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技术创新、鸿蒙赋能,华为阅读带来全新商业机会

又是一年HDC。

2023年8月4日,华为开发者大会2023(Together)在东莞召开,松山湖又将热闹起来,来自全球各地的开发者、技术爱好者以及华为的合作伙伴将云集于此,交流、学习和展示自己,分享、探讨最新的技术趋势;当然,肯定少不了鸿蒙系统的最新成果。

今年HDC大会上,华为鸿蒙HarmonyOS 4正式发布,到现场的开发者第一时间看见HarmonyOS 4的新功能和改进,感受更优质的智能设备和应用体验的同时,也看见了未来新的机会和挑战。

HDC大会的精彩当然不止于此,如果你把视野转向鸿蒙生态内容分发分论坛,你会发现今年华为阅读带来了许多足以令内容创作者和阅读者惊喜的技术创新,作为一个内容创作者,也作为一个读者,倪叔的注意力都被华为阅读在分论坛上分享的一切吸引住了。

华为阅读带来全新数字阅读体验让多方受益,开发者、内容创作者、出版机构等都将从中发现全新的商业机会。

1

阅读行业体验趋同,华为阅读创新求变

说华为阅读的技术创新之前,倪叔想先说一说数字阅读的现状。

总结下来就四个字:一成不变。

数字阅读兴于网文,而后纸质书内容大举迁入,再然后是亚马逊推出了Kindle,逐渐形成了以APP和阅读器为核心的阅读格局;这种格局下内容的规模成为各方追逐的焦点,内容质量随之良莠不齐,用户筛选优质内容的时间成本越来越高。

内容规模之外,流量是各方追逐的另一个焦点,免费模式于是出现。免费模式的出现对传统网文的订阅模式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最终导致了内容的热点化,为了争夺用户的关注内容日渐刻奇,数字阅读的内容质量进一步下降,用户筛选优质内容的时间成本被进一步推高。

内容是数字阅读的核心,但现在内容质量已经无法保证。

数字阅读是时候做出一些改变了。怎么改?技术永远是华为系最先想到的,于是便有了华为阅读精品书和仿真音色。

传统的数字阅读是单纯的图文数字化,除了方便毫无阅读体验,纸书精心设计的图文混排在数字化的过程中几乎全部丢失,只剩下文字和图片的简单有序排列。基于此,华为阅读推出了精品书。

要做精品书,首先要有好的内容源。好内容在哪?

当然是在专业的内容机构手里。

为了寻找好内容,华为阅读大量接触相关机构,最终吸引了中信出版集团、人民邮电等100+出版社、阅文集团、中文在线、纵横中文网等50+网文平台、喜马拉雅、蜻蜓FM等TOP级有声书平台和1000+杂志媒体的关注,他们纷纷与华为阅读达成了共建数字阅读内容生态的合作。

解决了内容源的问题后,就是落地了,分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还原精装纸书质感。

为了还原精装纸书质感,华为阅读对精品书每一页的设计反复斟酌,对正文、插图、注释等内容要素的规范重新定义,以最好的适应数字化阅读场景,在细节上更是提供特色主题背景、缤纷字体等满足阅读者的个性化需求,为读书提供沉浸式阅读体验。

第二个阶段是超越纸书体验。

旧有的数字阅读是静态的,华为阅读希望静态的内容能动起来,通过精巧的微动效让纸面上原本静态、单一的内容变得立体化、空间化,从平淡变有趣,希望阅读一本天文书籍时,里面的火箭能真的飞起来;阅读一本地理书籍时,里面的的大气洋流也能真的动起来。

光能动还不行,还得能听,这是数字阅读未来的大势所趋。但是听要听得悦耳,僵化的机械音肯定谈不上悦耳。

为了让用户收获听觉上的享受,华为阅读专门推出高品质仿真音色:通过还原录音棚聆听质感,打造个性化高品质音色,为用户提供更加多维的情感空间;还有媲美真人伴读,专为有陪伴或个性化服务需求的用户定制,让家人或恋人的声音陪伴阅读。

聚焦选、看、触、听,在华为阅读的技术创新下,僵化的数字阅读一下子生动了起来,且可读可听,可读可听意味着可以解锁许多不同的场景;其中无数的细节如微动效需要开发、仿真音质需要录制,内容被重新激活的过程中所有的细节工作需要有人去做,市场一下子便活跃起来。

华阅读创新求变,最终推动数字阅读进入全新纪元。

多年一成不变的数字阅读终于翻开全新一页。

2

软硬结合,技术创新赋能内容创作者,活跃一整个市场

技术创新给数字阅读市场带来的不仅仅是内容的升级,而是生态的进化,生态需要共建,繁荣市场需要更多的优质内容创作者/机构加入进来。

现阶段是华为阅读自己在做,准确点说是华为阅读给市场打了个样,告诉市场华为阅读理想中的精品书应该是什么样;当然,市场如果能推出更好的精品书那更好,华为阅读打的这个样仅仅只是精品数字阅读的起点,终点在哪需要全体内容创作者、开发者一起去探索。

未来,精品书的制作需要整个市场一起参于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规模;要建设就需要好用高效的工具,基于此,在本次HDC大会上,华为阅读分享了新一代阅读引擎和AI精品书制工具。

先说新一代阅读引擎,这是华为阅读联合华为2012实验室打造的新一代阅读排版引擎,产品层面是帮助内容创作者高效制作精品书,比如通过AI辅助工具简化素材导入、精品化排版、多端适配流程等,放在过去这些需要一整个团队跨多个部门去实现,借助这款引擎可以极大简化。

新一代阅读引擎可以极大的降低开发成本,高效打造精品书,为阅读者提供创新阅读体验,实现不止于手机的HarmonyOS全场景流转分发。

引擎是底层支撑,往上还要有应用层的工具,于是华为阅读又发布了AI精品书制作工具,将技术手段工具化,让不懂技术的编辑也可以动手制作精品书,通过AI智能要素识、要素调整、模板套用、元素编辑、个性化素材定制等,5步骤实现1天制作1本书。

新一代阅读引擎和AI精品书制工具推出背后,是华为阅读基于市场的长远考量,毕竟内容创作者大部分都是技术方面的小白,但精品书本身涉及诸多技术方面的细节,而精品书的规模化出现又必须要依仗内容创作者,所以必须要将技术工具化,降底技术的使用门槛。

如此,才能带来内容的井喷。

3

发现增量,助力伙伴挖掘全场景变现潜力

这里有一点我们需要厘清:市场毕竟是商业,商业自然是要看前景的,所以大量内容平台与华为阅读展开合作背后,除了看好数字阅读的内容升级之外,肯定还有更加务实的考虑,比如增量机会。

这里我们就要说一说华为阅读带来的另一个变化,那就是场景的全在突破,所有接入华为阅读的数字化内容都可以在华为1+8+N全场景范围内触达至消费者,这意味着接入华为阅读的内容有机会触达7.3亿华为终端用户,超大公域意味着超大增长空间。

在这样一个超大增长空间里,新一代阅读引擎、AI精品书制工具以及前文提到的高品质仿真音色等,都起到了基石的作用,对于整个生态的发展、对合作伙伴开启全新未来都至关重要。

时间往回推,去年HDC大会上华为阅读就为内容创作者们分享了“人-车-家”跨端阅读的最新成果,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为广大用户提供跨场景阅读的独有体验。在跨场景环境下,只需要一个华为帐号,用户的阅读可以实现跨终端的接续,一键切换设备阅读不中断。

开车不方便的时候,就可以像听电台一样听书。

在这样一个全场景环境下,基于HarmonyOS生态,合作伙伴可以通过元服务、全局搜索、锁屏推荐等获得系统级分发机会;基于华为阅读APP,合作伙伴可通过书城个性化推荐、联合共建精品书内容等合作形式,获得更多商业机会;变现是华为阅读技术创新的最大亮点。

技术创新、鸿蒙生态赋能,华为阅读最终带来的是数字阅读全方位的产业进化,起于阅读但又不止于阅读,整个产业由此被重新激活;内容创作者、阅读者、开发者以及华为生态伙伴,都可以在这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分享这一份商业红利,实现商业上的全新增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