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戈壁上的赛博工厂:东方希望的数智化密码

采写/陈纪英

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望无垠的荒漠天际线下,灰白色的硕大管道直插高空,圆形、椭圆等形态各异的巨罐如同蛰伏的巨兽,长达32公里的煤炭运输履带穿梭其中,这些宛如《疯狂的麦克斯》剧照一般的赛博朋克建筑群,是东方希望的“数字工厂”。

累计投资600亿元建立起来的近20平方公里的产业集群基地,支撑东方希望集团成为全球十大电解铝及氧化铝生产商之一,以及全球极具竞争力的光伏生产企业之一。

对于这样一家横跨10多个行业、拥有300多家子公司的大型企业集团,无论是生产安全,还是发展安全,都让数智化成为东方希望的必答题——既关涉到营收和利润的多寡,也关乎到企业日常的安全生产。

如今,东方希望的数智化系统,已经连接起企业内外部和产业链上下游总计超过30万用户,建设了“哪儿嗨”农牧产业互联网平台,98%的业务实现了数字化。

东方希望这趟持续七八年的数字化探索,也是观察中国制造业数智升级的一扇窗口。

“不做数字化,一定会被淘汰”

在电解铝行业,滚铝漏炉等安全事故,是行业闻之色变的风险,停槽一次,损失多则上亿元。

而在多晶硅领域,最近两三年,波谷波峰之间高达数倍的终端价差,让精细化管理和运营变得生死攸关,唯有持续降本增效,才能穿越高峰和低潮。

东方希望准东园区的产业版图

数智化就此成为了东方希望的必答题——抬高安全线,降低成本线。

早在2016年,东方希望就开启了数字化转型变革。彼时,集团已经达成共识,“不搞数字化、智能化,企业就没有竞争力。做了数字化,不一定能成为优秀的企业,不做一定会被淘汰。”

数字化的前传,准确来说是信息化。

彼时,东方希望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数字化平台。由于缺乏科学的顶层设计,导致信息系统建设集中在PC端,必须在电脑端操作,无法实现实时管理,员工上手也不够简单,更新迭代速度极慢等,各种问题接踵而至。

正因如此,最初,一线员工对数字化并无多少期待。

东方希望集团数字化采购总经理黄兴胜(注:东方希望集团前任CIO)还记得,当他2016年接手公司的信息化部门时,“业务同事对信息部门的工作是不满意不认可的,内部压力很大”。

不过,在集团的坚决支持下,高管们很快就达成了一致,要做一套数字化中台,实现旗下数百家公司全流程的数智化。

“所有业务往下拆解,既有个性,也有共性,就像不同的物质,都有基本的原子结构一样。找到共性,把其标准化,流程化,就能做通了”,东方希望集团CIO王东一语直达本质。

一场轰轰烈烈却也跌跌撞撞的数字化探险,就此启幕:

2016年,是数字化元年;2017-2018年,是数字化平台搭建期;2019-2020年,数字化应用爆发期;2021年之后,则进入了成熟期和优化期。

预警系统+钉钉,把九成事故扼杀在萌芽里

在东方希望,生产安全始终是不能逾越的底线,准东园区里到处都能见到“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等标语。

以电解铝为例,这一行业最大的安全隐患,就是滚铝、漏炉事故。

电解铝生产过程中,锅炉内的高温维持在900℃以上。长期高温淬炼之下,电解槽的炉帮炉底越烧越薄,如果不能及时补料维修,导致炉底或者炉帮烧穿,铝水和电解质破炉外溢,就会引发严重事故,损失惨重。

“一台炉子漏炉,损失起码在一两百万,严重时可能还会导致整个产线停工,损失可能就上亿”,东方希望集团安全生产负责人谈之色变。

电解铝生产车间

而预防上述事故的对策,则是提前预知、及时处理,这一目标已通过数字化落实

生产设备信息实时搜集——每个电解槽安装了48个侧壁测点、96个钢棒测点、24个炉底测点,通过图像识别、温度检测等,实时监测运营状况;

及时反馈、提前预警——在数字化系统上线之前,仅靠人工巡检记录处理,实时性比较差,反馈较慢;如今,一旦发现潜在危险,系统就会根据风险等级分层反馈,黄色预警推送给班长和技术员、橙色警戒推送给工区长和组长、红色高风险则直接推送给厂长;

处理维修形成闭环——过去,一线人员巡检、维修完毕后,手动填写纸质作业票,工作量大、效率低下、容易出错、存储压力大、难以追溯;现在责任人处理之后,在线打勾、拍照等,提交任务进度,处理不了可以及时向上反馈,由此形成业务闭环,不留安全死角。

正是借力这套“MES+钉钉”联合打造的生产安全系统,如今,东方希望准东园区的电解铝产线,漏炉、滚铝事故发生几率减少了90%,异常处理时间减少了50%,异常全员知晓快速反应效率提升了80%。

不止安全环节,生产过程也变得透明化、可视化、实时化。

在生产过程中,重要的参数包括电流、电压、温度等,过去收拢在专用电脑系统里,监测管理都有滞后性。

如今,这些数据和场景,被1:1还原到手机钉钉上,重要数据的监控半径,从中控室延伸到了很多地方,管理干部在开会、出差过程中,也能随时随地掌握产线实时运营状况,且通过绿黄橙红的色带管理,实现了业务数据的可视化,一线操作人员也能轻松理解反馈。

数据实时监测系统1:1还原到手机钉钉上

生产安全显著提升外,常规化的成本账则继续压低。

再以智能过磅系统为例,实现了供应商候车、排队、称重、采样、检测、核查、结算的全链路智能化,且人效大幅提升。

“原来光准东园区的3台地磅,就要配置12个人来管理。现在园区25台地磅,只需4个人轮班管理”,CIO王东账算得门儿清,“光这一项,一年能节省人力成本数百万元”。

财务结算系统的优化效果同样显著。

过去,几十个子公司都需分别设置会计岗位,负责计算员工工资,现在工资的结算归集到集团,只要两名会计,一键就能算出全员工资;每个月末最后一天24点一过,就能自动生成月结报表;财务流程从1000项合并精简到200项,整个财务系统的人员效率提升40%。

正是这种全链路的降本增效,才能支撑东方希望在红海里厮杀突围,无惧牛熊周期以及行情的涨跌起伏,维持常态化增长和持续性盈利。

戈壁里的数字工厂,更多年轻人留下

这座位于边陲戈壁的工厂里,员工已经达到近1万人。

身穿蓝色工服的年轻工程师们,端坐在电脑前,紧盯着屏幕上绿色橙色红色的色带闪烁不息,操控着这个“赛博朋克世界”的正常运转,看起来和互联网大厂的码农们,并无多大区别。

数字化生产和管理常态化

在数字化的加持之下,招聘、培养、考核的流程,得到了全链路优化,员工体验更加友好,入职积极性更高。

线上招聘、远程面试等推行之后,应聘人员无需打印繁琐的纸质表格,“过去招聘一个基层的蓝领员工,可能要求他填写20张表格,他们会觉得太麻烦了。现在全部电子化,登录钉钉上在线填写,体验好了,流程也快了,新员工应聘和入职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东方希望集团招聘总监赵建平透露。

其实,东方希望员工们,并非都是高学历人才,集团每年新招员工中,有七成是蓝领工人,入职之后,他们很快就会被数字化全面武装起来。

新员工为期一周的入职培训里,第一堂课就是培训如何使用钉钉。“普通蓝领员工基本学习一上午,就能轻松上手。”赵建平告诉《财经故事荟》,“蓝领工人在公司呆够一年,就能熟练使用公司各类相关数字化系统和工具。”

被数字化武装起来的蓝领工人

数字化还显著提升了员工忠诚度。

东方希望集团每年招聘的员工中,其中的3-5%属于储备生(管培生)。过去,在分布于全国各地的子公司,储备生的留存率不算太高,“因为选拔成长机制不够完善”,赵建平分析。

而有了数字化的助攻,成长培养体系可留痕、可持续、可跟进,总部人事部门可以和子公司业务部门远程联动,给每个储备生定制个性化的成长路线图,“就像游戏通关升级一样,实时激励、帮助”,如此一来,储备生的留存率提升到了三分之二以上。

招聘系统的效率也得以全线提升。

当下,东方希望的子公司覆盖了近三十个省份,基于“招聘线上闭环+无纸化入职”体系,无论哪里的公司缺人,招聘部门都可以实时远程在线支持,人力调配的灵活度极大提高;招聘人员的人效比,也从2017年左右的1:100,提升到2022年的1:800;新员工从招聘到入职的平均周期也从2017年的10多天,降低到当下的不足3天;招聘成本全面降低,仅纸张打印这一减项,每年起码能节省几十万元。

在数字化助攻下,全集团的降本增效持续优化。据赵建平透露,“东方希望集团的人员效率,平均每年提升5-10%,从2019年至今,起码提升超过30个百分点”。

价值千亿的“底座”,不随大流的底气

尽管一路克服无穷坎坷,但这场数字化探索,对于东方希望价值不菲。

2022年,公司营收超过1860亿元,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排名第39位。如今,数字化成为了支撑集团业务良性运转、增长确定可期的基本底盘,从这个维度来说,东方希望的数字化成果价值,起码在千亿级别。

2021年,东方希望集团又成立了独立的科技公司——东希科技,去推进集团数字化。

这一新公司的人员如今已逼近400人,相比2020年翻了一倍以上。

在内部跑通之后,公司已经从纯粹的成本中心,通过在钉钉等渠道向外售卖其解决方案,向营收中心转型,“我们已经有了几十家外部客户,开始创收了”,王东告诉《财经故事荟》。

从独善其身,再到赋能行业、普惠社会,东方希望的数字化之旅,步步递进。

而纵观行业,初探数字化的公司踩坑试错者不在少数。

艾瑞去年发布的《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曾总结过制造企业数字化的转型难关,包括数字化共识未达成、产数据采集难、人&机与机&机融合难、多元目标难兼顾、投入产出比难量化等。

东方希望七八年的数字化探索,则沉淀出了可供行业借鉴的共性方法论。

在东方希望集团企业文化的哲理观念中,第一条就是“顺势而不随流”。提前跑通数智化,也算是东方希望不随大流的重要支点和底气之一。

纵览行业,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全面升级之旅,也才刚刚开场。

中共十二大报告已将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作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项重要目标,并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制造业,则是这场强国大计的主角。

无论是市场之远,还是庙堂之高,都期待复制出更多长在数智化底座上的“东方希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