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能源-新能源

跻身全球TOP行列,瑞浦兰钧堪称“后浪之王”!

在储能市场,瑞浦兰钧展现出了超强的战斗力。据ICC鑫椤资讯统计的2023上半年度全球储能电池出货榜单显示,2023H1瑞浦兰钧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位居TOP3,紧随老牌巨头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从排名来看,瑞浦兰钧进入到了全球储能电池一线阵营。

  事实上,在今年第一季度,知名市调机构InfoLink Consulting发布的2023年Q1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TOP10企业榜单中,瑞浦兰钧就已经高居第三名,出货量超过了3 GWh。

  从一家普通的锂电池制造商到跻身储能行业全球TOP3,瑞浦兰钧仅用了5年多的时间。毫无疑问,这样的成长速度是令人惊叹的。

  依靠科技创新,构筑差异化竞争优势

  瑞浦兰钧的成功突围,首先是遵循了一个简单的原则: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众所周知,电池产业的技术门槛相对较高,企业之间的竞争离不开核心技术。瑞浦兰钧自入局新能源行业以来,始终秉持技术为王、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在研发投入方面可以说是不遗余力。不管是科研经费上的巨额投入,还是人才引进,亦或是研发中心的建设,瑞浦兰钧都相当的重视。

  据招股书显示,瑞浦兰钧自2019年、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6月30日六个月为止,研发投入分别为0.48亿元、0.72亿元、2.46亿元及2.57亿元。截至2022年11月30日,瑞浦兰钧已有2083名研发人员,其中核心成员在锂电池行业具有丰富的经验。

  在资金与人才的加持下,瑞浦兰钧在核心专利方面硕果累累,拥有2383项专利申请,其中包含649项发明专利及54项外观设计专利。此外,瑞浦兰钧还在上海、温州等地建立了集材料研发及应用、电芯及系统工艺制备、测试验证等功能于一体的研发中心,嘉善的研发中心目前也在建设中。

  凭借大规模的研发投入以及先进人才团队的努力,瑞浦兰钧在电池材料、电池设计及电池结构、生产工艺及设备方面,形成了一系列领先全球的技术优势,且其产品竞争力在行业内也鲜有对手。比如,今年5月瑞浦兰钧发布的320Ah和340Ah问顶电池储能系列,不仅实现了循环寿命、能量密度、安全等性能的全方位提升,也构建起了超强的产品力壁垒。

  其中,320Ah储能电池采用瑞浦兰钧自主研发的“问顶技术”,融合电芯结构、固液界面、双高电极等5大尖端创新技术,使体积能量密度达到了400 Wh/L,电池内部空间利用率提升了7%。不仅可应用于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产品,还能进一步提高电极面密度及增强电池的能量特性。

  值得一提的是,320Ah储能电池还获得了德国莱茵TÜV Rheinland颁发的UL 1973、UL 9540A、IEC 62619: 2022三项国际权威认证,安全性能达到了国际标准,相当于拿到了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瑞浦兰钧320Ah储能电池成为了引领大容量储能时代的标志性产品。

  就当前的储能电池市场来看,280Ah是大容量电池的主流产品。虽说储能电池正在向更大容量、低成本、长寿命和高安全的方向发展,但大部分企业研发的300Ah+大容量储能电池仍处于样品阶段,而瑞浦兰钧已经快人一步,成为了全球首家实现320Ah储能电池量产的企业。

  对于锂电行业而言,一款产品的落实商用,不仅是与其他厂商的速度比拼,更是技术积累与产品创新等综合实力的较量,显然在320Ah储能赛道上,瑞浦兰钧更具备领跑优势,这将有利于瑞浦兰钧在这一赛道上实现率先卡位,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同时能加速驱动行业迈入320Ah+大储时代,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极限制造+供应链布局,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事实上,瑞浦兰钧能在不到6年的时间就跻身全球TOP行列,除了技术实力强劲之外,背后还有一套助其高速成长的方法论做支撑,比如极限制造能力以及全球顶级的供应链优势。

  先来说说极限制造能力,熟悉行业的人就知道,电池行业是一个大制造产业,讲究的就是规模效应。而未来电池的降本,一方面依赖于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另一方面通过极限制造来实现降本。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目前瑞浦兰钧部分型号电芯的良品率达到96%以上。开发的高速产线生产节拍已经达到40PPM,并正在开发50PPM以上的高速产线,同时大幅提高单线产能。这些都有助于大幅降低制造成本和能耗。

  持续优化降本和高品质产能的输出,让瑞浦兰均的产品和服务获得了国内外客户的认可。在储能电池方面,其主要客户包括浙江艾罗、阳光储能、古瑞瓦特、固德威、科陆智慧能源等,随着高性能320Ah和340Ah问顶储能电池的发布,其又受到了Powin、Energy Vault等海内外头部客户的支持。

  而在供应链方面,作为全球最大镍生产商青山集团在新能源领域布局的首家企业,瑞浦兰钧拥有天然的优势。依托青山集团强大的实力和丰富的资源,瑞浦兰钧以大规模工业化智能制造技术为基础,高性能高一致性电池设计技术为核心,结合青山实业丰富优质的镍储备,突破产品一致性和成本两大瓶颈,以更具性价比的产品优势占据市场。

  此外,青山集团在新能源产业的产业链足迹及发展策略,也有利于瑞浦兰钧提升供应链管理的竞争优势,比如可以加深与不同原材料供应商所建立的信任和业务关系,还能确保重要原材料的供应。

  目前,瑞浦兰钧的产能已从2020年1月的2.3GWh增长10倍,至2022年12月的35.2GWh,并在温州、嘉善、柳州、佛山、重庆等地布局了生产基地。同时在欧洲、南美洲、东南亚等地区规划工厂,其极致工厂理念和数字化智能工厂建设将推动产能在全球快速复制,到2026年,预计产能可以达到200GWh。

  在产能建设上的不懈努力,让瑞浦兰钧形成了强劲的制造能力,以及长期、稳定和低成本的供应能力。可以说,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市场,瑞浦兰钧能够站在储能赛道的前列,得益于“技术研发+极限制造+全球产业链布局”三驾马车齐发力。

  结语:

  总而言之,不满6岁的瑞浦兰钧,如今已经成为了中国新能源行业一股不可忽视的新力量。但这并非是瑞浦兰钧的终极目标,其长远目标是成为全球一流的能源公司。在接下来的日子,瑞浦兰钧将围绕这个目标全力冲刺,修炼更强大的竞争力,期待瑞浦兰钧未来的表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