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TCL电子:深度进入产业链与场景想象力下的新竞争

与大家更熟悉的白电相比起来,黑电产业呈现出了不一样的时代特点:硬件更依赖面板等基础科技创新及全产业链能力,软件则依赖于极具拓展空间的场景能力。

显然,这是一个软硬件结合要求更高的产业。

换言之,黑电品牌的竞争取决于产业链能力与场景能力。谁能在这两个方向上建立优势,则该品牌的未来纵深会大大加强。这种行业化的评判标准能让投资者更清楚地看到一个品牌的长期潜力。

2023年8月25日(星期五),TCL电子(01070.HK)发布了2023年中报。这是一份值得注意的年中报告,在一系列亮眼业绩中能看到两条曲线。

一条是TCL电子的主曲线,也就是智屏“统领”的显示业务。对应上述行业标准,智屏业务主要体现的是产业链优势、部分场景优势。

另一条是TCL电子的第二曲线,光伏、AR/VR等为代表的创新业务,以及AIGC技术的场景应用。这些业务为TCL电子带来的增量价值则是进一步打开了其未来增长的场景想象力。

而目前两条曲线都呈现了向上增长的势头,说明过去这些年TCL电子在行业方向上做对了取舍。随着黑电行业进一步走向新竞争,无疑TCL电子已经建立起了参与这种新竞争的底层壁垒。

1

主线的秘密:产业链优势叠加场景优势,全球市场上得到验证

当我们谈论一个“黑电行业”内的国产品牌拥有产业链优势的时候,实际上我们在谈什么?

竞争格局、产品结构。

这两个核心要素又相互连接转化,密不可分。

目前全球市场黑电品牌的竞争格局可以简单理解为韩系品牌第一梯队,中国大陆品牌崛起为第二梯队,同时增速稳定。这意味着长期来看,中国大陆品牌取代韩系品牌成为全球市场第一梯队的黑电品牌必然会发生,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罢了。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趋势变化?这就要谈到产品结构了。从目前的格局来看,韩系品牌之所以能够占领第一梯队主要是产品结构导致的,也就是利润率更高、技术含量更多的大屏智能电视产品出货量份额更高。

无论是全球市场还是国内市场,其实对于黑电产业的典型代表产品“电视”的整体需求量事实上已经见顶,这个市场变成了存量市场。但是与此同时,对于“高端大屏”的产品需求却是一个鲜活的增量市场。

这样的市场需求状况也说明,哪个品牌能在大屏高端产品上拥有话语权,其增长性将得到充分保障。

这也解释了当前韩系品牌在参与全球黑电行业竞争的核心优势,LG、三星为代表的韩系大屏产品拥有更高的利润率与市占率。其技术起步与市场积累的时间更长,拥有先发优势。

对于中国品牌来说,则在于后发优势:通过对面板这样的产业链核心部件的逆周期投资,已经逐步扭转了在产业链上受制于人的状况,随着产业链完成度的整体提升,将产品的话语权牢牢控制在了自己手上。

这样的优势,叠加持续的技术创新,以大屏智能产品作为主要的增长品,不断突出价格优势、品质优势、渠道优势,最终转化为品牌优势从而成为第一梯队品牌。

这就是中国大陆黑电品牌参与全球竞争的一个大致的底层逻辑。

以TCL电子为例,最新的中期财报也印证了这种成长道路。

财报显示:TCL电子中高端及大屏趋势持续深化,带动公司整体毛利同比上升12.4%至65.00亿港元,归母净利润录得2.64亿港元,同比增长5.7%;TCL电子智屏全球出货量同比上涨12.9%至1146万台,全球出货量及销售额市占率分别提升1.3个百分点至12.4%和1.5个百分点至10.2%,分别位列全球前二和前三;65吋及以上TCL智屏全球出货量同比增长67.8%,TCL电子Mini LED智屏全球出货量同比升幅高达114.5%。

智屏全球出货量持续增长,得益于TCL电子长期以来在“显示业务”这条主业赛道上的产业链完成度优势,作为中国大陆唯一一家拥有全产业链布局的黑电品牌,这是其全球业绩增长的基础。

如前所述,高端产品创造的是全新的增量价值,也能进一步提升产品利润率。好的产品叠加TCL多年累积的全球品牌影响力与渠道优势,进一步助力企业获得了优异的全球业绩。

2

第二曲线的能量:拓展想象,参与中国科技新浪潮

与主赛道的稳步提升相比起来,真正可能深度影响未来增长的因子其实潜藏在视线之外,就像企业界常说的那句话:干掉第一名的往往不是第二名第三名,而可能是无名之辈。

所谓的无名之辈,就是创新业务。

这也是TCL电子之所以充满想象空间的本质原因。从感性的层面来讲,业务的新鲜度影响着人们对一个传统品牌的新认知。从理性的层面来分析,则是由于创新业务能带来更具增长性的品牌生命力。

更何况扎根创新业务不仅仅是出于企业经营的单方面考量,更是参与如火如荼的中国科技新浪潮的必由之举。

外界所看到的中国科技新浪潮往往集中于消费级的产品创新,比如新能源、智能设备、互联网服务等等,而真正决定品牌未来的其实是类似于全行业基础设施的底层建筑,比如近期华为“默默”发布了新款手机,其科技含义远不止一台手机而已,对于芯片这个“阿喀琉斯之踵”的突破意味着一轮全新的产业爆发式远景。

目光聚焦于黑电产业内,TCL电子的创新业务增长具有同样的爆发远景。TCL电子财报显示:创新业务2023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大幅增长65.2%至86.88亿港元。

对于TCL电子来说,带来第二增长曲线的最大看点:分布式光伏和AR/XR业务。

TCL电子宣布自2022年第二季度起正式运营分布式光伏业务,2023年上半年便实现了收入超八倍增长,突破16.85亿港元。目前,TCL电子分布式光伏B2B(企业对企业)及B2C(企业对客户)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截止2023年6月底,公司的光伏业务已覆盖国内14个重点省市,新增工商签约项目逾35个,新增经销渠道商超350家,累计签约农户超万户。

据悉,TCL电子还开始布局海外分布式光伏业务。TCL电子旗下的TCL光伏科技日前首次出现在德国进行的IFA展会上,向全球用户展示了户用智慧能源解决方案。

近年来,受电价上涨、能源安全等因素影响,海外户用储能产品需求迅速增长,特别是在欧洲。有分析师预计,2025年全球家庭储能容量空间达57.66GWh,2021-2025年复合增速将达91%,其中,欧洲市场最大,2025年新增装机将达41.09GWh,复合增速将达112%。

面对海外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巨大增长潜力,TCL电子看准时机,以产业链一体化为后盾,重点布局波兰、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市场的户用储能项目,提供集开发、制造和能源管理于一体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涵盖从光伏组件、储能到热泵技术的所有领域,售后服务涵盖所有产品类别、渠道和语种。

这是TCL电子全球化的又一个里程碑,利用早已深耕布局在海外的渠道,一旦点燃市场活力,海外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将如星星之火,向全球迸发。

同样地,在AR/VR领域,TCL电子参与孵化的新锐企业雷鸟创新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先后推出了多款消费级AR/XR智能眼镜。倪叔作为长期关注创新科技赛道的观察者,对于该行业的情况还是比较了解的,也写了很多行业内头部企业的分析文章。

那么在这个行业内,核心壁垒或者说增长点其实有两点,一是技术厚度,二是场景能力。雷鸟眼镜目前来看其增长潜力正是切中了这两个要素,在CES 2023上首次亮相的AR智能眼镜雷鸟X2,采用衍射光波导+双目异显全彩Micro LED方案,可为用户提供智能翻译、实时导航、信息提醒、快捷拍照等多场景功能。据艾瑞咨询统计,2023年上半年,雷鸟眼镜以32.9%的市场份额稳居国内消费级AR眼镜主要线上平台销售量冠军。市场的反应也恰恰说明TCL电子在技术与场景能力的累积成为了公司领军行业的重要资本。

创新业务之外,TCL电子具有创新想象力的业务则是其AIGC应用。AICG作为今年开始迎来爆发的新兴行业,背后的决定要素也有两点,一是提前布局,二是应用能力。就在前不久,雷鸟科技推出了业内首个以AI大模型为基础构建的儿童栏目——“超级智绘”AI故事集。这是互联网电视行业首次出现由人工智能最新大模型技术自动生成的定制内容栏目。

在以AI故事集为代表的音视频创作之外,AIGC也正在加速为电视内容创作带来新的变革:AI介入能够让主创人员更高效生成故事梗概、探索情节走向等等。高效、高频、多维度、多应用,简而言之,这是一个充满吸引力的增量世界。

从行业视角来看,目前AIGC已经出现“百模大战”,百度、阿里、科大讯飞等互联网、AI企业以及各路科研院所、教培、制造业的头部企业纷纷入局。粗略估算已有30多款大模型,参与AIGC的企业超过了60家。大部分玩家也都在抢先发布应用层面的产品从而去触达更多消费者,在这方面已有应用落地的TCL电子显然已经具备先发优势。

第二出发点则是大幅跨入时代背景,从而寻找与主赛道相辅相成、深度交融的产业奇点。比如雷鸟科技推出的“超级智绘”AI故事集与TCL电子智屏产品深度融合,打开“客厅经济”这一具有增长性的业务场景。

“客厅经济”是指在客厅场景中,以客厅智慧硬件为依托,以智慧电视为核心,以家庭网际网路为纽带,具有多人互动、轻松休闲等特色,以满足多成员、多年龄段的教育娱乐需求而获得经济价值的一种经济模式。这其中两大要素,硬件及内容不可或缺。而作为具有传统优势的黑电品牌,TCL电子的AIGC业务为其智屏带来更多内容引用,高质量智屏则为内容带来更好的内容呈现,两者相辅相成,不断加高TCL电子的竞争壁垒,从视觉享受及内容广度上为消费者带来新的体验并实现增量价值。

只有理解了这样的深度构思,才能真正看懂一个品牌的战略纵深。

目前来看,TCL电子“两条腿”走路、全产业链布局的模式已经跑通了,“主业务+创新业务”双管齐下,无论从企业市值的商业角度还是产业价值的角度,都是一条艰难却又无比正确的道路。

为何正确?

“TCL+雷鸟”双品牌战略持续落地,从行业逻辑上来看至少有三个考量:第一,从商业角度分析,多元化业务布局,提升品牌抗风险能力。第二,从未来想象空间来看,创新业务能为主业务提供更深厚的场景拓展纵深。第三,从全球科技趋势分析,中国正在掀起科技新浪潮,作为以中国为基地的全球化品牌,TCL电子在这股新浪潮中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它代表了老牌科技企业的新进化。

因此,TCL电子的发展方向已经非常清晰,以显示业务为内核,互联网业务加上创新业务串联起了完整的“智能物联生态”全品类布局。

这样的布局能为品牌带来通往新竞争的新驱动力,也将进一步改变外界对于黑电行业这个看似传统的产业的看法,在寻找价值增量、商业增量的道路上,TCL电子已经走在了前面。

3

老牌科技企业的新势能

最后简单总结一下,众所周知TCL电子是一家中国老牌科技企业,如今发展进入一个全新的周期。

从TCL电子自身的发展姿态来看,其保持积极创新,认真参与新科技浪潮,拥抱各类新技术。

首先TCL电子有年轻进取的姿态,其次有完整的技术升级路径,两方面要素叠加,走出了一条确定增长之路。

从全行业的发展脉络来看,TCL电子的发展逻辑很清晰,如前文所述,其一直保持在主赛道内寻找新增量,全球电视需求进入存量市场,而TCL通过智屏杀入增量市场,同时结合其产业链优势与场景优势不断提升市场份额。

在创新业务领域内,TCL一方面并不保守,另一方面则是坚持“有根据”的创新,其布局的创新业务都与主赛道密切关联,既凸显了老牌科技企业的严谨,也传递出在新赛道内能够保持更扎实的增长节奏。说穿了这样的创新给人的感觉是靠谱的。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充分发挥海外市场优势,积极拓展国内市场新格局。在当前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大环境下,仍然坚定地选择内外循环双市场路径,这种勇气与智慧,可谓给全球科技行业提供了一个优良的企业样本。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