

产品方面,在哪吒V右舵版、哪吒V国际版、哪吒U国际版上市后,哪吒汽车还将以“每年至少一款车型”的速度,推出轿车、SUV等电动车型,满足海外用户的多样化用车需求。

中国汽车出海虽然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但是老牌自主车企在海外市场始终“畏首畏尾”,尤其本土化生产都是最近今年才开始。刚成立5周年的哪吒汽车在海外市场的一番作为,充分体现了造车新势力在面对市场机遇和挑战时的果敢与胆识。

过去几年,业内对于造车新势力出海并不看好,一方面作为新品牌影响力有限,另一方面海外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的接受度并不像中国市场那么高,同时国际贸易面临文化、法规、习俗等非常多的差异。

但是面对国内极度内卷的市场环境,造车新势力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先发优势正在日益衰退,出海开拓新市场不失为一条长期发展的有效新路径。

新能源汽车出海正迎来最好窗口期

在全球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大势所趋下,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先优势开始转化为在全球汽车市场的竞争力。

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31万辆,同比增长3倍,成为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出口国。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达到67.9万辆,实现了翻倍增长。2023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23年1—4月新能源汽车出口34.8万辆,同比增长1.7倍,持续实现迅猛增长。

日益严格的碳排放法规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提供了强大的驱动力,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各国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比如,挪威推出包括免征25%的增值税、免征进口关税、免征养路税等在内的多项支持电动化转型的政策;德国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则最高可享受9000欧元的补贴,并将新能源补贴延长至2025年,进一步激活了新能源汽车市场。

政策一直在推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的增长,但是除了中国车企之外,海外车企在新能源转型过程中表现得过于缓慢,这给中国新能源汽车进入海外市场提供了大量的机会与广阔的市场。出口市场正逐渐由发展中国家为主的局部市场,拓展到欧、亚、非多点开花的多元化市场。

2021年,欧洲取代亚洲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第一出口地区。如今,在欧洲,每10辆新能源汽车中,就有1辆来自中国。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海关总署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商品出口金额排名前十位国家依次是俄罗斯、美国、墨西哥、英国、比利时、日本、澳大利亚、德国、阿联酋和韩国。

中国新能源汽车无疑正在经历一个最好的出海窗口期,随着各个国家明确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比如荷兰、挪威提出要在2025年禁售燃油车,德国准备在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车,法国和英国则计划在2040年禁售燃油车……这个窗口会在未来几年逐渐关闭,同时随着海外车企逐渐完成新能源转型,汽车市场又将重新进入一个高度竞争的时代。

哪吒汽车快速出海并取得优异成绩,无疑为很多国内车企出海提供了可以参考的范例,未来一两年一定会有更多的自主品牌涌向海外市场,只有中国汽车在海外市场形成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才能不断占领当地人的心智,从而认可中国汽车,购买中国汽车。

合资品牌能够在中国市场风光几十年,当年走得就是这样一个路径,现在是中国汽车“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时候了!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