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58同城“孤注一掷”,平台经济进入硬核时代

电影《孤注一掷》上映,有人说它可能像演员王传君几年前的另一部电影《我不是药神》一样改变某些东西。这样的判断寄托着人们对于现实主义题材的期望,大家希望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故事,更是一种事实。

事实上,改变一直在发生。从来都不是电影改变了社会,而是在改变的过程中,电影凝聚了全社会的注意力,放大了改变的力度。

《孤注一掷》取材自近些年甚嚣尘上的跨境网络电诈,这个题材再度引发了普通人对于电诈的高度关注与反思。其中,电诈猖獗的切入点离不开“招聘”,坏人总是打着“高薪招聘”的幌子诈骗那些心急如焚的求职者。另一个问题于是浮出水面:

招聘网站,如何参与这场全民反诈的战争?

1

反诈电影前的58同城释放了一个信号

有观众注意到了这样一个细节,《孤注一掷》正片开始前的贴片公益广告里面,出现了一支58同城的短片。

此举释放了一个信号,就是58同城依旧是生活服务平台中的头部平台,并且在反诈这条路上,它们已经筑起了史上最严的信息安全壁垒。从短片中的信安数据可知,这些提前预警、超强干预措施不可能是一夜之间建立起来的。

看一下这些数据,2023年上半年,58同城封禁违规招聘者账号37万+,拦截风险登陆次数4950万+,删除高危招聘贴2077万+,预警招聘易受骗求职者271万+。

为什么这些数据背后的信息安全措施不是一夜间出现的?因为58同城的规模摆在那里,它毕竟是一个很大的平台,要在海量的信息中准确地识别风险并作出反应,可想而知背后是一整套复杂的“风险控制”技术体系,这套体系是需要时间来搭建的。

从目前58同城披露的数据来看,这套信息安全体系应该是很久之前就开始搭建了,这才有了如今的这些确保信息安全的数据结果。

也正因如此,信息安全已经成为58同城这样的头部平台必须主动竞争的一种“标准配置”。

通过互联网模式,让招聘变成一件更高效的事情,本质上是很美好的。尤其是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通过手机轻松找到工作,已经成为应届大学生、社会求职者们找工作的主流方式。

但风险确实客观存在,信息差在缩减,用户行为在增加,居心叵测的诈骗行为同样也得到了“便利”。这并不是技术进步导致的结果,而是技术被坏人利用了。说得再直白些,并不是有了互联网之后,这个世界上才有了诈骗团伙。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

为了应对这些风险,社会各界都在行动。比如从前年开始,不少地方就通知属地居民:限定期限从缅甸回国,否则取消户籍。公安部的数据显示,2021年劝返了5.4万中国人从缅北回国,口岸拦截了至少2万人出境前往缅北。2022年4月到7月,劝返了23万滞留缅甸人员回国。

预警+劝返,这就是当前现实环境中应对跨境电诈的有效手段。正如电影中展现的一些细节,现实的诈骗与我们想象的是不一样的,比如从事这一行的大多数人都是中国人,并且其中大部分是主动被“筛选”出来的,这些人并不会因为持续加强预警与劝返行动就完全消失。这就是现实。

而在虚拟世界中,面对技术带来的负效应,解铃还须系铃人,还是需要靠技术本身去解决信息安全。

这就是过去这些年58同城和它的同行们一直在做的事情。如今,信息安全,已经成了这个行业的标准配置,一方面技术更成熟,能够有效遏制风险行为,另一方面则是行业普遍风险意识在提升,同时求职者们的信息安全意识也在提升,这是我们所处的时代对所有人提出的要求。

2

信安壁垒:平台经济进入硬核时代

从行业角度来看,曾经各大平台聚焦于流量的竞争,如今随着全民反诈趋势,正式转向了一种“平台经济硬核时代”,这就是我们在开篇提到的“改变”。

这个硬核时代最为突出的特征,便是各大平台加强构筑“信安壁垒”。

信息安全,也就此成了比肩商业模式的新竞争点。

平台经济在下一阶段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将把信息安全作为重要的发力方向,而信息安全不仅仅是一种平台“保底”式的基础设施,倪叔认为这更是一种新的价值增长点,将驱动平台经济从过去的“软模式”走进“硬模式”。

创新技术与人的结合,必然会催生健康积极、降本增效的新价值、新商业文明。

就像美国规划学家简·雅各布斯说过的:“设计一个梦想中的城市并不难,但重建一种生活是需要想象力的。”著名的纽约中央公园建造的本意并不是“规划”现代城市生态奇迹,而是为了给当时纽约近20万匹马提供一个夜晚吃草和休憩的地方,但后来它确实成为了城市奇迹。

信息安全壁垒也是如此,它“规划”的直接目的是为了让求职者们、互联网用户们拥有更安全靠谱的使用环境,但在不断叠加技术成果的过程中,一定会催生出新的价值。

58同城在招聘业务的风险控制体系上分为“雇主”“求职者”两大模块,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关键词叫“识别”,识别什么呢?识别雇主真实身份、识别高风险易受骗求职者,通过什么识别呢?行为特征沉淀、持续的人工分析、构建算法模型;对雇主营业执照认证的基础上,要求其进行高级认证,包括环境认证,法人认证、对公认证等;识别高危易受骗求职者,推送数据至公安系统……

这其中,一方面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进行人工审核与识别,对用户行为进行经验累积、场景训练等等,另一方面则是倚靠不断完善的算法模型、AI技术等等,做到人工与技术全面结合,从而更加有效地搭建平台的信安壁垒。

行文至此再来看何为“硬模式”?就是各大平台都必须建立起自己的信息安全壁垒,谁的壁垒更深厚,谁在新竞争中就更可靠。这与以前动辄谈商业计划的行业风气存在本质区别,现在用户不看你的模式多么奇妙,就看你够不够靠谱,平台经济兜兜转转,回到了最基础的“安全”价值点上。

但好像又不一样,毕竟背后的底层技术完全不一样了、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规模也不可同日而语、它所带来的平台持续发展空间和增量发展价值也不一样。

3

58同城必须“孤注一掷”

对于58同城而言,信息安全壁垒的进一步发展,也是其长期作为最具特色的平台经济代表所必须面对的一条路,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在信息安全的打造上,58同城也必须“孤注一掷”。

为此,58同城平台风险治理体系从信息、账户维度,对用户在平台全生命周期行为,如注册、登陆、认证、发布、微聊、隐私通话等环节进行全场景全链路风控,努力实现联防联控。并结合平台现有算法模型、产品功能、系统搭建、人工介入审核处理、线下勘察等多重能力及机制,实现风控手段落地,收集积累案例,不断迭代现有能力。

信息安全,还有哪些让人意想不到的“黑科技”?这种想象空间,甚至比平台过去聚焦于商业增长的诸多创新更令人着迷。

因为第一,信息安全壁垒的创新发展,夯实的是平台价值观的根基。第二,信息安全创新,意味着新技术的应用。重新掀起一轮技术浪潮的比拼。第三,在一个更加规范、透明的环境下开展竞争,标志着互联网经济迎来一次新的增长契机,这一次,58同城再度走在了前面。

比如平台涵盖了5种个人实名认证、5种企业实名认证及200余种特殊资质认证产品能力,快速确立个人、企业用户与关联账号间对应关系,根据业务场景对用户发起认证挑战,确保使用者与用户对应关系,实现业务基础安全。

通过特征分析,模型训练,产出刷单算法标签,将历史与新建法识别能力融合,整体提升召回及准确率。充分挖掘黑产注册、登录、认证、发布、微聊、隐私通话等全链路特征,升级算法识别能力,由文本类算法升级为行为类算法,整体提升召回量及准确率。

在实人身份认证方面,基于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新型身份认证能力,综合运用活体检测、人脸对比、设备指纹等多项身份认证技术,引入多维度的动态验证机制对抗相关黑产。

在欺诈信息拦截方面,通过行为特征、内容聚集、资源聚集等特点规律,针对有害信息和账户进行自动拦截,充分依托58同城安全处理机制,在最短时间内做出限权、冻结等措施,降低消费者风险。

58同城做了很多事,并且在持续升级迭代,通过机制完善、技术升级,将信安壁垒当做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去打造。这既是时代要求,也是平台自身发展必须“孤注一掷”的选择。

在信息安全领域,许多当初只是开发杀毒软件的公司如今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信安巨头,在发展过程中持续生长出了让人激动的新技术、新产品。那么对于58同城这个最早定位于分类信息网站的企业来说,它在信息安全方面的孜孜努力,又将结出什么样出乎意料的果实?

把一切都交给时间来验证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