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拆解信息茧房,科学测量助力品牌实现品效双赢

站在2023年的中点往回看,技术正在加速进化,大模型、AI等日更式发展带来了信息的新一轮爆炸,从市场的角度看这本应是一件好事,毕竟技术可以给商业带来多种利好,推动商业发展,但现实情况却在朝着相反方向发展,Al+大数据意外形成了一个个“信息茧房”。

信息大爆炸本应该帮助品牌看清市场,但随着商业环境日趋多元化一切却又陷入了迷雾之中,看不清人群、打不通平台、内容无章法,算法让商品仅对部分人可见,营销因此变得越来越难。

用发展的眼光看,全域营销是大势所趋,但多元化的商业环境,“信息茧房”的存在让品牌的全域营销很难真正展开,怎么办?

市场需要一套科学测量的方法,实现品效双赢。

全域营销时代,科学测量是一盏明灯,帮助品牌穿越迷雾,看清前路。

1

结构化内容标签,科学测量打通人货场及创意

科学测量要怎么实现?理想要落地到现实需要分解,需要细化而后才能执行,结构化内容标签是个不错的选择。

过去十多年,消费者行为被一步步标签化,热词化,比如母婴、萌宠、宝妈、二次元、汉服、国风等等,标签是内容的标签,同时也是商品和人群的标签,透过标签我们可以知道消费者喜欢什么内容,喜欢购买什么样的商品,可以有机的把人货场和内容结合在一起。

标签是一个很好用的工具,科学测量的第一步就是结构化内容标签,在这个领域Nint任拓走在了前列,历时一年多迭代升级,打磨出一套具有实操性地内容测量方法论,提出一套懂生意的结构化内容标签,以“兴趣归因标签”和“转货归因标签”为核心,助力品牌穿越迷雾。

Nint任拓的结构化内容标签共有4级标签知识图谱;

以曝光指数和互动指数为坐标构建种草矩阵;以销售指数和互动指数为坐标构建转化矩阵,实时满足不同品牌的不同需求,实现全域数字零售,帮助用户从内容场到人群端、再到商品侧找到内容驱动增长的加速公式,掌握内容实效测量与价值归因的方法论。

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的决策链路变短了。

在传统印象中,消费者在产生购买欲之前会有一段很长的心路历程,在得知某一品牌之后需要经历一系列的互动才会去购买,但实际上,随着电商的不断发展变革,这一链路正在逐渐缩短,在直播的场景甚至会初识便购买,这一改变背后是内容与转化的有机结合。

内容对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影响越来越大,内容的核心是“消费者爱看的内容”“消费者感兴趣的东西”,内容到购买正在形成闭环。

结构化内容标签可以高效的帮助品牌发现好内容,甚至打到品牌未来发展的赛道,看见未来内容风向,打开品牌的全域增长之门。

2

找赛道:在红海中发现蓝海,在存量中寻找增量

结构化内容标签甚至可以帮助品牌发展红海中的蓝海。这里需要厘清一个误区,很多人以为各行各业已经高度存量化,再也没有蓝海可以扬帆了,再也没有增量可以挖掘了;大家只能在一片红海中撕杀。

其实不然,蓝海依然有,增量依然有。

之前的文章中倪叔提到,今年618任拓发布的全域榜单中,FINISH/亮碟作为洗碗机专用洗涤剂品牌跻身家清大类排行榜TOP20,对比1-4月排名明显提升,这是一个典型的存量中出现的增量;类似的增量还有很多,比如母婴市场需求向萌宠市场转移导致的新增长等。

在一级类目普遍悲观的当下,三四级类目其实还有很多新机会。这一现象是市场走向成熟的结果,是粗放式发展走向精细化运营的必然。

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发展这个新增量;

怎么发展这个新增量?答案还是藏在内容标签里。

以任拓服务过的一家知名调味品公司公例,在充分分析了该公司过去一年及今年近期和调味品有关的产品信息后(包括但不限于社交营销、商品转化内容等),任拓发现中式传统口味依旧强势的同时,中国消费者对西式酱料和口味如迷迭香、罗勒黄油、黑椒的兴趣在增强。

结构化内容标签后,任拓认为可以考虑抓住这个机会点,增强转化。

为了更好的帮助品牌发现蓝海,挖掘增量,任拓依托AI技术与大数据分析,进行数据整合与应用场景的拓展,构建了一套超细颗粒度内容标签体系,分创意类标签和营销类标签两大类,全面覆盖人,货,场,内容创意,从内容到货品,力求一套标签打通全域种草到转化。

在实战中,任拓自创结构化、懂生意的内容标签效果显著,比如服务某大健康品牌时,针对不同人群内容定制,该品牌人群渗透超出率60%;服务某个护品牌中,通过批量内容生意,助力其信息流CTR提升1.2倍。

3

看准风向打爆内容,下钻属性选中赛道

上面一直在说内容,但是怎么才能做出好内容?让任拓为每一个品牌提供一对一服务显然不现实,最好的办法就是将任拓的能力产品化。

于是便有了属性通和风向标。

7月20日,首届全域数字零售生态大会在上海举办,为帮助品牌实现“摸得着的增长”,任拓首发Nint Content X [属性通] [风向标]双SaaS;

前者定位新品及选品,属性级打通社交趋势和电商趋势,一键销定货品先机,可帮助新品营销ROI提升超20%;后者是新热标签SaaS,为抢占内容风口红利而来,帮助品牌轻松掌握流量密码,可提供脚本级标签推荐,种草CPE下降超20%,互动率提升30%。

属性通与风向标这两款SaaS背后,任拓试图打破场域不通、人群不通和内容到GMV不通的三个难题,帮助品牌实现真正的全域增长和内容增长;两款SaaS发布背后,我们可以看到,从想法提出到产品落地,结构化内容标签作为一种模式正在走向成熟。

从大的环境看,随着电商格局的日趋复杂、分散和多元,全域数字零售黑箱化日益严重,成为一个显性痛点,在这样一个环境下从模糊走向确定,打破黑箱化是必然,属性通与风向标的发布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从商业层面看,我们还应该看到,数智化时代模型即服务日渐成为企业级服务主流,大模型也开始走向成熟,企业级的场景小模型开始纷纷出现,任拓提供的产品及服务就是一个典型的企业级的小模型。

回看周期,持术的发展有利有弊,但长远看一定是有利的,因为市场会不断迭代升级,总会有类似任拓的企业出现,抓住市场的痛点并给出自己的解决方案,用技术的力量去化解技术带来的无序,比如开头“信息茧房”。我们要做的,就是相信时间,相信市场的力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