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风口这么久,AIGC终于实现第一个产业落地了

纵观过去二十余年的中国商业历程,我们能清晰地感受到这样一条路径:在新技术理论层面中国商业界并非鳌头,但是在新技术应用层面中国商业无出其右。

最典型的代表行业,正是互联网经济。

互联网不是中国的原创,但互联网经济在中国落地开花,直至领先全球。

如今,又一个新的契机出现了,就是AIGC。同样的开始,同样的路径,AI科技不是中国原创,年初ChatGPT横空出世引发全球轰动。

据测算,2022年中国AI行业市场规模为3716亿元,预计2027年将达到1.5万亿元,AIGC商业化市场有望于2030年超万亿元,将在制造、交通、金融、医疗等多领域深度应用。

目前AIGC已成为科技界最新热门方向,国内资本市场与互联网大厂也纷纷布局AIGC应用领域。

在整个AIGC产业链的三个层级上的主要企业都在加速进化,比如基础设施层主要有百度、腾讯、华为、阿里巴巴等传统大厂;在模型层有澜舟科技、必优科技、联汇科技、智源研究院、达摩院等;而应用层主要有拓尔思、创新奇智、小冰、超参数等。

BAT以及科大讯飞等传统大厂在底层大模型的研发以及应用层的多场景应用均有重要布局。目前AIGC真正实现全产业落地的行业凤毛麟角,留给独角兽企业的时间窗口还有。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格局初定,AIGC正在各个行业内加速落地,这也意味着:从AI到AIGC,中国企业的“触手”已经率先探入深水区。

1

触手AI,让漫画成为第一个AI落地产业

日前,一家名为“触手AI”的AI创作平台与中文在线合作,实现了AI漫画的交付与海外发行。

此处倪叔重点强调一下——是已交付、已发行。

这意味着不再是各种AI概念、想法,而是已经落地应用,成为现实了。并且据悉不只交付了一部漫画作品,而是批量化规模化应用。

先说说触手AI这一AIGC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官方介绍是通过生成式绘画算法、自研的数十种漫画和设计垂类基础模型,快速训练工具,为个人和企业用户提供原创漫画、动态漫、插画、IP二创等场景下的高并发AI绘画服务。拥有APP、PC端专业版,微信小程序、抖音、快手小程序,H5、QQ频道机器人等多端产品。

之前扒到一组数据足以证明其在“AIGC绘画服务”这一细分领域内的领先地位:目前触手平台在线数百万高质量创作者,2亿+的AIGC作品。

由此,触手AI平台的开发者水母智能也成为了国内第一个可以提供交付级AI漫画作品的科技企业。

此番AI漫画的交付与海外发行,其最大的标志性意义正在于AIGC这一号称“从AI技术到AI应用的窗户纸”被中国企业“水母智能”成功捅破了。

展开说说,其意义分布在两个层面:现实层面与未来发展层面。

第一,现实层面,触手AI作为首个交付级专业AI漫画平台,让漫画生产走向真正落地的AIGC时代。

与落地相比,一个更大的创举在于“开放”。触手AI并未故步自封,而是全面开放漫画工具,且是AIGC行业首个交付级专业AI漫画工具,无论B端企业还是C端的独立漫画师、AIGC发烧友、漫画发烧友进行漫画创作,都可零门槛调用触手AI的文本改写、分镜描述、描述词优化、批量分镜绘制和角色定制等多重功能。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远。这或许就是其行业意义。目前触手AI平台已上线了上万个由官方和用户自制的LoRA风格模型,以及数百个亿级参数的基础AI模型。

划时代的漫画体验就此诞生了。与传统的漫画创作体验相比,今天的用户可以尽情发挥创意,将文字内容转化为精彩纷呈的漫画作品。比如将小说内容自动拆分成分镜描述,并通过AI智能分析批量优化描述词,轻松提升漫画场景的描写质量,规划每一帧的细节;又如,可以实现“批量分镜绘制”,用户可以选择适合情节的角色形象和场景,从而快速构建整个漫画世界。

何为AIGC?这就是。以人的主观能动性、人的意志为驱动,在智能工具、平台模型等过程辅助下,生成符合想象甚至超越想象的新物种、新内容、新产品。

如何超越想象?触手AI通过出色的LoRA风格模型训练技术、自定义角色等功能,帮助用户选择每一个分镜的角色描述词以及LoRA风格模型,从而让故事贴近构想,甚至超越构想。漫画的本质就是对现实的架空想象,而AIGC让这种想象更上一层。

第二,未来发展层面,内容IP+AIGC这一路径,变革商业漫画市场,走出商业化落地新路径。据悉此次交付的漫画名称尚未公开,但不止一部,而是一批。

规模化经济效应,正是此番AIGC落地漫画产业对未来发展的明确召唤。这种召唤,既诞生于内容产业的现实情况,又延展于AIGC技术的飞跃突破。

从现实情况来看,近年来网络小说改编漫画快速发展,且已成为海内外备受喜爱的热门产品,一次中国原创文化IP的出海潮已经蔚然成风。而中文在线正是其中翘楚,其将旗下海量小说IP通过漫画形式进行海外发行,已初见成效。而“IP+AIGC”则是这一现实情况之上的技术突破,它变革了漫画产业的生产关系,大幅提升了漫画生产效率,助力该产业加速海内外市场拓展。

此次由中文在线和触手AI联合生产的第一批漫画作品已翻译为英语、印尼语、泰语、西班牙语、法语等7种语言,通过以MangaToon为代表的海外漫画平台发行到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在此基础上,双方已达成深度合作,年内将陆续有大量AIGC漫画作品实现规模化发行。

2

AIGC的“触手”带来产业经济想象力

或许谁也没料到,漫画产业成为了AI落地的第一个产业。而触手AI在漫画领域的成功落地,在漫画之外带来了更多想象空间。是的,我们已经从“互联网+”时代进阶到了“AIGC+”时代。

首先AIGC时代定义新的创作者、重构漫画创作工作流。

与传统漫画创作流程相比,最大的变化是这样两个:一是有海量可调用的创新作品,可视为创作的“基础设施”,为创作者提供前所未有的创作灵感与思维。二是全新的技术与服务,可视为创作的“智能辅助”,帮助创作者更高效地完成漫画创作。

在AIGC漫画领域,触手AI已成为国内用户活跃度最高平台之一,在线数百万高质量创作者,用户单日发布AI作品超万张,单日做图数高峰期达单日700万次。

社区基建完善,站内日常举办多次人气超高IP二创活动、主题创作大赛,包括敦煌、奇迹少女,以及即将上线的修罗武神等头部IP官方创作大赛。

由此,触手AI这个新一代创作者平台聚集了大量优秀的漫画垂类模型训练师、AI漫画创作者,同时和国内外优秀模型社区进行深入合作,聚集大量AI漫画类优质模型,其中单个头部模型绘画创作调用量达百万次以上。

从触手AI官方社区我们也了解到,基于丰富的AIGC交付经验制作的专业AI漫画课程也即将上线,优秀学员可以进入触手的签约创作者生态,通过创作AI漫画获得收入变现。

其次,AIGC可以横向“复制粘贴”到更多的商业领域,重构不同领域工作流。试想一下,如果上述的两大工作流变化不只发生在漫画创作这一个领域,而是发生在各行各业之内,生产效率的提升将难以估量。而这种“AIGC+各行各业”的变化事实上正在加速发生。

比如更注重创意力的设计行业,国内最大的设计公司洛可可设计集团,已在很多设计环节都用AIGC在辅助设计项目交付了,同样是重塑工作流,同样是几何倍级的效率和质量提升。据悉其背后采用的也是触手AI的专业版工具。

最后,AIGC真正的目的地是纵向的产业经济,深刻变革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回到文章开头,过去二十余年中国互联网经济的极大发展,本质上正是因为互联网新技术作为底层逻辑重新塑造了各行各业的产业链。而接下来AIGC将接过这一棒,继续深入变革纵向产业链,它将带给B端产业、企业和C端普通消费者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触手AI这样的先行者,将推动下一个划时代的平台经济模式早日到来,这将是深度影响每个人未来工作生活的重要里程碑,而其爆发的速度又远比过去二十年的中国商业实践更快更高效。

过去的历史,写就了今日的基础设施,如今这段辉煌历史迎来了再度腾飞的新契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