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光合大会高层圆桌对话看快手创作者发展新红利

8月10日,2023年快手光合创作者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展示了过去一年快手平台创作者生态取得的成绩,以及接下来平台计划与创作者们一起做什么。

过去一年,快手创作者发布作品数增长14.8%,活跃发文作者数增长11.0%,活跃万粉作者较去年同期增长31%,连续12个月持续创作作者达3278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18%。

而在多个特色领域内“老铁”们也一起创造了亮眼成绩,比如:“快手村BA线下观赛8万人,线上直播观看人次3亿。”“星芒短剧帮助300位+达人完成剧梦想,产生600亿+播放量。”“中国每10个农民用户中,3个在快手。”“目前,快手“新知创作人”已为2万+创作者创收;“快手课堂”带动三农、蓝领、美食技术类创作者同比增长58.8%。”

三农创作者“水稻一朵er”说:“未来希望自己帮助合作的农民朋友每年多赚一万块钱”;短剧创作者“破产姐弟”的姐姐说:“老铁们更喜欢表达社会现实的话题。通过短剧去传播正能量,去帮助大家解决现实问题,由此我改变了对于‘网红’的看法。2021年,短剧内容与平台商业化措施深度结合,我们站到了商业变现的风口上。”直播创作者“夏花女孩-大师姐”说:“唱了一首歌,涨了20万粉丝,于是我本来7万粉丝的小主播居然打败了百万粉丝大主播入围了平台盛典,那一刻我出发了。”

与这些亮眼的数据与动人的经历相比,倪叔更关心的是快手平台接下来的创作者路线:与这些出色的代表人物相比起来,更多的快手老铁们,还有什么机会吗?

相信这也是很多朋友都好奇的一件事。

在圆桌对话环节,快手高管们进一步释放了有关创作者路线的一些重要信号,比如“真实多样”“ 原生内容”“健康”等等,我们就从圆桌对话切入,看看对于这些和快手平台一起走过12年的快手老铁们,有哪些明确的红利信号吧。

1

高管圆桌对话:老铁的变与不变,迎来创作新红利

圆桌对谈之前,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作为主持人先请上了快手高管们的“数字人”通过大屏幕与大家见面。

快手科技创始人兼CEO程一笑的数字人与现场观众见面

接着,几位快手高管上台落座,第一个问题是:“这12年来印象最深刻的快手创作者有哪些?”

快手科技创始人兼CEO程一笑

程一笑说:“我关注了2000多个快手创作者。” 他举了一个例子,就是现在有越来越多房产中介在快手卖房子,因为老铁们很信得过他们,原因很简单:一个房子有优点肯定也有缺点,而这些创作者不像传统线下的中介只说房子好,而是一五一十好的坏的一起说。

程一笑表示“我最开始知道有老铁在快手上面买房子还是特别惊讶的。”而如今在快手上卖房特别好的主播,一年能卖到1000套房子以上。快手也为此推出了“理想家”业务。

可见,快手平台在这些老铁们的推动下,也在发生变化。

快手主站业务与社区科学负责人于越也透露,至少关注了2000位以上的快手老铁,大家关注的领域各不相同,但都有自己的思考。

程一笑表示,在如此数量众多、角度多元化的快手创作者身上有一些共同点:真实、多元。

“老铁们愿意在快手上买房子、找工作,正是因为真实。”“快手每一个创作者背后都是一种不同的生活,天南海北各行各业的人形成了快手世间百态。”

他强调,世间百态是快手特别好的一个形容词。

快手主站业务与社区科学负责人于越

于越说:“快手的底色是真实、多样、有生命力。真实能拉近大家的距离,让快手变得更加有温度,更加有人情味儿。”

他举例说,一位外卖小哥在送餐之余还坚持写诗,已经写了超过5000多首诗;一位手机修理店长坚持分享手机维修背后故事;一位家政计时工分享把各种脏乱的家清洗的干干净净;有的直播每天在开播教一些老铁识字;有的创作者在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去帮助弱势群体。

在这些老铁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努力生活、用心创作的人,这股强烈的生命力,深深的感染着快手用户。

快手商业化业务负责人王剑伟

快手商业化业务负责人王剑伟回忆,去年快手和惠普有一个协作计划,选了4个特别好的创意,主题叫“出手即高手”,让他触动的是:这些平时做着最烟火气内容,做着最接地气内容的创作者,当他们真的和国际大品牌和高科技产品结合到一起的时候,他们好像又能迸发出非常好的创意和感染力。

快手,藏龙卧虎。

快手本地生活业务负责人笑古

快手本地生活业务负责人笑古说:“快手老铁们热爱生活,努力生活,然后通过内容传达给更多的老铁。”

正是在真实与生命力之间,快手12年的内容生态越来越清楚:向真而生。

这种真实的价值,是快手平台和老铁们永恒不变的价值。

而程一笑敏锐地发现:变化也在出现,比如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业务模块等等。这些变化正是在创作者的变化中推动出现的,快手平台跟着创作者一起成长。他透露,自己常会以“服务商”的身份进入直播间,去探查创作者们需要什么扶持与助力。

他说过去一年有2200多万人在快手获得了收入。而从2019年起,连续三年时间每年有超过2000万名创作者在快手获得收入。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程一笑说:“接下去希望让更多的老铁们挣到更多钱。”

为此,平台将在服务制度与AIGC技术两个层面为创作者们提供支持。

第一,扶持中腰部达人。平台会给更多的中腰部创作者在货、流量、补贴的视角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于越表示,未来一年,快手将投入超4000亿流量扶持优质创作者,整体覆盖的创作者规模预计超700万,全年有望帮全平台创作者变现超千亿。

第二,更强调“内容性”。电商流量的分配上会更关注内容维度。同时过去直播为主,而今年会扩展短视频、货架。因为并不是每个老铁都擅长直播,而通过更“溜”的短视频内容,大家能拓展收入路径。接下来在做好内容的同时,把货带出去,也就是常说的内容种草。

在内容维度,接下来快手将重点助力两大块的内容:特色内容、新生代内容。特色内容比如三农、短剧、群众体育、大众娱乐等等;平台设立了年轻人专项,将会重点扶持更新、更潮流的年轻人爱看的内容。

第三,AIGC能力扶持。会上,快手展示了全模态、大模型AIGC解决方案和AIGC数字人产品快手智播,还首次正式公布了大模型方面的进展。快手AI、用户增长业务负责人王仲远表示,快手“全模态、大模型AIGC解决方案”基于自研的基座大模型,提供文本生成、图像生成、3D生成、音乐生成、视频生成等技术能力,覆盖从灵感启发到创意生成、从多元素材提供到智能化制作的内容创作全流程,通过人机协同,让创意更新奇、素材更多元、制作更轻松。

显然,这是快手创作者们的新红利。

从平台视角来看,将坚持“人人变现”的变现战略。快手将持续为平台的创作者,提供更加丰富的变现方式,让每一位创作者在平台上都能赚到钱,有所收获。

可以理解为快手在当前各大平台普遍下调创作者补贴的形势下,希望通过新的激励方式扩大创作者变现路径,摆脱内容行业内卷,与创作者一起走入一个新的增长周期。

笑古表示,今年6月相比1月,快手本地生活的消费用户规模增长了498%,支付GMV增长了848%。大家现在打开快手搜索“肯德基”,去店里39.8元,在快手21.8元,“我们比疯狂星期四还疯狂。”

这种有优势的货盘也是平台要不断提供给快手老铁的。让大家闭着眼睛买,放放心心消费。

“希望大家保持热爱,从内心感受到真正的快乐,只有你们热爱自己的内容,才能赚到更多钱。”

2

坚信特色内容路线,永远有生命力

本次圆桌对谈中,出现最多的词,依然是快手平台在用户心智中最强烈的那两个字:老铁。

老铁的背后是真实、富有生命力的社区,每一位老铁“在不确定时代中追求确定性”,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世界、追求真实、拥抱生活,以个体的力量连接起人与人、人与货、人与机会,向真而生。

这种路线将成为快手平台接下来发展的最值得信赖的方向,也是在这个时代穿越周期的正确选择。

首先,这条路线最直接的效应就是覆盖更多人,让创作者们加入快手,成为“有恒产者”从而“有恒心”。

这一路线其实与快手在新线市场的巨大成功与深度渗透一脉相承,也是在当前社会分层状态下的一种深度下钻,让越来越多的普通人,通过快手获得收入,形成正向创作循环。

其次、互联网营销师、全媒体运营师已被《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正式收录,成为国家认可的新兴职业。

在这样的背景下,快手加大对创作者的支持激励,既是符合社会发展形势的一种举动,更是对各个年龄段的人群提供新的就业机会,快手也有机会成为强有力的就业蓄水池。

最后、快手创作者们的成功故事,证明这条路是真实可行的,也可以为更多创作者提供路径参考。

快手平台就像程一笑在圆桌对谈中所表现出来的那种谦逊、接地气的风格一样,他们与用户之间的距离,在我看来是各个头部平台中最小的一个。

这些老铁们的真实故事,就像真实的快手生态一样,在平台与老铁们的共同推动下,一定能够被更多创作者复制。要知道,快手从来不绕弯路,从来都是直给,这正是快手永远值得期待、值得相信的品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