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比肩华为,复星医药硬科技“遥遥领先”:从青蒿琥酯到新冠mRNA疫苗

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厚重的荣誉之一,诺贝尔奖备受敬重。其医学奖奖章上铭刻着拉丁文,意为“新的发现使生命更美好”,含义深邃而隽永。

刚刚(北京时间 2023 年 10 月 2 日),全球瞩目的2023 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公布,它颁给了匈牙利生物化学家Katalin Karikó和美国免疫学家Drew Weissman,以表彰他们在核苷碱基修饰方面的发现。

 

普通中国人肯定搞不懂专业词汇“核苷碱基”,但要说新冠疫情中挽救了无数人的mRNA疫苗,大家就知道了。上述两位诺奖得主的发现,对2020年德国百欧恩泰公司(BioNTech)在新冠疫情中研发出全球第一款mRNA疫苗,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毫不夸张地说,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是对史上第一支mRNA疫苗研发的奖赏,而有一家中国企业,堪称mRNA疫苗开发的重要推动者和参与者----它就是最早和百欧恩泰达成mRNA新冠疫苗战略合作的复星。

有意思的是,这家企业和诺贝尔奖的缘份,还不止mRNA疫苗研发这一次。复星旗下桂林南药研发的“青蒿琥酯”,就是在我国著名科学家、2015年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研发青蒿素的基础上研发而成的,迄今为止已在全球救治了近5600万重症疟疾患者,其中大部分是非洲儿童。

Nubmers never lie.一连串沉甸甸的数据,蕴含了太多东西。复星与诺贝尔医学奖的奇缘,说明了三点:这家企业有眼光、有生态、有担当。

 

【眼光:比辉瑞更早锁定mRNA疫苗】

先从时间线梳理复星和mRNA疫苗的缘分:这是一个精准的医学判断,也是一次光速的高效执行,更是一次大写的急赴国难。

2020年1月,新冠疫情爆发,武汉形势严峻,复星在启动全球抗疫行动、为国内紧急运送抗疫特资的同时,就以前沿眼光和准确的判断,瞄准了mRNA疫苗研发。早在1月29日,复星医药便和德国百欧恩泰公司就mRNA新冠疫苗研发进行沟通,2月中旬确立合作关系,直接参与疫苗研发。3月13日,复星医药与百欧恩泰公司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研发mRNA新冠疫苗,三天后共同对外宣布,比百欧恩泰公司和辉瑞的合作还要早。

 

依据复星医药和百欧恩泰2020年3月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复星医药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独家开发、商业化基于其专有的 mRNA 技术平台研发的、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产品。在全球联合研发过程中,复星医药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合作完成了多个mRNA候选疫苗的动物试验,并在临床研究、药理数据、药物警戒等多个方面与德方进行了深度合作。mRNA新冠疫苗研发成功,包含了中国科研团队的智慧,也是中德科研合作的典范项目之一。

2021年8月23日,百欧恩泰宣布,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了COMIRNATY®(mRNA新冠疫苗,中文商品名:复必泰®)的生物制品许可证申请(BLA),用于在16岁及以上的人群中使用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这是首款获得FDA正式批准的新冠疫苗,也是全球首个正式获批的拥有完整三期数据的新冠疫苗。

自2021年初起,复必泰疫苗陆续在我国港澳台上市,为港澳台同胞构筑免疫屏障。截至2023年5月底,复必泰疫苗已在港澳台地区累计接种超过4000万剂,护佑了无数人的健康和生命。

必须强调的是,复星锁定研发mRNA新冠疫苗,比全球第一大医药巨头美国辉瑞更早。这体现了复星在医药健康领域30年的专业积累和卓越的判断力,也体现了复星医药这家中国领先的医药创新巨头对前沿医学科技的密切追踪、长期投入的决心,以及对创新的坚持探索。可以说,这是偶然中的必然。

【生态:产业群让青蒿素“上高速”】

再从医药创新成果如何快速落地,来剖析复星和青蒿素的缘分。

在非洲,疟疾与结核、艾滋并列为三大传染病。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每两分钟,世界上就有一名儿童因疟疾而死亡。青蒿素的发现让制药人找到了新的抗疟武器,也给饱受疟疾之苦的非洲带去了健康希望。

众所周知,青蒿素的发现和研制,是人类防治疟疾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继喹啉类抗疟药后的一次重大突破。我国科学家屠呦呦也因此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并于2015年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但许多人并不知道的是,中国广西不仅盛产青蒿草,且位于广西桂林的复星医药成员企业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复星桂林南药”)对全球疟疾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下降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青蒿素发明基础上,复星桂林南药于1977年成功研发了青蒿琥酯,解决了青蒿素的水溶性问题,将治疟疗效提高了7倍,成为中国第一新药。

复星接力屠呦呦团队,在推动青蒿素类创新药国际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04年,复星医药看到了这款新药的国际战略价值,通过对桂林南药改制重组,开启了青蒿琥酯系列产品的持续创新和国际化之路。复星医药的目标是把高品质的、可负担的抗疟药带给非洲人民,与非洲人民携手共建一个无疟疾世界。

 

在WHO专家的指导下,2010年,注射用青蒿琥酯Artesun®通过了WHO预认证。2011年初,世界卫生组织修订《疟疾治疗指南》,将成人和儿童重症疟疾治疗的一线用药由奎宁改为注射用青蒿琥酯。

今天,注射用青蒿琥酯Artesun®已成为国际治疗重症疟疾的“金标准”,是WHO推荐的重症疟疾治疗优选用药。截至2022年末,注射用青蒿琥酯Artesun®已救治了全球超过5,600万重症疟疾患者,其中大部分为5岁以下非洲儿童。

 

一直以来,全球医药界有个公认的“老大难”,那就是往往最前沿的创新研发成果往往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落地造福患者。因为产-学-研是一个复杂过程和系统工程,需要投入资源、需要协同发力,才能产生最佳的综合效果。

资料显示,自1992年创立以来,复星就持续深耕医药大健康板块,瞄准医疗前沿领域,推动创新研发工作。30多年来,通过自主研发、合作开发、许可引进、深度孵化等方式,持续推动创新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和转化落地。

所以,复星强大的生态系统,可以让最前沿医学创新成果、以最快的速度落地、释放最大的能量。

【担当:医药“硬科技”讲述中国故事】

众所周知,中国当下处于历史转折关头,举国追捧“硬科技”。

所谓硬科技,并非特指硬件之硬,而是指基于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之上,经过长期研究积累形成的,具有较高技术门槛和明确的应用场景,能代表世界科技发展最先进水平、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支撑作用的关键核心技术。

以信息产业为例,华为作为中国IT高科技企业的代表,长期受到国人赞誉,“遥遥领先”成了最近全网最大的热门梗。可以说,其长期深耕IT硬科技带来的超级红利和品牌势能,是真实存在的。

无论信息科技、医学科技,本质上都是科技。中国最高决策层早就有过精辟论断:“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前沿医药科学同样也是硬科技,而复星就是杰出代表,这么多无可辩驳的事实和数据,舍它其谁?

 

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集团之一,复星长期聚焦医学前沿技术,结成了累累硕果,体现了社会担当和责任感。更重要的是,从青蒿素到新冠疫苗,这其实是从企业角度在讲好“中国故事”。

冷眼旁观,我来替复星总结一下:聚焦研发医药“硬科技”的决心不变,产业群让创新成果“上高速”不变,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交往贡献不变。

【结束语】

这些年,大国崛起、和平崛起先后成为全民热门话题。所谓“崛起”,战争时期靠军事,和平时期靠经济----我认为,在全球化、地球村的今天,有好产品、有价值观、有社会责任的超级企业对国家形象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

美国有苹果、特斯拉、OpenAI、辉瑞,那么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现在也有华为、比亚迪、百度、复星。所以,我为华为的”遥遥领先”、比亚迪的“中国汽车在一起”、百度的“文心一言”喝彩,也要为复星的两次诺奖奇缘喝彩。作为“医药创新”的杰出代表,它有资格获得应有的社会评价。

这是国运所至,也是时代的要求。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