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重塑拼多多:赵佳臻的“高质量发展”良策

文/科技说说

在连续七个季度实现盈利后,拼多多再度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根据其公布的2023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拼多多第二季度实现营收为523亿元,同比增长66%;净利润为131.08亿元,同比增长47%。而在拼多多营、利双升的背后,与其“高质量发展”的策略有着直接关系。

今年4月初,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赵佳臻升任联席CEO后着重提出,“要全面拥抱高质量发展”。而就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拼多多坚定地以高质量为抓手,将其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和首要目标,狠抓高质量消费、高质量供给、高质量生态三大方面的工作。经过150天的“赶考”,拼多多借势高质量发展成就了亮眼财报。

对此,赵佳臻表示,“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举措正带给我们比预期更快更多的回报。”事实上,高质量发展已是时代命题。而“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是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特征,也是拼多多践行的成长原则。

高质量消费,点燃新引擎

消费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今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中长期看,2035年实现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离不开消费引擎的重要支撑,需坚定信心发挥好消费增长的战略推动作用。此外,2023年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清单”也着重强调,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

那么,如何充分激发消费的广阔潜力呢?要知道,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特征之一是“转变发展方式”。而拼多多给出了契合度极高的答案,就是促进高质量消费。这也是拼多多对消费市场进行敏锐洞察后以顶层设计理念为引领,所做出的前瞻性布局。

在确定了高质量消费的主基调后,拼多多的相应策略就雷厉风行地全面展开。集中体现是,在今年618期间拼多多百亿补贴豪掷150亿消费券。拼多多以真金白银的海量投入,强势展现了自身提振消费的决心,以充分释放大众的消费潜力,彻底让消费“热”起来。

在拼多多百亿补贴的发力下,“券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数据看,美妆品牌细分类目销量最高增幅超过790%;县域市场手机订单量同比增长130%;家电品牌的全品类销售规模同比增长113%。拼多多百亿补贴的消费券就像一根“魔术棒”,有着明显的刺激消费“魔力”。

另外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拼多多在二季度推出“美好生活拼出来”系列直播走进粤港澳大湾区及“大运之城”成都,通过“特色直播+百亿补贴”的方式,既搭建出展示优质产品的窗口,又再度增强了消费者对网购的信任,推动消费平权与消费普惠。

高质量消费,也伴随着高品质服务。深谙其道的拼多多,自然也在不断提升着“好服务”的能力。比如,拼多多在二季度与邮政等快递企业合作,开通了新疆包裹中转集运包邮业务。这不仅大大降低运费成本,也优化了新疆消费者的网购体验。同时,今年以来拼多多已将绝大部分品类升级至48小时内发货。配合更加主动的客服策略等,让体验再度升级。

拼多多为促进高质量消费带来的多重助力行动,有着直观且显著的成果。根据拼多多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在拼多多消费额不足500元的群体,今年上半年消费额上涨了近2倍。与此同时,“百亿补贴”频道今年上半年用户数和品牌数增长明显。

在促进高质量消费的道路上,拼多多不会停下脚步。就在发布第二季度财报的同时,拼多多百亿补贴正式发起“品质农货金秋加补”活动,加大力度补贴时令好农货,引导高质量消费。加上此前上线的“水果自由消费季”活动等,拼多多百亿补贴真正让消费者实现“水果自由”,高质量消费自然随之而至。

真正吹响高质量消费号角的拼多多,寻找到重塑成长之势的新突破口,也让自身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高质量供给,数字化赋能

强大的供给链条,是提升经济韧性的重要保证。凭借独一无二的消费市场规模,以及开放市场体系下的先锋探索,国内消费市场的发展完全值得期待。而在新时代下,如何让亿万消费者和千万经营主体这两端更好地连接在一起,持续推动商家与消费者供需双方高效循环是关键所在。

切实存在的供给诉求,也引发了供给方式和供应结构的迅速变化。而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特征之一,是“转换增长动力”。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供给必须要保质保量地跟上发展速度。换而言之,高质量供给要实现供给的智能化,达成品牌影响力、核心竞争力、产品质量等过硬的目标。

这也意味着在数字化时代,供给的数字化升级转型从“另辟蹊径”成为一条“必经之路”。而拼多多一直所做的,就是推动产业与数字经济协同发展,加强数实融合,让优质产品走向全国乃至全球市场,实现高质量供给。

事实上,拼多多的立足之基“拼”,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社交场景的新电商模式。“拼”模式的心,核心是“人”。消费者一起拼单,集聚性需求形成规模,降低商家运营成本,并增加货和人的匹配效率。

近年来,拼多多在高质量供给方面下了苦工,并有了全面质变。最被人称道的,就是拼多多全力推动农产品供应链的数字化变革。

有着三农底色的拼多多致力于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分布式人工智能技术,将分散的农业产能和分散的农产品需求在“云端”拼在一起,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突破传统流通模式的限制,直连全国大市场,真正走出一条云端的集约化、规模化的新路。

如今,拼多多再度升级过的“农云行动”持续服务于乡村振兴。在第二季度,拼多多“农云行动”深入山西运城、四川成都、陕西西安等水果大产区以及湖北潜江小龙虾、福建霞浦海产、山东金乡蔬菜、苏州大闸蟹等农产带,为当地商家提供电商运营专场培训及一对一定向运营指导,推动农特产的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化新供给。

面向跨境这一重要领域,拼多多亦持续加码。第二季度,拼多多继续加大投入,重点扶持中小制造业工厂,让优质国货轻松一键卖全球。据了解,目前多多跨境已覆盖除食品、日化品外的所有品类,深入百余个国内产业带,助力万余家工厂成功出海,触达2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消费者。订单与利润齐飞、品牌与形象进阶,已然成为现实。

迎接属于高质量供给时代的,是产业,是品牌,是消费者,也是整个市场。在这个过程中,拼多多以数字化赋能供给链条,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高质量生态,两端皆受益

生态体系,对于经济大局,以及企业的重要性,正愈发凸显出来。当完善且健康的生态体系构建出来后,会水到渠成地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或提升企业形象,并让消费者从中受益,进而形成更为正向的效果。这也能够看出,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特征之一“优化经济结构”,实质上的目标是创造更好的生态体系。

具体体现在企业身上,则是要创造更为良性的生态空间。而拼多多对高质量生态的打造更加不遗余力,践行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拼多多打造高质量生态的切入口,是从运营规则、治理标准入手。

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拼多多公平、合理且有约束性的平台运营规则和治理标准,能够极大地整治乱象。就在第二季度,拼多多陆续发布新版《商家提供虚假信息处理规则》、《拼多多医药健康市场管理规范》、《拼多多直播经营管理规范》、《拼多多商品描述及质量抽检规则》、《拼多多图书市场管理规范》等10余项平台规则。

这些平台规则易懂、明晰,构建出商家所不能逾越的“雷区”,也平衡了商家的利益。在多种平台规则的协同作用下,商家的合规经营得到进一步完善,也为消费者良好购物体验提供了制度保障。

平台规则“白纸黑字”的制定出来,就必须以实际行动按照规则行事。面对种种乱象,拼多多重拳出击,发起力度超强的“一号工程”。截至目前,拼多多合计清理低俗广告图片逾10万条;处置饰品、家居摆件等品类的违规商品超30万件;下架危险化学品商品链接3000多条、劣迹艺人违规日历台历637件……

药品相关专项治理更是重中之重,拼多多目前总共前置拦截疑似无证发布药品信息超过5.9万次,排查下架疑似无证经营药品的商品链接超2.2万条,关闭涉嫌药品违规行为的店铺154家。面向未成年人保护,拼多多则从四方面入手,保障该群体的利益。

可以说,“一号工程”在平台规则、治理标准等引领下,席卷残云般地治理着诸多乱象,并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当然,打造高质量生态体系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下去的工程。对此,拼多多已经有了完善对策。

据悉,赵佳臻要求各部门“回头看”,全面梳理平台发展理念、组织架构、合规机制、平台治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继续开展高质量发展合规提升行动。在赵佳臻看来,只有把平台生态管理好,塑造良币驱逐劣币的大环境,优质商家才能得到更多成长机会,用户才能获得更多增量价值。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拼多多将真正打造出高质量生态,让优质商家和消费者两端都为之受益。

写在最后:

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全局性、长远性和战略性意义。这样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不仅是中国经济全盘发展的总纲,亦能融入各个经济领域的关键节点,甚至无数“毛细血管”中。而企业作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活力源泉,同样能够以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内涵为指导和前提,实现全面蜕变。

可以说,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战略选择。显而易见的是,拼多多已经走在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拼多多坚持做正确的事,已经受到业界、商家和消费者的高度关注和青睐。以高质量发展为风向标,拼多多面对未来可能存在的纵横沟壑、险峻山岭,内心将始终笃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