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空调企业只干空调,卡萨帝却干了业主想不到的事

作者 | 曾响铃

文 | 响铃说

今年入夏以来,随着气温的不断攀升,空调已经成为生活、工作中的“绝对刚需”。由此而来的则是空调产品的销量大增。

但也有不少消费者表示,随着产品功能的越发相似,价格趋同,使空调变得越来越“难买”。确实,大多空调企业只专注于生产空调这一件事,久而久之,从生产进度到研发方向,同质化越来越严重。

不过也有例外。8月16日,海尔空气产业2024冷年战略发布暨海尔中央空调全民家装节启动会在武汉开幕,期间推出了新品卡萨帝中央空调筑家系列,自带流量,无需额外网络,搭配新风机使用,帮助新房用户实现远程通风。就连业主都感叹道,原来新房通风散味可以这么简单。

可以看出,卡萨帝中央空调突破了传统的产品思维,做成了许多行业和用户都想不到的事:除了产品,更聚焦用户需求;除了硬件,还布局智慧场景。

想用户所不曾想,空调也需“细颗粒”

“空调”一直以来都被视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从1902被发明至今已有了百年光阴。在期间经历几次革命性颠覆后,如今早已是相当成熟的家电产品。

然而,随着产品成熟度的提升,其创新难度也在加倍提升。就如同智能手机,它诞生的时间虽远不及空调,但高速发展也使其快速走向成熟,如今也正面临着创新乏力的问题,结果就是产品销量大幅下滑,用户换机周期被不断拉长。

空调产品多年来虽然没有出现突破式创新,但一些功能性的创新也偶有发生。比如围绕节能、新风、除湿、除菌的展开,问题在于这些创新依旧没能突破消费者认知。

就好比智能手机不断在摄影、芯片、系统上的提升,与其说是创新不如说是“迭代”,对于消费者来说这就“不够了”。

卡萨帝空调这次的创新确实让人眼前一亮,其全新推出的中央空调筑家系列有个功能叫“远程晾房”,什么意思?众所周知,在新房装修完成后,都需要“晾房”就是通风,以去除屋内因装修导致的甲醛等有害物质超标问题。

传统晾房需要户主来来回回,跑来跑去的开窗关窗,十分不便。而如今在卡萨帝空调的方案中,用户可以远程操作手机,不到场、不开窗就能实现屋内的空气净化,更健康,也更方便了。这类“想用户所不曾想”的创新,我们可以称之为“细颗粒创新”。

纵观当前行业,虽然空调产品绝不独属于卡萨帝,但只有卡萨帝空调在创新这条路上不断实现“细颗粒”。

从“空调场景”到“空气场景”,卡萨帝不当“空想家”

“细颗粒”创新的价值在于相比较泛式创新,它能更加符合消费需求,或者说它是真正意义上突破用户认知的,用户没想到而产品做到了,这才是真正的创新。

1、跨越场景,让生活提前一步

卡萨帝空调“细颗粒”最大价值是让用户在空调使用这件事上从过去的“空调场景”进入到了“空气场景”。

什么意思?过去,用户对于空调产品的理解仅限于“制冷制热”范畴,充其量再加上除湿、除尘,到底都只是围绕基础功能展开。但其实,空调能做的远不止如此。

比如卡萨帝中央空调全新筑家系列就带来围绕“空气”的巨大颠覆。过去中央空调一开,每个房间的最大差异无非就是温度高低,现在卡萨帝开始赋予每个空间不同空气。比如针对公共区域,能提供“舒适空气”,打造恒温的环境、舒适的送风;针对年轻人房间,能提供富氧环境、负离子环境的“养生空气”;针对老幼环境,还能提供除菌净化后的“健康空气”。相当于用户拥有的不止是一台空调,而是不间断的新鲜空气。

可以说,卡萨帝赋予用户的不止是场景跨越,同时也是让用户健康生活提前一步。

2、可以“想象”,但不能“空想”

另外,对于行业来说,卡萨帝围绕空调产品的“细颗粒创新”也有着全新价值。

除了空调,很多产品都有类似的问题,就是习惯性“先造锤子,再找钉子”,到头来有没有钉子不说,匹不匹配也是一个问题,这种情况或多或少都来自于企业的“空想”。

卡萨帝的不同之处在于,基于对需求的了解,是看到用户需求才去创新,而不是先创新再去匹配用户需求。比如“远程晾房”这件事很多人都知道这么一个问题,卡萨帝却是真正在解决,不同人群的空气需求也都知道,却也只有卡萨帝给出了解决方案。

或许这些也正是卡萨帝空调持续引领行业,时刻走在行业前端的核心要素。

总结

总之,因“想用户所不曾想”卡萨帝空调再一次为用户带去了不一样的“空调体验”。也因卡萨帝空调,我们看到创新或许不必“石破惊天”,但一定是站在用户角度的“未雨绸缪”。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