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大厂密集背后,折叠屏市场“暗战”已起

配图来自Canav可画

在经过长达10余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智能手机行业在过去两年出现了显著的“颓势”,高中低端各个不同市场的分化也越发明显,但新兴的折叠屏市场却滑出了一条“向上”的曲线,引发市场关注。它从形态上颠覆了用户的认知,给市场带来了不亚于从功能机进化到智能机的情绪沸腾。

 

无论是线上渠道上架便“秒空”,还是线下市场出现的断货,都佐证了折叠屏为消费电子行业带来的“破壁效应”。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备受追捧的折叠屏也打开了直板机“微创新”的困局,给整个行业带来了全新活力。

 

席卷而来的折叠屏“热潮”

 

自今年荣耀Magic V2发布之后,华为、OPPO、小米等手机厂商,纷纷开始了折叠屏的密集发布热潮。8月29日,OPPO就发布了全新一代竖向折叠屏手机Find N3 Flip,以升级的竖向大外屏任意窗等自主创新,力图打造小折叠的新标杆。无独有偶,不久前小米也发布了第三代折叠屏-小米MIX Fold 3,试图打造全新一代全能折叠屏旗舰。而作为行业内较早参与的玩家,华为自然也不甘落后,预计四季度将会发布全新的折叠屏手机……不难看出,到今年为止,发力折叠屏已经成为国产手机厂商的重要共识了。

 

从发展路径上来看,如今折叠屏手机市场已经发展成了竖向折叠屏和横向折叠屏两大阵营,其对应的创新品类也在快速增长。其中,前者是利用折叠屏的结构把体积做小,而后者自然就是利用结构把屏幕做到更大,其中前者的特色是便携,而后者的特色是大屏,非常适合多场景的应用需求。总的来看,折叠屏作为一个创新的品类,在当下的市场已经获得了立足之地。

 

从需求端来看,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开始为折叠屏所吸引,折叠屏逐渐从边缘品类走向主流。根据京东《2023折叠屏手机趋势趣味图鉴》(以下简称“图鉴”)数据显示,53%的折叠屏手机用户为35岁以下人群。2022年京东小折叠屏(Flip)女性购机用户更是同比增长超200%。经历了智能手机极致内卷的年轻用户,见多识广、口味挑剔,能够俘获他们的欢心,需要具备强大的产品力,而折叠屏手机做到了。

 

年轻群体的认可和选择是一个明确佐证,折叠屏手机完成了从边缘产品到趋势品类的逆袭。而在厂商产品迭代、渠道推新加速、用户体验升级的循环互促下,折叠屏手机市场完成了自我价值的证明后,也站在了新的转折点上。

 

国产产业链的一次升级与突围

 

在新技术引领之下,国产折叠屏产业链也迅速完成了自身的升级与迭代,并带动整个产业打破“存量博弈”僵局完成突围。具体来看,需求端的爆发对产业链带来了两个影响。一是推动供给侧的快速“降本提质”,加速折叠屏走向大众;二是围绕用户体验推动新的材料技术不断发展。

 

众所周知,折叠手机价格昂贵,而铰链就是其成本大头。目前铰链机械结构设计的不断升级,正在推动着折叠屏手机向“降本提质”方向发展。比如,近年来大火的双滑轨设计水滴铰链,在控制折痕方面就脱颖而出,而且拥有更好的开合手感,目前市场上包括华为、小米、Moto、OPPO在内,很多一线厂商均推出了以水滴铰链为核心的折叠屏产品。

 

折叠屏材料方面,也在快速升级。比如,在盖板材料这块儿,UTG已经逐渐取代CPI成为折叠屏市场的主流。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折叠屏手机中UTG的渗透率已达86.3%,预计到2023年将超过93%,逐渐取代CPI。目前,在UTG技术上,主要是肖特、康宁之类的国外厂商掌握,其中肖特在去年的市占率高达47%。

 

但如今诸如凯盛科技、长信科技等国产厂商也在提速。中金在去年曾指出,国内厂商UTG产能正在扩张加速,并且由二次减薄加工向一次成型布局。7月底,凯盛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UTG有小批量订单出货并已在相关终端手机上应用,同时公司也正与多个客户进行全面对接,加快推进UTG及UTG迭代产品进一步市场化,用户体验更好的新技术正在走进舞台中央。

 

在铰链技术上,以精研科技等为代表的厂商也在快速成熟。比如,精研科技已经向三星、华为、小米供应铰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精研科技也表示,目前公司具备折叠屏手机转轴(铰链)MIM件及整体铰链组装的研发、量产能力,已经为折叠屏手机安卓系头部客户供应手机转轴(铰链)用MIM件、手机转轴(铰链)。

 

当下,凭借着在终端销量上的优势,三星稳居第一的位置。和LCD等面板技术的发展类似,早期新技术大多掌握在国外厂商的手中。后期,经过技术上的升级,以及国产手机品牌的支持,京东方、维信诺、TCL华星等屏厂快速成长。其中,京东方从iPhone12开始已打进苹果供应链,与三星、LGD共同成为苹果三大柔性屏供应商。日前,还有消息称,天马有望成为iPhone SE4二级供应商。

 

从智能手机AMOLED市场份额的变化中,也能够看到国产屏厂的努力。来自CINNO Research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厂商AMOLED智能手机面板出货份额相比去年的22.6%增加至37.8%。在国产厂商市场份额快速递增的过程中,国产手机产业链厂商的技术能力和知名度也在不断提升,并逐渐进入更宽广的海外市场客户的供应链中间。

 

折叠屏“暗战”已起

 

从近几年手机行业的变化来看,从拼影像、设计、性能后,智能手机厂商开始将竞争的焦点转向“软实力”:操作系统与生态。在产品类别上,随着折叠屏的“崛起”,智能手机行业围绕折叠屏的“暗战”已经打响。

 

首先,各路手机厂商纷纷推出全新的折叠屏手机品类,以扩充其在折叠屏领域的影响力。拿在折叠屏领域独占鳌头的华为来说,自2019年至今,华为已经连续三年独占超过一半以上的折叠屏手机市场份额了。据艾瑞咨询《2023年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洞察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154.4%,实现持续的高速增长,其中华为一家占据51.3%。

 

在品类方面,华为从2019年至今已经发布不下7款手机,这7款手机在折叠方式、功能体验上都各有特色。具体来说,从华为Mate Xs首创的鹰翼折叠设计,到华为 Mate X2首创双旋水滴铰链,双楔形一体设计,再到华为Mate Xs 2首创的双旋鹰翼铰链、超轻中空微珠工艺设计,华为一步步推动折叠屏体验向“超轻薄、超平整、超可靠”方向延伸。作为今年首发的四曲折叠屏手机,华为Mate X3在轻、薄、可靠性等方面更进一步,继续引领折叠屏手机在产品形态上大步前进。

 

华为之外,一直积极投身折叠屏机型的荣耀也表现出勃勃野心。以荣耀Magic V2为例,它通过“一生二”的折叠思路,打破直板机与折叠屏手机的“界限”,试图做一款打破现有折叠机与直板机的全新产品,开创全新竞争格局。荣耀之外,OPPO、小米也不遑多让。其中,小米推出的折叠屏手机MIX Fold 3,就以徕卡影像为主要卖点兼顾其他性能,试图做一款影像旗舰折叠机;OPPO发布的Find N3 Flip,则以竖向大外屏为主打,力图塑造竖向折叠屏的新标杆。不难看出,当下包括“OV荣米华”在内的所有主流手机厂商,在折叠屏快速爆发的情况下,都已经将折叠屏手机市场当做重要阵地了。

 

其次,围绕折叠屏创造的全新机会,推动折叠屏软件生态适配,进一步增加品牌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比如,早在2019年,华为就携手软件绿色联盟建立了首个折叠屏应用生态联盟,并于同年发布《折叠屏移动智能终端白皮书》。随着界面设计及技术的不断进步,华为与软件绿色联盟近年来持续扩充和完善相关规范,推动折叠屏应用生态的进一步发展。今年3月,华为携手软件绿色联盟发布了最新版折叠屏软件设计与开发行业规范,对悬浮态适配、开合接续、挖孔适配、上下分屏等细节,做出了详细规范。

 

事实上,华为对折叠屏的生态“野望”远不止于此。余承东就曾表示,未来华为折叠屏手机,将会把轻办公体验搬到了手机上,让商务办公人士在处理邮件、Excel表格、PPT、阅读文章的时候,享受到更好的大屏体验。可以说,如今的华为从分屏技术到窗口技术,再到应用适配生态都已经建立了全方位的根基,这使其在推动产业链折叠屏生态共创方面,打下了扎实的根基。

 

华为之外,荣耀等厂商也展现出自己发力操作系统等产业链技术的意图。早在去年11月份,荣耀就对外发布了最新推出的MagicOS 7.0系统,并推出了MagicRing信任环、Magic Live智慧引擎、Turbo X系统引擎和MagicGuard荣耀安全等“四大根技术”,并围绕智能物联等方面全面引入生态合作伙伴,在最新的技术应用中,荣耀还特别强调了引入手机端侧AI大模型的意思,折叠屏的技术共创也在陆续进行中。

 

长期来看,手机厂商围绕操作系统、软件应用等方面的生态共创,或将成为一种常态。而伴随着折叠屏手机从边缘走向“主流”,智能手机厂商围绕折叠屏手机的“暗战”显然已经打响,未来直板机时代的技术“竞赛”,或将在折叠屏领域重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