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灵感or方法,爆款短视频到底是什么的胜利?

这个时代,人人都有话筒,但并不是人人都能成为焦点。为什么?因为内容创作既需要灵感,更需要方法。二者相加之后,接下来才是水到渠成的传播路径。

大多数内容创作者,同一个选题、同一个观点却有着不同的传播量,秘密就在这里:很多朋友总是习惯性地把重点放在“如何传播”而轻视了“传播什么”,实际上真正的爆款短视频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内容本身的“含金量”很高,这个含金量指的就是“灵感+方法”,二者综合之后形成了高质量的内容。

所以,爆款短视频既不是灵感的胜利,也不是方法的胜利,而是“综合指数”的胜利。

从这个角度而言,爆款内容的创作走向了深水区:创作的硬件门槛下降了,人人都可以是创作者,而内容的洞察与思考等“综合水平”则上升了,优秀的创作者必须通过高质量的内容综合水平脱颖而出。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帮助越来越多的内容创作者们找到深度创作的灵感与规律,从而让“短视频创作”这件事在整体水平上更上一个台阶?

答案是:需要有人统领全局,为广大短视频创作者们提供行之有效的行业基础设施。

这个基础设施,需要解决三个问题,也是三个内容递进的台阶:第一,明确的学习路径,解决的是“创作灵感”。第二,确定的爆发结果,解决的是“创作规律”。第三,持续滚动的内容资产,解决的是“长期增长”。

1

虎项下金铃,何人解得?解铃还须系铃人

这三个问题的“解铃人”,正是巨量引擎旗下的内容消费趋势洞察品牌-巨量算数。

近日,巨量算数在抖音、今日头条及微信小程序三端正式上线新产品“视频榜”。视频榜的基础是巨量算数自有产品功能“视频指数”及抖音视频内容标签,在此基础上搭建的主动解决方案型产品。

换言之,视频榜,就是我们讲到的内容创作基础设施,它以海量爆款短视频底层数据为基础,从中归纳出了实时变化的内容规律与趋势,能够让内容创作者们从中一眼看到真相。

看到什么样的真相呢?或者说帮助内容创作者们解决什么痛点呢?如前所述,解决三个内容递进的台阶:灵感、规律、增长。

灵感似乎是一种妙手偶得、可遇而不可求的要素,它好像不是能够用“技术手段”创造的东西。没错,视频榜并不是要创造灵感,而是通过爆款短视频的集中呈现,从而为大量的内容创作者“提供”灵感。事实上,你可以理解为它是把纵向的单屏瀑布流的爆款内容用“横向思维”打包成了一站式浏览的内容包,灵感与灵感之间就此形成了横向联系,内容的“同场竞技”必然会迸发出新的灵感。

规律则是隐藏在灵感之后的方法论层面的实操结果。有的内容创作者说我有很多不错的点子,但是如何将这些灵感内核通过一定的规律性的手段表现出来呢?从视频榜产品中,可以找到这些呈现灵感的规律,看一看别人的爆款短视频是如何去表现灵感的,这些爆款内容往往有一些共同之处,比如剪辑手法、运镜、文案包装、流行语的运用等等。

好了,有了灵感与规律,解决的是单个爆款短视频的问题。很多朋友说,这条火了,下一条又不行了,这是怎么回事?其实就是长期增长的问题,如何实现长期增长,让每一条用心创作的短视频都能获得不错的流量呢?这就是视频榜产品要解决的第三个问题,说起来其实也不难理解,既然一条内容可以获得确定性的增长,那么若干条内容同样可以,无非就是成功经验的持续复制罢了。

说了这么多,“灵感、规律、增长”到底是通过什么样的路径来解决的呢?这个视频榜产品到底长什么样?

五大榜单+五大维度。

五大榜单:视频总榜、低粉爆款榜、高完播率榜、高涨粉率榜、高点赞率榜。

 

视频总榜,用来查看平台视频指数排名top20的视频。可以直观地查看「视频名称」「视频指数」「达人名称」「达人粉丝量级」等信息。对于创作者而言,查看视频总榜能够了解热门视频的爆款成因,同时也能看到未来爆款内容的趋势。其实说白了就是在这个领域内,大家对什么感兴趣。

有朋友可能会说,这都是大V,人家随便发啥都是爆款。其实不是,因为在“低粉爆款榜”也能看到没有那么多粉丝的创作者也能输出爆款内容,那么查看这个榜单就能为粉丝不多的“新手创作者”提供更直观的灵感与创作规律。

 

其实爆款内容的核心不只是“粉丝数量”,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数“完播率”,这个指数能够更真实地反映爆款内容是否真的“能打”,大家确实被吸引着一直看完了,这样的内容更有价值。通过查看高完播率榜,能够找到真正的灵感,因为这些内容是大家愿意看完的,说明这是真正的热点。

对于新手创作者来说,高涨粉率榜、高点赞率榜是两个首要关注的榜单,能够帮助创作者即时掌握哪些热点创意内容是能够激发大家的共鸣点赞、并获得路人缘从而让大家关注你的。

每个榜单又有五大维度可以自由筛选:垂类、统计时间、视频发布时间、视频时长、达人粉丝量。

首先点进榜单上的内容能跳转至该条视频的「视频指数」详情页,并可以进一步跳转至「达人指数」,以查看包括视频「对比分析」「观众画像」,达人「作者分析」「作品分析」「粉丝画像」等的更多维度的下探数据。

其次每份榜单自定义维度,比如是哪个垂类的内容、发布几天、视频多长、多少粉丝量的达人等等,同时可按照「视频指数」「点赞量」「评论量」「转发量」四个排序方式进行排序,从而筛选出更多细分榜单。

这个“众里寻他”的过程,就相当于让创作者们拥有了一套可以精细化寻找灵感、规律、增长的基础设施,它最大的差异化价值就是数据量大、内容类型全。因为抖音本身的短视频数量规模就大、创作内容丰富多样、优质内容也多,新手创作者乃至资深优质创作者们,如果没有视频榜这样的基础设施,无异于是守在一个巨大的内容蓝海的海岸上却不得其门而入。

不只是对于内容创作者有帮助,对于品牌、商家等想要在抖音做营销、导流转化的商业供给方而言,也有直观的场景价值。通过视频榜总榜、视频指数、达人指数,品牌们可以洞察抖音该行业人群的内容消费倾向度,积累品牌营销相关的创意内容素材。再比如高完播率榜、高涨粉率榜,能够帮助品牌及时追踪当下热点,高效率地达到从定位用户到追踪热点的创意内容产出。

2

视频榜本质是帮助内容创作“降本提效”

有的朋友可能会说,哎呀这不是让所有短视频都千人一面吗,和八股文有啥区别?

这样的想法有道理,但并不符合内容创作的真相。正如著名作家冯唐所言,内容创作始终有一条“金线”。在短视频领域,这条金线同样客观存在,视频榜的出现,相当于将这条金线明确了,它不仅不会让创作者陷入僵化,反而是将客观存在的“度量衡”作为一种可用的参考工具提供给了创作者与品牌。

倪叔也是一名抖音的内容创作者,从我自己的经验来看,创作一条短视频最关键的是啥呢?其实就是前面提到的那三点:灵感、规律、增长。

在巨量算数推出视频榜之前,我是如何去解决这三点的?其实更多的是凭借多年以来进行内容创作的个人体验,比如通过浏览大量的新闻、朋友圈以及与一些行业内知情人的私下沟通等等。

但这些个人体验是很“个人”的,它很难作为一种“教程”给到其他创作者,我一直说接下来是一个“个人IP时代”,潜台词其实也是:当个人IP、内容创作者能够更加低门槛、高效率地将思考与表达联系在一起,那么很多这样的个人IP会将信息通道变得更加灵活、真实、有价值,这是很有想象空间的未来场景。

要实现这样的场景,必然会需要进一步降低门槛,提高效率与质量,让更多的优秀内容创作者们跑通路径,从而实现“金线”之上的高质量增长。我想,到那一天,全社会的信息传播与深度思考将能够站在更高维度上深刻影响我们的现实生活,让生活更便捷、智慧、文明。

所以我对于巨量算数视频榜这个产品的感情很热烈,在理性上也认同,因为它的视角是所有的内容创作者,是全局视角,而非针对某一个创作者的个体视角。“我”的个人经验很难去复制给你,但全平台的优秀创作者们的共性经验,通过视频榜这个产品可以很便捷地转化成你的武林宝典。

同时它也提供了更多的使用场景,比方说你是一位职业抖音内容运营从业者,需要定期了解某一时间段内抖音大盘及行业热门视频内容,那么就完全可以通过「视频榜」内视频的达人、点赞、评论、转发等基础数据,及「视频指数」等下探数据进一步分析该时间段内热门视频爆款成因及未来爆款内容趋势。

再比方说你是某新锐美妆品牌的投放负责人,通过「时尚」垂类的近期高热「视频总榜」内容,并且下钻挖掘「高完播率」「高涨粉率」等视频榜单的排行top视频,就可以很方便地进行视频创意内容的收集与横向对比分析,追踪当下热点,高效率地达到从定位用户到追踪热点的创意内容产出。

由此,视频榜在本质上其实是帮助所有的内容创作者们、还有品牌方、平台的相关从业者们“降本提效”了,你可以更方便地找到那条金线,更确定地向金线以上生长。

内容创作是人类社会永恒的精神主题,在每个时代、每个社会语境下都会产生最符合用户需求的优质内容,从而引领大家实现精神愉悦、进化生活方式、推动社会进步。在今天这个短视频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优质内容?

这个答案,或许就藏在视频榜这样的产品之内。它不是一个静态的指数,而是在动态的变迁中,呈现周期性的规律,而从长期主义视角眺望,它将给内容创作这个领域进行有效赋能,我期待一个真正属于“个人IP”的时代早日到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