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1台相当于种20棵树!海尔冷媒变流空调获用户和社会双重满意

作者 | 曾响铃

文 | 响铃说

空调调到26度,风速调到2档,长按制冷键5秒......每年夏天,暑热来临,在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总能刷到类似的“开空调小技巧”。据说,按照这样来开空调,不仅可以实现凉而不冷,更关键的是还能省电。

尽管也有人证实这样的“小技巧”并不可靠,但是在网上依旧是“屡试不爽”,备受追捧。而这一现象背后所反馈出来的,实际上正是传统空调的痛点:空调虽好,但是用户用起来并没有那么满意,过于耗电、制冷制热效率不高等问题始终困扰着用户,只得“小心翼翼”地用着。

用户之痛,绝非空调品牌之意。7月19日,海尔空调联合新华网举办“绿色科技 低碳生活”为主题的空调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可变分流新科技发布会。在会上,海尔空调重磅发布可变分流科技,推出海尔冷媒变流空调,重点解决传统空调过于费电,且制热制冷效率不高的问题。

 

基于可变分流科技对空调产品的颠覆性创新,用户不仅可以毫无负担地享受空调带来的清凉体验,还能在绿色科技的加持下助力低碳社会建设。由此来说,用户满意度甚至是社会满意度都将与科技创新同步,品牌的行动也就被赋予了更高的价值。

1台减排相当于种20棵树!科技创新如何与用户满意度同步?

可变分流科技的发布,对于海尔空调而言,是一次科技创新向用户满意度甚至是社会满意度高度同步的成功实践。日本名古屋大学顶尖专家森真人更是予以了高度评价,“这是一种划时代的技术”。

区别于传统空调换热器受制于流路方式固定的情况,海尔空调可变分流技术通过对换热器结构的设计改造,实现了制冷制热流路方式的可变,彻底解决了空调能效不能发挥最优、冷热效果差的问题,在节能减排上实现了新的突破。

 

站在用户的视角来说,就是空调制冷制热的效率更高,用起来就更加省电了,可以放宽心地开空调,同时更不必担心用多了空调,对地球生态环境造成过大的负担。

根据国家生态环境部的数据,2022年度全国电网平均排放因子为0.5703吨 CO2/MWh,即节约1度电=少排放0.5703千克CO2 。同时,根据国家林业局研究,种植一棵树每年可固碳4~18Kg。

若我们以固碳能力较强的木荷来保守换算,就能估算出一台海尔冷媒变流空调的减排效益相当于每年种20棵树。如果按照海尔空调年产800万台的规模来进一步估算,这个减排效益就相当于种树1.6亿棵,对低碳社会的构建具有显著的助力。

因此,有了可变分流科技的支持,对于用户而言,开空调既没有经济负担,也没有心理负担。站在社会的角度,这不仅是一次经济价值的体现,也是一次生态价值的兼顾。

在国家全面推动“双碳”战略,绿色环保越来越被市场重视的今天,海尔空调在这一革命性技术创新的支持下,又进一步与其他品牌拉开了一个新的维度。空调最基本、最关键、用来传递冷热的制冷系统在面临几十年未有代际技术的局面之后,被海尔空调彻底打破,空调的形态面临颠覆性升级,绿色空调也就有了更明确的定义。

1台海尔冷媒变流空调就相当于每年种植20棵树——在这一绿色生态价值的支撑下,海尔冷媒变流空调让用户用上了真正的绿色空调,从经济到生态都能实现“节能减排”。

品牌创新与用户满意度的同步:把用户摆在第一位

从海尔冷媒变流空调的推出来看,当品牌把用户摆在第一位,那么科技创新就能很好地与用户满意度同步。简单来说,品牌行动对应用户需求去寻求技术、产品以及服务的最优解,那么得到的反馈就是满意的。

在国内,从2016年—2022年,海尔空调份额从10.5%上升到19.5%,实现6连涨;在全球,欧睿国际2022年全球空调市场数据显示,海尔空调第7年位居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全球销量第一,第5年居健康自清洁空调全球销量第一;第3年位居海外市场中国家用空调自主品牌销量第一。

在市场上,用户用脚投票,最为直观,而海尔空调在品牌创新上的行动也有目共睹。今年6月以来,暑热来袭,高温不断,多地气温甚至一度超过40℃,用户对空调的需求也在持续增长。但是,在持续的高温下,空调的安装本身也增加了不少难度。

在这样的条件下,从6月至今,海尔空调安装量增长20%,却做到了服务兵保障率98%,安装响应速度稳居行业第一,并获得了大量用户的点赞和认可。

不难发现,把用户摆在第一位,品牌的创新行动便能与用户满意度实现同步,进而带来品牌的市场增长。而用户满意了,市场也就满意了,当品牌的眼光足够长远,那么接下来所能获取的即是社会的满意度。

目前,海尔空调就在走出产品、走出品牌,去做行业层面、市场层面乃至社会层面的绿色化创新发展。

 

比如,海尔空调正积极参与低碳标准体系的建立,推动全行业的低碳发展。2022年,海尔空调便主导并起草制定了《碳中和技术 智能家电低碳运行评价技术规范第3部分:房间空气调节器》标准等。此外,在市场上,海尔空调还联合京东、苏宁推动绿色空调更新换代,以及启动健康中国行进行“收旧焕新”等等。

在这一系列的行动综合作用下,海尔空调备受社会认可。海尔冷媒变流空调一经推出,还获得了中国节能协会颁发的“节能减排科技进步奖”。同时,中华环保联合会也为海尔空调颁发来《2023年度环保公益战略合作伙伴》证书;SGS机构为海尔空调颁发来碳中和证书;威凯检测机构对海尔冷媒变流空调进行检测认证——颁发《低碳产品认证证书》等等。这些都见证着海尔空调的社会满意度不断增长。

结语

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推行“双碳”战略,ESG理念持续盛行,对企业、产品都有着显著的影响。ESG指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是一项关注环境、社会以及公司治理绩效而非仅着重于财务绩效的价值理念、投资策略以及评价的工具。

在这一理念的影响下,品牌的行动就不能只是看财务绩效或市场份额,而是以一种更长远的眼光去推动科技创新、产品升级,进而从产品、服务、技术甚至社会公益活动等方面提高用户满意度甚至是社会满意度。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