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名创优品VS可口可乐:聚焦兴趣消费,普惠全球市场

采写/陈纪英

要让全球投资大师巴菲特“失控”,并非易事。可口可乐算是个例外。

他对可口可乐的股票“上瘾”,从1988年持有至今,也对可口可乐的味道“上饮”,每天都要喝上至少5罐。

巴菲特曾开玩笑说,“我身体的四分之一都是可口可乐。”

可口可乐也从未让巴菲特失望——2023财年Q2,净利率同比大涨33.7%。

可口可乐高增长,源于其拿捏了人类共性需求的底层密码——开心快乐,成为名副其实的“快乐水”,让大众欲罢不能。

类似的逻辑,同样也适用于迪士尼、乐高、奈飞,以及中国的名创优品、Tik Tok等,治愈焦虑、供给开心,拿捏兴趣、共振情绪,增长似乎就变得唾手可得。

刚刚过去的Q2(2023财年Q4财季),名创优品同样表现不俗,营收同比增长40.3%达32.5亿元,经调整净利润更是同比大涨156%,调整后净利润率也取得历史性突破,达到17.6%,较去年同期提升8个百分点。

虽然看似与可口可乐赛道迥异,但两家公司的产品,饱含的底层“价值”一致——开心快乐。在时间维度上,开心快乐的价值可以穿越牛熊周期,而在空间维度上,开心快乐的体验也能轻松拿捏全球市场。

名创优品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叶国富指出,“消费的本质是开心”。今年年初,名创优品宣布以“兴趣消费”为标尺,进行全球品牌战略升级,这场启动了182天的升级之旅已见成效。

名创优品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叶国富

周期起起伏伏,情绪价值长青

深受巴菲特青睐的可口可乐,可能是人类历史上单一回报最高的股票——芭菲特13亿美金购入的股票,如今价值高达250亿美金左右,收益接近20倍左右。

可口可乐可以轻松穿越牛熊周期,在于其提供的快乐价值永续。这种刻在基因里的“快乐因子”,以及当时低至5美分的性价比,让可口可乐即便在美国大萧条时期,也能实现逆势高增长。

快乐长青,穿越周期——100多年以后,名创优品也深谙其道,大受裨益。

除了Q4财季整体业绩表现再创新高外,整个2023财年,名创优品同样亮眼——全年营收114.7亿元,同比增长14%,全年经调整后利润达18.4亿元,同比增长155%。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Q4还是全年,名创优品的利润增速,都远高于其营收增速——2023财年Q4,名创优品经调整后净利润同增156%,是同期营收增速的近四倍;与此同时,毛利率达到39.8%,同比上升6.5个百分点;而经调整后净利润率也取得历史性突破,达到17.6%,相比去年同期接近翻倍,连续四个季度实现历史新高。业绩飙涨之下,今年以来,名创优品港股股价基本翻倍。

利润增速远高于营收,也是“开心快乐”的功劳——用户愿意为兴趣溢价、情绪价值买单,高增长不再依靠价格战换取,和高利率实现了兼得。比如,通过与全球IP联名,上个季度名创优品ASP(平均售价)同比增长了3%。

名创优品崛起的背后,其实是消费潮流的代际跃迁,从满足基本功能的低价时代,升级到性价比时代——代表者如小米、名创优品;到了2018年,兴趣消费开闸,名创优品、迪士尼、乐高、Lululemon,都是代表品牌。小红书报告也显示,高达82%的用户认为,“情绪价值”已成为购物决策的关键因素。

正是在这一大潮之下,名创优品在年初提出了“超级品牌”的概念。

当然,要达成这一目标,并不容易,名创优品CMO刘晓彬对其的预判是,“无论生意份额还是心智份额都占据第一”,“至少需要5到10年”。

目标遥远,但路径清晰,叶国富把这一‘超级品牌’目标拆解为超级符号、超级门店、超级IP、超级品类、超级用户。

当前,名创优品的产品涵盖11大品类,每周上线100个新SKU,常态化销售8000+SKU,面对不断丰富的产品库,如何抽离出统一清晰的品牌调性?

叶国富的答案是“开心”,一点、一横,一条类似微笑的弧线,构成了名创优品的“Wink”符号,也是其坚守的底层价值——产品必须尽力做到情绪价值(好玩)、审美价值(好看)、功能价值(好用)兼得。

在“开心”的指挥棒下,如同迪士尼、可口可乐、乐高一样,名创优品售卖的已不止是单一具象的产品,而是一种正能量的生活方式,一种普世主流的价值观。

而IP联名,则是通往“开心”的捷径。在业内,名创优品有着“联名大佬”之称,先后与全球超80个IP授权方建立合作。比如,借势《芭比》电影的火爆,与芭比的联名产品,原计划销售额4000万,现在已经轻松破亿,截止今年8月10日,全国已有10家芭比主题店落地,上线后一周总销售业绩环比提升23.1%。

眼下,IP产品已经贡献了名创优品25%的营收。而深谙IP之道的名创优品,也开始孵化和培养自有原创IP,推出DUNDUN鸡、PENPEN、中国熊猫等等,以此增强中国IP的全球潮流“话语权”。

“名创优品本质上是一家内容公司,未来要做’IP联名大佬’。”叶国富表示,名创优品以高性价比开启了IP的普惠时代,打破了“IP等于价格贵”这一壁垒和固有认知,让IP真正进入大众消费。

承载“开心价值”的产品,自然受到了用户的追捧。在大美妆、大玩具等超级品类里,名创优品已成就隐形冠军——盲盒品类销售累计已经超过了2000万件,对整体销售大盘的贡献,从去年的3%提升到5%左右;香薰品类更是做到了18亿元的销售额。

总之,可口可乐和名创优品相似的发展轨迹,证明了一个道理——满足开心快乐的品牌价值,是“时间的挚友”,可以穿越牛熊周期。而在资本市场,也有望成为持续增长、价值投资的典范。可口可乐、名创优品都是这一理念的见证者。

兴趣消费,打开全球市场的最大公约数

开心快乐,在时间维度上穿越周期,在空间维度上,同样可以畅通全球,拿捏了兴趣消费,就能持续供给开心快乐,也就把握了全球市场全域用户的共性需求。

当下,可口可乐每年四五百亿美金的营收中,北美本土的贡献率,已经不足10%,其销售网络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

全球60亿人口,背景各异,口味不一,审美参差,文化多元,为何集体对可口可乐“上瘾”?

无他,一方面,因为开心快乐是全人类的集体追求;另一方面,可口可乐成为了美国精神的象征,借势美国的崛起风靡全球。

正如美国作家汤姆·斯丹迪奇所言:「可口可乐是20世纪当之无愧的饮料代表,它见证了美国的崛起、资本主义的兴盛以及全球化的发展。」

同样的逻辑,也能解释名创优品海外业务的快速崛起。

先看营收,本季度,名创优品海外营收达11.1亿元,同比增加42%。其中,海外直营市场营收同比增速高达85%,直营市场收入占海外收入比重超过45%。

再看利润,本季度海外市场合计贡献超过公司经营利润的40%,尤其是以美国为代表的直营市场,利润表现突出,6月份,美国盈利门店占比近90%,带动了海外直营市场经营利润率大幅提高。

海外高增长并非短期高光,已经常态化,在上一财季,北美市场业绩同比增长超过100%,单店GMV水平更是达到了2019年同期的1.5倍。

不止啃下了美国市场这块硬骨头,名创优品已经畅行全球多个消费层级的市场——无论是在消费力最为强劲的欧美、中东,还是消费力适中的印度,越南,拉美等,都已经如鱼得水,充分说明名创优品满足开心快乐的兴趣消费,在全球得到了验证和认可,可以在全球市场进行大批量复制。

不过,在用“快乐” 拿捏全球市场上,可口可乐和名创优品的敲门砖,并不一样。

可口可乐是靠其统一的可乐秘方通杀全球,而名创优品,则是巧妙借势全球用户脸熟的超级IP,快速敲开海外市场的大门。

比如,在时代广场店,利用迪士尼、三丽鸥、芭比等全世界年轻人耳熟能详的超级IP作为中介,可以快速与美国用户建立亲近感。

不过,名创优品所做的并不仅仅在于“IP移植”,还有“原创输出”,在纽约时代广场店,最核心的位置留给了战略品类盲盒——这无疑是一场由中到美的文化输出。

美国作为全球第一的IP潮流消费市场,过去一直都居于引领地位,但在盲盒这一品类上,中国品牌如今走得更快更远。

对此,刘晓彬有过切身感知,很多美国潮人、KOL,甚至并没有玩过盲盒,也不了解盲盒。但名创优品敏锐地感知到,盲盒这一产品,契合了美国顾客热衷惊喜的消费基因,同时,盲盒还可以是超级IP的载体。

正因如此,名创优品盲盒系列产品在美一上线就遭到抢购,盲盒单一品类对美国市场营收大盘的贡献率,已经高达10%。

这场文化输出,不止在美国奏效,也打动了其他国家的用户,名创优品披露的数据显示,2023年名创优品全球盲盒产品累计销售超2000万件,成为盲盒品类的隐形冠军。

初尝文化输出成果的叶国富,打算接下来用中国熊猫IP走向全球,去打开海外市场大门。

就如可口可乐的崛起,得益于美国文化大流行以及美国经济地位的提升一样,当下,中国文化对于全球的影响力大幅提升,中国即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名创优品即参与其中,也必然受益于此。

不过,全球化并非是要一盘棋通吃,全球化的尽头,其实是“本土化”。在快乐和兴趣这一框架下,名创优品的兴趣消费层次更为丰富,产品更多元,体系更复杂,“快乐”和“兴趣”会呈现更深入的本地化表达。

在产品设计上,名创优品已经不断完成本地刚需的生活方式升级——在多雨高温的东南亚,强化了美妆产品的防水防汗功能;欧美的大House,适配体积大、价格高的大公仔;在中东,女性们的黑袍普遍没有口袋,小包装的湿巾更受青睐;来到西方世界的DUNDUN鸡,变装为圣诞鸡、复活节鸡等节庆公仔;而在印度,留香时间长的厚重香型更受追捧。

除了产品的本地化,还有运营、组织、人才的本地化;比如在印尼,名创优品的公司员工九成以上都是本地人;为了对齐美、欧、日、韩的IP设计水平,名创优品正在全球构建设计中心,仅仅在韩国,就已经计划招揽13位设计师等等。

以开心体验广开全球化大市场,再以本地化纵深全球化价值链,前有可口可乐,后有名创优品,异曲同工,同向而行。

全球普惠:超级品牌的底层价值观

在售卖开心快乐、提供情绪价值的赛道上,从定价力和普惠度划分,盘桓着两类玩家:一类是爱马仕、LV等奢侈品牌,以高价专供小众群体,其溢价主要就是为情绪价值买单。

第二类则以名创优品、可口可乐、Tiktok等为代表,以普惠/免费打开大众群体的快乐阀门。

可口可乐就深谙普惠开心之道。从1886年到1959 年的七十余年里,可口可乐始终保持着五美分的价格。普惠的价格,上到精英权贵,下到贩夫走卒,都能轻松畅饮,也助推了可口可乐无论在全球还是中国、美国市场都能一枝独秀。

产品价格普惠,品牌价值高涨,“GYbrand全球品牌研究院”编制的2023年榜单显示,在食品饮料行业,可口可乐的品牌价值继续蝉联全球Top1,远远高于奢侈品行业排名第一的LV集团。

叶国富的价值观,也与可口可乐不谋而合,“名创优品以「开心哲学」为经营理念,即以非常亲民的价格向全球用户提供有创意的优质产品,使人们享受开心和幸福的美好生活。”

事实上,名创优品想要做的事,不是在 " 价格 " 和" 品牌 " 之间二选一,叶国富希望名创优品成为国民品牌,甚至全球的亲民品牌——谁都买得起,买得开心。

高价和普惠两种解题思路,相对而言,后者的稳定性更强,在熊市尤为明显。这种现象,在经济学界被总结为“劳力士衰退”——当面临或者担忧经济下滑时,消费者倾向于缩减奢侈品支出,增加储蓄,提高普惠型消费。

从2022年3月至今,追踪劳力士等60种顶级品牌价格的WatchCharts市场指数,已从峰值下跌了32%,奢侈品赛道风光不再。

相反,代表普惠消费的可口可乐、名创优品则录得高增长,远超零售大盘增速。今年Q2,中国市场零售额仅增长10%,而名创优品的中国线下销售额则同增40%。

对于名创优品而言,好看好玩好用还要好值,看似互相排斥的四个指标,到底如何实现兼得?

答案在于背靠中国的高效的供应链体系。基于高效降本的供应链体系,名创优品在价格竞争力上,可以做到极致。

以其孵化的潮玩品牌TOP TOY为例,与乐高同等品质设计的积木产品,价格仅为后者的五分之一左右;名创优品与迪士尼合作的IP产品,售价也低至两位数,过去类似的同类产品价格动辄三位数。

良心价格与开心快乐一样,是穿越牛熊周期、打开全球市场的密钥——高价带来的昂贵快乐与满足,无法兼容下沉人群和不发达市场,只能局限于高收入的小众群体以及发达市场;而平价普惠则能贯通兼容全域市场和全域用户。

归根结底,开心快乐与良心价格,其实是名创优品、可口可乐品牌的一体两面,前者抬高了品牌和产品的价值含量,锚定了全球用户消费需求的最大公约数;后者则是极致降低消费门槛,在全球市场最大化地扩容目标群体,畅行于发达市场与发展中市场。

比如,在纽约时代广场门店,美国用户大排长龙,买下14美元的毛绒公仔、15美元的IP盲盒等普惠商品,为名创优品创造了单日销售额破55万元人民币的业绩,创下全球门店单日销售记录。

普惠的价格,在发展中国家,当然更为如鱼得水。在业绩说明会上,叶国富预计,2027年名创优品国内门店将增至5000家,对实现2023年在中国净开店350至450家的目标充满信心。

总之,平价普惠推动了规模的暴涨,而规模效应又进一步强化了平价普惠优势,名创优品的这一正向飞轮,已经进入了持续加速的良性轨道。

同样售卖开心快乐,同样锚定全球化市场,同样坚守良心定价的极致性价比,同样怀揣成为百年全球品牌的雄心,刚刚十岁的名创优品,有了百年可口可乐的案例珠玉在前,大概率也会描画一条类似的高增长之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