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小鹏已成“大鹏”,“小弟”难成“兄弟”

采写/张思铭

编辑/万天南

与大众的合作,像是给小鹏技术实力的一场加冕——以中国技术反哺老牌德国车企,着实让人扬眉吐气。

不过,大众的加持,以及G6的受捧,暂时还未让小鹏回到销量榜的前列。

8月1日,多家造车新势力发布7月“战报”。埃安以4.5万月销创下该品牌销售新高,荣登榜首;理想亦以月销3.4万辆刷新自身记录;蔚来当月交付2万余辆;小鹏则交付1.1万辆,在蔚小理中继续“垫底”。

小鹏7月未实现销路大开也是事出有因,公司寄予厚望的G6虽说订单飙升,据称还被诸多车企买来作为对标车,却因小鹏前期整体下行被供应商牵制和怠慢,拉长了G6交付时间,进而拖累了整体销量。

曾经,蔚来、小鹏、理想成为大浪淘沙的新势力中,销量和市值都进入头部的顶流,有了“蔚小理”这一合称,三位创始人彼此也以兄弟相称。

如今,蔚小理之间已然分化,当初表现并不算突出的理想,市值和销量均后发制人,成为三家之首。

反观刚刚升级为“大鹏”的小鹏,无论市值还是销量,在蔚小理之中都位居老幺,从与蔚来、理想平起平坐的“兄弟”,沦落为遥望项背的“小弟”。

有了大众的鼎力支持,有了G6的市场热度,小鹏能从“小弟”,再度逆袭为“兄弟”,追平蔚来和理想吗?

大众入股小鹏,用户买单G6

大众入股的好消息,让被阴霾笼罩的小鹏迎来曙光。

7月27日,小鹏汽车官方宣布,已经与大众汽车集团就战略技术合作签订框架协议。

具体合作模式是,大众掏出7亿美元购买小鹏4.99%的股份,获得一个小鹏汽车董事会观察员席位。

另据海外媒体报道称,大众汽车和小鹏联合开发的二款电动车将使用小鹏G9的“Edward”平台,同时,大众将从明年开始向小鹏支付技术服务费,扭转了多年以来中国车企向外国车企支付技术许可费的模式。

显然,大众汽车很是认可小鹏的技术实力。

该消息一公布,小鹏汽车港股上涨34%,达到今年以来单日最大涨幅。

而大众汽车的投资,也成为小鹏门店宣传的重要卖点。

“您应该听说过大众投资了我们,就是看上我们的车机系统好用,能和他们互补”,7月29日,在一辆小鹏G6试驾车上,工作人员一边演示在车机上通过简单手势改变空调出风方向,一边对《财经故事荟》说。

科技感也正是小鹏极力打造的优势,来自互联网大厂的小鹏P7车主方名告诉《财经故事荟》,两年前购买P7时,他曾比较过特斯拉Model 3 和比亚迪汉,最终选择P7,就是看中该款车是20多万区间中性价比最高的智能车。

重回20万区间的G6,让小鹏重拾订单繁忙。

第一电动网7月初曾报道,G6在6月29日上市的4天后,就收到2.8万订单。

不止用户热情回升,就连友商们也对G6兴趣浓厚。

汽车行业分析师朱玉龙在微博中透露,上市不久的G6成为网红对标车,几乎每个车企都有不只一台G6,一方面给大家做体验,一方面很多跑些测试。

在P7热度退却,P5始终不温不火,G9出师不利的情况下,小鹏急需一款爆款车型挽回颓势,G6就是这样一款承载小鹏“全村希望”的新车。

而此前几款车型表现的相对拉垮,也让小鹏从与蔚理平起平坐的兄弟,下沉为落于人后的“小弟”。

2022年G9上市前,蔚小理的产品布局错落有致。小鹏汽车主打的是30万元以下纯电市场,G3、P5、P7都没超出这一范畴;蔚来主攻的是30万元以上纯电市场;理想则是另辟蹊径,开发增程式混动车,只推出面向30万元以上家用市场的中大型SUV。

此前各安一隅的蔚小理,随着G9的上市迎来正面交锋。售价31至47万的G9,不仅要直面蔚来ES7的竞争,与彼时理想即将上市的L7定位和售价上也有交叉。

不曾想,没等与蔚来、理想交手,G9就因为自身混乱的配置和定价“翻车”,此后何小鹏在48小时内紧急修改售价和配置,但G9依然销量惨淡。根据汽车咨询公司so car 提供的数据,去年10月至今年6月,G9共上险1.34万辆。

于此同时,小鹏的品牌建设、质量把控还待提升。

方名告诉《财经故事荟》,他的小鹏P7买来两年之内,共出过六次险,有两次是因为车门无法自动落锁,两次是因为车门上面发出异响。而他的上一辆本田思铂睿,在他驾驶六年中都没出过险。

So car创始人张晓亮也曾购买过G3与P7。他透露,G3和P7都存在产品细节问题,内饰使用一段时间后就会松垮。

而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小鹏汽车共交付12万辆,比理想少1.1万辆,与蔚来相差2000辆。今年前六月,小鹏已不在中国新能源厂商零售销量前十之列,理想和蔚来还在这一榜单中,分别为列第六和第十。

经历过波折的小鹏,太需要一款热销车,去提振信心了,此时,G6正好登场。

用户很热情,交付拖后腿

相比拉垮的G9,表现不错的G6到底做对了什么?

与G9的旗舰定位不同,G6售价与小鹏最为热销的P7接近,回到了小鹏掌控得更娴熟的20多万售价区间。

作为一款中级电动SUV,和竞品相比,小鹏G6性价比更突出。在搭配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电动SUV中,起售价21万的G6算得上售价最低的存在。

“从产品角度看,G6的尺寸、功能、配置都有一定竞争力”,张晓亮直言。

尽管G6口碑不错,然而,《财经故事荟》通过多方了解得知,受制于交付周期较长,G6短时间难以还带动小鹏销量“翻盘”。

根据小鹏8月1日公布的官方数据,G6在7月共交付3900辆,还有3万多辆的订单在手——订单可观,相比之下,交付能力有点滞后,与曾经P7最热时近万的月交付量相比也有不小差距。

《财经故事荟》7月底询问小鹏门店工作人员,以及查询小鹏APP得知,G6交付周期最长达到12周。

相比之下,同样是刚问世的新车,吉利银河L7在上市第33天就下线第一万台车,上市首月销量就达到9673台。吉利作为曾经的自主龙头,其供应链成熟度、大规模生产能力,自然是小鹏这种初创车企还不可比拟的。

但同为造车新势力的理想,去年11月开始交付的L8,头一个月终端交付后的上险量,也达到5922辆。

交付周期过长,导致一部分G6意向客户已失去耐心,转而购买其它品牌车辆。

文平就是这样一个代表,听说G6的交付周期过长, 即便已经交了小订定金,文平也决定放弃购买G6。

“我从3月份就开始考虑买小鹏的车,最初打算买P7i,听说G6马上上市,它的空间更大,更适合家用,我又定了G6。我本以为G6上市即交付,结果交付比P7i还慢,这个挺让我生气,所以就退订了”,文平对《财经故事荟》说。

交付周期较长,原因在于,此前小鹏连续多个月销量不佳,大批供应商已其新车降低期待值,表现相对怠慢,导致G6的交付周期因此拉长。

据车壹条7月底的报道,供应商优先选择为特斯拉、埃安、理想等更具规模的新能源品牌供货,小鹏的订单则被排在后面。供应商迟迟无法提供零部件,G6就无法及时生产,交付也随之受到影响。

眼下的G6,虽然同价格带竞品不多,但这一局面很快随着诸多竞品涌现改变,此前,智己CEO刘涛曾透露,起售价20多万的智己LS6将亮相8月末的成都车展。

李想在年初也曾提及,会推出全新理想L6,售价控制在30万元以内,预计在明年初上市。

此外,网易汽车7月中旬透露,已公布谍照的比亚迪宋L将在今年四季度上市,该款车与G6一样,竞品谋定为Model Y。

上述车型上市后,20多万价格区间的智能车陡然增多,用户可选的不再只局限于G6和Model Y。将推出G6竞品的智己和理想,也将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做为全系车辆的标配,小鹏的领先优势可能被部分削平。

新能源汽车分析师孙木子对《财经故事荟》表示。“小鹏一直想把智能化作为自己突出优势,但在整个市场中,这方面很容易被人模仿和替代。而且和华为还有特斯拉比,小鹏的智能化优势并没有领先其它企业一个身段。”

作为小鹏P7车主,方名曾在今年4月试驾过问界M5,他的体验对比得出,在整体的响应速度、识别精准度上,问界M5的表现,丝毫不逊色于小鹏。

综上,尽管市场表现不错,但是,交付不算给力的G6,留给其的时间窗口并不多。

“小弟”能否回归“兄弟”

在造车新势力中,蔚小理始终是最惹眼的存在。

一起吃过创业的苦,三位创始人有过惺惺相惜的深情时刻。

2019年末,《蔚来李斌,2019最惨的人》一文在社交网络被刷爆时,何小鹏主动出头力挺兄弟:“作为朋友和同行者,挺李斌兄弟!我们都会在全球竞争中更强大。”

2020年,挺过融资困境的三人合照在社交平台广为流传,何小鹏的配文最是点睛,“三个苦逼,在忆苦思变。”

据说,曾经同为难兄难弟的李斌、李想、何小鹏建了一个微信群,三人常常在里面“说点不能说的”。

但在商场上,“感情”靠不住,“利益”是主导,三位兄弟似乎也渐行渐远。

今年6月29日,何小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好的不代表明年好,今年差的不代表明年差”、“三个人我们还在一个群里,可能我跟李斌同学聊的会多点”……

关系的变化背后,三家公司从错位竞争到贴面竞争,以及销量和市值的起伏变迁,不无关系。

三人合照发布的2020年,蔚来市值最高,小鹏和理想的市值相近。

到了2021年,理想沉沦垫底,其全年交付量低于小鹏和蔚来,靠着更高端的定位,蔚来的营收规模甩开了理想和小鹏好几条街。

如今,小鹏成了老幺。8月1日盘中,小鹏美股市值只有173.6亿美元左右,在蔚小理中最低,蔚来为259亿美元,理想后来居上,市值达到462.5亿美元。

谁强谁有理。蔚小理中业绩最好、销量遥遥领先的李想,俨然成了教父,尽管其在微博点评行业时,很少点名,但总被网友解读为在含沙射影小鹏和蔚来。

今年6月初,蔚来Q1财报电话会议尚未结束,李斌正在侃侃而谈时,李想却在当晚8点多发出了一条微博:“产品毛利率远低于预期,毛利率波动较大,并不是企业定价良心,而是需要改善企业的经营和管理,以及持续扩大规模”——李想的指点似乎很有底气,今年一季度,理想汽车毛利率逼近20%,远远甩开了小鹏和蔚来。

如果说此前还是暗戳戳的影射,到了今年7月,理想每周发布的销量排行榜,令其与小鹏的矛盾公开化。

7月11日,理想官方公众号公布7月3日至7月9日新势力周销量排行榜,当中理想凭0.79万销量居第一位,蔚来则以0.31万居第二,小鹏当周销量仅有0.12万,在榜单中排第八。

理想该榜单发布后,遭到小鹏汽车产品营销总经理黄泓霖的公开质疑,黄将理想汽车当时最新发布的销量榜单贴在朋友圈中,并称,“请大家关注官方信息,路边社确实不太可靠,以上关于小鹏汽车信息都是假的,我们没必要虚张声势的晒战报秀肌肉。”

小鹏汽车自动驾驶产品高级总监刘毅林也在随后帮腔,“朗朗乾坤,无奇不有”,“我们不需要每天、每周公布销量来炒作,请关注每月的官方公布数据,该数据最具权威性。”

小鹏先后两位高管出面撕扯理想,显然这并非个人行为,而是企业行为,大概率也得到了何小鹏的授权和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理想发布的新势力周销量榜单,也有“取巧”之处,缺少前6月销量高于理想的埃安数据。或许在理想看来,广汽体系的埃安算不上造车新势力。

不过,事实证明,理想公布的小鹏销量,其实与实际销量差距不大——理想8月1日公布的7月1日至7月30日销售榜中,小鹏销量达到0.99万辆,这份不含有7月31日销量的榜单,与小鹏同一天官方报出的7月整体销量只相差约1100辆。

跳脚归跳脚,眼下,小鹏与理想的差距是实打实的,不管相距甚远的市值和销量,还是代表企业财务健康度的毛利率上。

有趣的是,就在小鹏高管炮轰理想销量榜的4天后,多位博主再度晒出李想 、李斌 、何小鹏三人亲密相拥的新合照。这张合影拍摄于7月中旬在长春举行的共贺中国汽车工业70 周年“中国汽车 T10 特别峰会”上。

李想特意转发合影,并评论表示“真好”,似乎相逢一笑恩仇暂泯。

但其实,新势力最惨烈的竞争才刚拉开序幕。李想曾经断言,“智能电动车的三年淘汰赛(2023-2025年),技术、产品、交付三大综合能力往死里卷,木桶理论,缺一不可!这个行业最过瘾的三年正式开始了!”

再度复刻合影的三兄弟,终归要在战场上分出高低。(文中方名、文平为化名)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