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张朝阳的物理课》第二卷书发布,学物理课就像在逛古城

最近我身边不止有一个人跟我说,这几年中国互联网大佬们都逐渐沉寂、退居二线,互联网江湖也不再如当年之那般热闹。

这话确实不假,但也只看到了绝大多数,却忽略了一个人逆势上扬,成为罕见的异数和CEO品牌传播的新现象——那就是张朝阳以及他主导的《张朝阳的物理课》。

实际上,别看张朝阳从事的是互联网行业,其实他真是学物理的,并且还是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学博士。从2021年11月开启第一节物理直播课开始,我便观察到张朝阳对物理的真热情和真热爱。因为Charles的分享是真诚的,知识也是有用的,所以《张朝阳的物理课》不但一炮而红,也贴合了搜狐视频“创造高价值内容”的理念,拉动了搜狐视频的业务,赢得了新一代年轻人的喜爱。正所谓: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Never lose my passion。

 

【张朝阳回母校清华,2小时演讲金句频出】

近日,《张朝阳的物理课》线下演讲暨第二卷新书首发活动在清华大学举办,张朝阳发表线下演讲,围绕“非球形天体的引力势”展开硬核烧脑的推导演算,并宣布《张朝阳的物理课》第二卷正式发布。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CUSPEA学者、哈佛物理博士楼宇庆也在现场进行了互动交流。

现场,张朝阳的演讲持续近2个小时,在黑板上写满了推导公式。活动现场也是金句频出,比如:“长期坚持,找到做这件事的意义”、“地球越来越小,人类的力量越来越大”、“当一个人知道为什么做这件事的时候,这个人就有无限的忍耐力和毅力”、“每个人的大脑可以理解所有学科的基本逻辑,只要有耐心,最后都可以变成专家”等,这些也都是源于张朝阳在做物理课过程中的经验和感悟。

《张朝阳的物理课》第一卷出版上市后,获得许多网友和物理爱好者好评。有物理专业读者评价这是“写给真正热爱物理,爱思考、爱钻研之人的书”。第二卷是在直播课的基础上,综合第67-127期课程内容的相关文章合集,围绕牛顿力学与天体物理、洛伦兹变换、电动力学、流体力学和热传导五大部分,针对不同领域的有趣问题进行详细推导、计算,书中还有近100张张朝阳的手稿原图。

 

不过,相比第一卷,《张朝阳的物理课》第二卷更注重探讨问题的新颖性、独特性,对很多问题的处理方法更深入、复杂度更高,用到的数据工具也更难。例如,在电动力学部分,从麦克斯韦方程组出发研究了电磁现象的规律,深入分析了电动力学与相对论及洛伦兹变换的关系,使读者对于整个电动力学达到比较深入的理解。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主任段文晖对第二卷书评价道:“摒弃了传统物理教科书的模式,围绕精心挑选的物理问题展开推演和分析,体现了物理与日常生活的关联,富有启发性。”

【花样联动圈层突破,搜狐视频知识直播IP样本已立】

正在热映的电影《巨齿鲨》中张九溟作为男主,引起了广泛的热议。而据电影主创团队介绍,这一男主角色有参考张朝阳、王石等国内的一些企业家形象,并且作为主演之一的吴京也隔空喊话Charles,提问人类是否真的可以在海底7000米处穿上机甲并行走,引得张朝阳在搜狐视频关注流转发并回应,吸引网友围观。

实际上,张朝阳的物理知识联动并不仅于此。早在《流浪地球2》热映时,Charles与流浪地球相关的话题“张朝阳建议流浪地球3加入拉格朗日点”、“张朝阳称流浪地球引力弹弓真实存在”、“吴京惊讶张朝阳物理解构流浪地球2”就曾上过微博热搜,也在搜狐视频中连麦导演郭凡、吴京带来精彩烧脑的物理课。

 

与各大视频平台的秀场直播、电商直播内容不同,搜狐视频更擅长通过知识分享让直播重回媒体价值,逐渐打通普通用户与某一领域专家之间的知识壁垒,激发网友的求知欲,同时也立住了搜狐视频知识直播的大IP。

要知道,知识直播的另辟蹊径,通过个人IP+专业技能的内容打法,一方面不断拓展和覆盖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等各学科领域,另一方面也在泛知识领域持续深耕。搜狐视频的知识直播强调的是与人在精神层面的互动,让观者在看直播的同时,享受知识带来的乐趣,同时降低了观看娱乐直播时的“负罪感”。

在科学直播领域,搜狐视频邀请了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在直播间里用生动有趣、简洁易懂的话语跟网友一起分享知识。

据了解,搜狐视频陆续拓展和覆盖了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等各学科领域,包括基础类的数学、物理、天文、地理、生物、古生物、植物学等,应用类的计算机、光学工程、航空航天技术等,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人体、心理、食品、运动科学等,以及充满人文气息的古代文化相关内容。

在泛知识直播领域,搜狐视频持续深耕健康、情感心理、汽车、时尚美妆、财经、母婴亲子等垂直领域的专业知识直播,涵盖了大众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用户只需打开搜狐视频App,进入“关注流”,便可观看精彩直播内容。

互联网已经完成了人与人、人与货、人与知识的连接,而如何将认知盈余的势能转化为动能,让用户长期留在平台之上,形成良性循环,是当下整个直播行业的思考和努力。

而搜狐视频近些年通过打造知识直播平台,不断开启一个个独特的内容新窗口,不仅有《张朝阳的物理课》持续出圈,以及打造的各领域知识直播,更有《星空下的对话》等一系列综艺直播节目,这背后都完成了知识力量的塑造。

 

【构建知识价值,人强则国强】

这是一个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年代,无论是前两年的AI、5G、大数据等,还是近期由ChatGPT引发的iPhone时刻,本质上都是基础科学和知识迭代,搭配上大众传媒的充分传播得以实现知识平权。

在张朝阳看来,科技使人类获得无与伦比的能力,其背后的基本规律源于大众传媒对于科技领域进展的充分传播,激发了下一代年轻人对科学方面浓厚的兴趣。比如物理世界中的名词——引力波借助于媒体的传播,实现破圈式的关注,也加速了我国对于引力波的探测和中国空间站的建立,让宇航员不断升空,不断回来等。此外,150万公里外的韦伯望远镜传来一组照片,引发了人们对天文学方面的兴趣。而最近核聚变方面的进展,也让人们对未来能源发展充满想象力。

今年两会期间,“基础研究”成为热词被频频提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期间,国家领导人也再次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在对科学前沿的不断追求下,需要的是知识的不断普及,以及知识背后原理的进一步探寻和传播。从这个角度来看,搜狐视频的知识直播IP以及张朝阳所做的物理课和书籍,也为我国的科技创新事业提供了一份发展的动力。

知识没有尽头,就像热爱一样。我希望张朝阳的物理课以及新书能继续长红,前进永无止境。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