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真·3D虚拟人来了,一条超万亿级别的新赛道

关于什么是真正的“3D虚拟人”?近日魔珐科技的一场发布会对此进行了深度思考与输出。

也可以理解为揭开了蒙在数字人、虚拟偶像、AIGC行业之上的那层面纱,让我们有机会重新理解3D虚拟人这个至关重要的概念。

而在魔珐科技的视野与实践中,3D虚拟人又不仅仅是一个概念,而已经成为了一种现实,更是一条激动人心的超万亿级别的超级赛道。

1

重新理解3D虚拟人

对于“数字人”“虚拟偶像”,普通消费者其实被卷入了一场误解:大家近些年看到的所谓数字人其实都不是真正的虚拟人。

比如电影CG形象、直播带货虚拟主播等等,核心原因是这些虚拟形象都是由人工“做”出来的,而不是数字技术自动生成的。更深层次的原因,这些虚拟形象能做的事情也非常有限,就好比一台概念车,是不能上路的。

为了充分说明这一点,魔珐科技将近些年有名的虚拟偶像按照纵横轴做了一番对比,结果确实很明显。

横轴是从手工制作到AIGC,纵轴是从无形象到有形象。这四个因子按照在结果中占比的程度逐渐加强,最终推导出三大类虚拟人。最常见的两类分别是有形象但手工制作的,也就是电影CG特效人物、3A级游戏大作中高质量NPC、市面上大多数虚拟偶像;另一类AIGC但是无形象的,大家最熟悉的就是Chatgpt了。

第三类最符合真正意义的3D虚拟人,显然就是“既有形象,又由AIGC生成”。这就是魔珐科技对于真·3D虚拟人的重新定义。

之所以要用很大篇幅来重新定义3D虚拟人,并非因为要在原理上争一个高下,而是因为真3D虚拟人能做更多事,而“假”虚拟人做不了这些事,这是一种非常务实的态度。

能做什么事呢?

按照魔珐科技的解释,真正的“3D虚拟人”至少应当具备三个能力:有形象、能表达(视频化+可互动)、专业化(垂直细分领域内的专业化能力)。

每个能力,都对应着两件事:一是技术能力,二是应用场景。二者就好比现实与未来的关系,未来的想象空间再大,如果现实的技术能力达不到,那就只能是空中楼阁。只有技术能力足够成熟,那么未来的想象就能无限接近现实。

所以,真·3D虚拟人的本质其实是立足于现实、面向于未来的一场极其具体而不乏严苛的硬核竞争,所有的虚假概念与幻想都在真实的“虚拟人”面前不攻自破,因为很简单,做不到嘛。

那如果能做到呢?

如果能做到,则3D虚拟人本身就是一条充满想象空间的赛道,它会成为千行百业的基础设施,赋能各行业,带来生产关系大变革。

第一,它是可以低成本无限复制的,基本上所有需要真人的领域都可以通过3D虚拟人实现生产关系的重塑与升级。

其中“低成本”是关键,对于真人来说,培养一个领域内的专业人才需要花费巨大的时间成本、教育成本、工作成本,而对于虚拟人来说,只需要提供知识库,其可以持续通过AI训练。其养成成本与运营成本都接近于零。

第二,应用场景非常广泛。虚拟人可以通过现有的手机、电脑、甚至AR/VR等等各种终端,并且是24×7不间断在线给用户提供服务,我们可以随时体验到真人一样的面对面服务。

第三,3D虚拟人是真人的最佳实践,不仅是专业知识还有表达能力,在特定领域内拥有核心优势。虚拟人之所以厉害,正在于其在垂直领域内经过“1万小时理论”训练学习,在该领域内就是绝对的专业人士,同时具有比真人更准确、简洁、高效的表达能力,比如K12教育,虚拟人完全可以成为金牌教师,行业优质师资匮乏的现状将彻底扭转,高质量的教育普惠将变为现实。

2

魔珐科技凭什么“敢为人先”?

未来,需要AIGC一切。这是一个不存在争议的基本判断,高度智能化是人类社会生产生活的必然趋势。

要实现这一点,必须有数据积累,有基础设施。数据背后其实是AI技术能力和行业理解力的双重积累。这双重积累都具备的企业,目前来看,魔珐科技可谓业内“独一份”。这或许也是其此次发布会如此“敢为人先”重新定义3D虚拟人的真正原因。

第一,魔珐科技有技术。

魔珐是全球唯一能实现超写实三维虚拟人端对端工业化生产的公司。

我们总说AIGC是一次技术爆发的历史契机,具体来说有哪些技术呢?包括但不限于超写实三维虚拟人的三维模型,绑定,动画,服装,生硬等等,而这些都是该行业现阶段最稀缺的资源。

魔珐科技的技术积累,已经走过了整整5年半,对于这个行业而言,这5年半足以令其与其他企业拉开巨大的差距了。而更加难得的一点在于,魔珐科技从一成立开始就定下了清晰的技术路线:立志于打造超写实三维虚拟人生产的端对端工业化产线。

发展至今,在3D虚拟人赋能不同行业的重要层级,魔珐科技都有独家技术。

操作系统层(星云平台):拥有三维虚拟人各类AIGC能力,具体来说,三维形象的AIGC能力,三维动画的AIGC能力,声音的AIGC能力,以及文本的AIGC能力。魔珐科技把这些能力统称为“三维虚拟人操作系统(OS)”。

应用层:魔珐科技可以打造各类虚拟人的应用。此次发布会推出的三个应用产品,魔珐有言,魔珐有光,魔珐有灵,分别对应着虚拟人视频,虚拟人直播,虚拟人服务。

据悉在未来1至2年,其将会把AIGC虚拟人能力开放给第三方开发者,打造更多虚拟人应用。

第二,魔珐科技有行业理解力。

魔珐科技起步时间早,5年前就已经涉足虚拟人领域,对于各行各业应用3D虚拟人的行业未来方向看得很清楚。

其是唯一一家将全栈式美术能力与 全栈式AIGC能力结合在一起的公司。魔珐希望做的3D虚拟人,它既有很好的美术形象、美术能力,同时也能低成本、低门槛的去做。它能够通过AIGC三维生成各种超写实三维形象,各种语音、动画甚至镜头。也就是说既有专业的美术能力,又有低门槛的AIGC能力。

如今,魔珐科技已经率先落地,持续积累各行各业的解决方案,在驱动AIGC成为未来各行业基础设施上领先一大步。

以汽车行业解决方案为例。体现了其赋能不同行业的理解力与执行力。

比如汽车“前中后”全生命服务周期场景中,在客户选择的兴趣阶段,可以通过魔珐有光专业虚拟直播为客户提供汽车内外展示;在客户意向阶段可以借助魔珐有灵虚拟人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1V1的专业讲解、展示及引导;用户购买后,借助魔珐有灵虚拟人服务平台;使用新车过程中,虚拟人还可以成为全程陪伴客户的出行助理,并融入车联APP,成为守护爱车和车主的生活助理。

显然,魔珐科技在成长过程中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产业化道路,意味着魔珐科技在行业竞争中已经处于领先,可以快速成熟地为各行各业、各大产业交付AIGC解决方案。

3

“这仅仅只是开始”,魔珐科技率先走入未来

此次发布的三款产品“魔珐有言”“魔珐有光”“魔珐有灵”集中体现了发布会主题——这仅仅只是开始。

业内皆知,超写实三维虚拟人AIGC之所以难,相比起文生文,文生图的训练数据可以在互联网直接获取,而超写实三维虚拟人AIGC行业缺乏高质量三维内容数据。

这是一个需要极限原创能力与深厚数据积累的行业。

而随着魔珐科技赋能行业越来越多,在工业化产线层——具体来说,包括三维虚拟人模型,绑定,动画,三维服装,三维场景,虚拟人声音和文本——其各种原创技术与数据累积,将驱动魔珐科技进一步成为各行各业AIGC的基础设施。

在魔珐科技3D虚拟人加速落地的背景下,未来也正加速向我们走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