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奥创光年受邀连线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与顶级人工智能企业及专家同台对话

奥创光年杨海:“今天我做的事情,在回答我20年前入行营销时的困惑。”

近日,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于中国上海正式召开,集聚全球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如Yann Le Cun)、企业家(如埃隆·马斯克),及相关政府领导人,围绕智能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发表演讲和进行高端对话。

国内首个AI智能营销科技服务商奥创光年也作为企业代表,受大会战略合作媒体《第一财经》的邀约,参与此次WAIC高端论坛“来点财经范儿”直播间,由奥创光年联合创始人杨海作为采访嘉宾,与直播间的众多嘉宾及主持人共同探讨AIGC视频及营销的未来发展,发表其对于AIGC行业的“躬身入局”的创业经验及从业思考。

在开启正式对话前,“来点财经范儿”节目组也特意向奥创光年发起一项“挑战”,希望通过奥创光年在视频领域的AIGC相关技术,为节目组生产一条AI风格化宣传片,从需求提出到成片交付,奥创光年仅仅用了数个小时,而这一宣传片也被正式展示于直播间。

就视频风格变化而言,可以看出原本简单朴素的演播厅视频内容,通过AI的风格化处理和制作以后,便成为了一条相当具有表现力的风格化视频,顿时吸引了在场嘉宾及主持人的兴趣,纷纷向杨海提问:AI如何实现这样的风格化短视频?AI如何剪辑和制作?

对此杨海回应表示,奥创光年是基于“Video to Video”的AI模型来实现这一视频风格的切换,这一模型的强大之处在于其能够将实拍的视频内容渲染成不同风格的内容。在这一宣传片上,节目组向奥创光年Mogic Copilot提出的诉求是让其生成更容易被年轻群体接受的视频风格,并提供了的几分钟的原始短视频素材,经过匹配风格之后,奥创光年的MogicCopilot便迅速生成了这条融合了多种风格的宣传短片,呈现了不俗的视觉效果。

随后,嘉宾和主持人们就这一宣传片提出了“剪辑制作环节,人与AI是如何分工的”、"花费了多少人力及时间”、“采用了什么AI技术”等多个问题,杨海表示人工仅仅参与需求沟通对接及前期模型训练的部分,在具体剪辑、渲染环节则全由AI自动化实现。

除此之外,杨海表示奥创光年还具备“Video to Video”的短视频混剪的能力,尤其是针对需要大量视频素材的电商行业,这一能力可以为品牌商家提供短视频“裂变”式的规模化内容产出,在创意策略、制作指引、拍摄及后期等不同工作环节,以及多模态的内容理解与内容生产领域,奥创光年自研及训练的AIGC模型可以参与全链路生产及营销环节,发挥不同程度的作用,这在目前“日抛”的视频营销环境中尤为重要。

嘉宾对于AI如何理解营销人员的需求,以及其产出视频规模量也提出了相关问题。杨海答复道:奥创光年提供了一个新的brief(项目需求摘要)“范式”,以往营销人员需要以向广告公司、内容供应商等乙方公司下发brief的方式提出需求,由乙方公司人工为其策划并落地营销方案。而现在营销人员只需要向AI提出brief,提供视频类型需求、所需推广商品、商品核心卖点和在什么平台触达什么样的消费人群等关键信息,即可由AI理解并迅速生成视频内容。在模型不断完善和补充更多行业专业数据的之后,产量还将继续提高。

对于如此惊人的生产力提升,主持人也提出了关于奥创光年AI人才与传统程序开发人员有何不同的疑惑。杨海回应表示,奥创光年的产研团队占比达到70%以上,在AI迅速发展的当下,对于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趋于“复合化”:要求AI相关人才在业务理解、数据分析等能力方面有出色表现,而更为重要的是快速学习的能力,因为AI技术和产品迭代的惊人速度正在倒逼人才的不断进步;其次,无论是对于AI人才还是对于AI模型来说,在行业与业务理解“know how”的学习与提升等方面也变得至关重要,学习掌握不同行业、不同场景下的营销知识及营销方法论将有助于AI持续提升营销效率。

在利用AI对广告营销降本增效的量化衡量结果上,杨海也透露了一组数据:与奥创光年合作的世界500强企业中,由AI批量生成的视频内容被采纳使用的比例达到80%以上,而AI混剪内容的数量级已经能够达到人工产量的10倍以上。

对于企业客户来说,AIGC不仅仅是“降本”层面的优化,相较于传统营销,杨海还提到AIGC在精准营销方面能力,基于内容供给端生产力的提升以及对于人群画像的精细化描摹,AI正在帮助品牌商家在实现真正的“千人千面”的营销效果,让很多原先难以实现的营销玩法变成可能。

谈及AIGC在营销领域的发展前景时,杨海以自己从事多年的世界500强企业品牌营销的工作经历说起,在创业前他接触的所有品牌营销人都存在类似的行业痛点没有被解决,直到“躬身入局”AIGC营销行业创业时,他才感觉到“今天我做的事情,在回答我20年前营销入行时的困惑,很多问题可以得到解决了,很多营销理论也可以成为落地的方案了”。在场嘉宾对杨海提到最多的词汇就是“躬身入局”,也对于“人工智能“给出了全新的解释,即“需要人躬身入局的智能”,因为有亲身经历的痛,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去真正解决行业问题。

并且,杨海还有感于AIGC对于营销流程、营销链路、营销组织的影响与变革:“我们今天不仅仅只是在谈AI,更在谈AI导致的组织变化应该是什么样的——当工具和技术被组织配套以后,AI的影响力可能会超出我们的预期,人在其中的自主性会被进一步放大。”

AIGC技术加持之下的营销行业,究竟会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上带来什么样的变革?

——或许奥创光年正在提供这个答案。

奥创光年是一家国内领先的AI智能营销科技服务商,其创始人分别为前字节跳动副总裁兼飞书负责人徐哲,及前雅诗兰黛副总裁兼品牌总经理杨海。目前奥创光年已成功服务过如阿里巴巴、百事、欧莱雅和联合利华等百余家头部品牌集团公司和平台,提供基于AI技术支持的内容洞察、内容策略、内容制作、内容管理和内容投放等产品及服务,帮助品牌在短视频营销领域进一步降本增效。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