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全面向公众开放,文心一言能让百度和自己“和解”吗?

作者|纪凯

人工智能大模型似乎又开启了新一轮的混战。

8月31日凌晨,百度突然宣布,正式将文心一言向全社会全面开放。这意味着,用户可以在应用商店下载“文心一言APP”或登陆“文心一言官网”体验。在人工智能语言大模型层出不穷的当下,百度此举无疑先人一步。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当文心一言向数以亿计互联网用户大规模开放服务后,能够获得大量真实世界中的人工反馈,这将进一步改进基础模型,并以更快速度迭代文心一言,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不仅如此,百度还将开放一批经过全新重构的AI原生应用。

借助AI的东风,百度能完成一次反击战吗?

百度的第二生长曲线

全面开放“文心一言”是百度在AI战场上赌注的一个重要手段。从舆论反馈和用户数据来看,百度这次豪赌无疑是成功的。

一直以来,百度都是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所公认的实力第一名:文心大模型2019年发布,是彼时中国市场上最早发布大模型产品的厂商;而就在ChatGPT发布后没多久,文心一言也随之发布,体验感再次跃居前列;而此次文心一言首批对公众开放,也是国内首次。

8月31日,文心一言成为了苹果软件商店内首个登顶的中文人工智能原生应用。

不仅如此,历经4年打磨的文心一言,也具备厚积薄发的产品标签。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早已有之,从十几年前就投入人工智能研究,是全球为数不多、进行全栈布局的人工智能公司。从昆仑芯片、飞桨深度学习平台、文心大模型到应用,百度在技术栈的各层都有领先业界的关键自研技术,实现了层与层反馈,端到端优化,大幅提升效率。

2019年推出大模型。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都是多年技术坚持和积累的成果,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是技术专利、技术产品、技术应用都处于绝对领先的位置。百度对人工智能的重视,从一组数据中便可看出:近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元。2022年百度核心研发费用214.16亿元,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达到22.4%。

投入的成果也是显而易见的。近期升级的文心大模型3.5也持续在十余个国内外权威测评中位居第一。此外,今年7月人民数据研究院选取文心一言、讯飞星火、通义千问、ChatGPT四个主流AI大模型进行评测,结果显示文心一言排名第一。

所以,百度,会有多重视人工智能?

至少从数据来看,大模型有成为后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的第二条生长曲线。前不久,百度发布了最新的财报数据,财报显示,百度在今年二季度表现可圈可点,营收达到340.56亿元,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15%,并且连续四个季度营收超过300亿人民币。此外在整个上半年,百度的净利润达到了137.25亿元。

借力大模型,百度点亮科技树

大模型和人工智能的爆火,也被视作改变千行百业的重要机遇,在此过程中,类似于MidJourney、ChatGPT企业版等人工智能工具层出不穷。显然,百度也看到了其中的机遇。

百度基于“文心一言”的核心技术,为开发者提供低门槛的插件开发工具集(ERNIE Bot SDK),可以支持信息服务类、工具类、基于大语言模型创新类等多类型的插件开发。开发完成后,通过插件接入平台,更好地对接文心一言大模型,与应用层生态紧密结合。

此外,百度旗下各类用户侧产品正在利用大模型进行重构,百度搜索-“AI伙伴”“AI画一画”、AI BOT、百度百家号-“AI六大件”、百度文库-“AI文档助手”、百度营销-AIGC营销创意平台“擎舵”和百度网盘-“云一朵”智能助理等产品正在研发并陆续推出相关AI功能,未来还将推出NEWAPP等产品。可预期的是,未来随着产品落地,各类AI应用将获得用户量的大幅增长。

实际上,这并非百度临时起意,这样的功能早已在今年5月就埋下伏笔。彼时,百度文库宣布内测“AI文档助手”,借助大模型等技术助力传统学习、办公模式的重构,并机遇当时人工智能助手的发展能力研发了助手类应用,实现了小时级工作压缩至分钟级、秒级完成,实现自动生成会议纪要等操作,提升生产生活效率。

而借助这些人工智能应用,百度也有了更大的收获。一方面,人工智能类应用的传播可以迅速扩大文心一言的受众圈层,帮助AI获得更高质量、更丰富的数据类型;另一方面,全新重构的AI原生应用,也显示出百度在多元化商业模式方面的野心,长此以往不仅能带来更多收入来源,还可能在未来的AI应用领域内提供更广阔的落脚点。

大模型时代是否来临?

面对这一系列发展,人们不禁要问,大模型时代是否真的即将到来?

总体而言,百度通过全面开放“文心一言”和推出新的AI应用,不仅可能改变公司自身的命运,还可能对用户和整个AI产业带来深远的影响。而“大模型时代”是否即将来临,还需要行业从多个维度进行深入的探讨和实践。随着AI产品和服务的逐渐成熟,如何实现规模化和标准化将成为一个行业挑战。百度的这一步,或许能提供一个有用的模板。

或者至少对百度而言,这样的举措也让市场和外界对其多了一些信心,据媒体报道,当前百度的众多客户都对于文心一言类似的人工智能大模型有浓厚的兴趣,他们有兴趣、有意愿利用人工智能简化自身的工作、生活。而这也与百度的初衷不谋而合,李彦宏此前披露,文心一言将致力于帮助包括软件、互联网、医疗保险、教育、金融等部门。

目前,百度全面开放“文心一言”走进寻常百姓家是一个标志性的时刻,尽管不能说这预示着百度战略的重大转变,但也会对整个AI产业链带来深远影响。而当“大模型时代”到来,也需多方因素的配合和全行业的深度反思。

至少,不论结果如何,一件事是肯定的:我们正站在一个激动人心的科技变革的前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