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民宿平台能从国货崛起学到什么?

由花西子引发的系列热搜告一段落,近几年,国产品牌在线上持续走红,并由此在中国市场刮起一股“回潮”风,笔者期待国货刷屏后的长红,民宿平台能从此次事件中学到什么?

  便宜大碗助力国货出圈

  其实消费者乐意配合官方账号的“哭穷”“示弱”,关键或许在于蜂花们的确提供了物美价廉的产品。

  79元,除了一根花西子的眉笔还能买到什么?79元不但能买五斤半蜂花洗护产品,还能买到五瓶松茸和五大袋莲花味精,几十斤洗衣液,又或者是一双鸿星尔克的高帮休闲鞋,能够用一整年的郁美净身体乳。

  消费者追求性价比的整体趋势为老牌国货焕发生机带来了新的希望。

  对于消费者来说,一个产品的价值并不在于它的价格,而在于它的实际效果和使用价值。如果一个产品既效果好,又价格亲民,那它就具有了很高的性价比,自然会受到消费者的热烈欢迎。

  北京师范大学发布的《2021网购消费信心指数调研报告》显示,网购消费人群越来越注重商品的高性价比。

  2022年,中国青年报一项调查指出,受访者消费时主要看重商品的质量(65.9%)、性价比(62.2%)、实用性(58.9%)、价格(43.3%)、颜值(41.5%)等方面。质量和性价比成为影响用户消费的最重要因素。

  理性与务实的消费观下,人们在花费支出上变得更为审慎,消费者开始倾向于选择高性价比的平台,每一笔消费都力求物美价廉。这一点在旅游住宿行业也得到了体现。

  去哪儿平台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提到,90后、00后是享受比价快乐的主力人群,占比接近80%。90后及00后正是民宿消费的主力人群。

  民宿优势在哪?

  其实,民宿正在占领酒店市场。

  艾普思咨询《2023中国线上酒店住宿业市场现状及消费洞察报告》中显示,酒店数量最多,占比42%,民宿其次,占比34%,客栈、农家乐、别墅等类型数量较少,仅占比2%。民宿在住宿行业的占比正在上升。

  携程报告显示,“十一”假期,国内旅游订单同比增长近2倍,去哪儿国内热门城市酒店预订量较疫情前增长2倍,飞猪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期间国内酒店、机票等履约规模继续大幅超越2019年同期。而民宿平台中,途家民宿数据显示,截至10月6日,今年“十一”期间国内热门城市民宿预订量同比2019年增长1.5倍;木鸟民宿双节订单达到2019年同期的4.3倍。对于OTA与民宿预订平台来说,可能OTA体量大增速慢,但由此也能看出,民宿平台的增长性。

  通常来讲,同等品质的民宿价格要低于酒店,大量的中小民宿主经营规模小,人力成本低,更愿意通过折扣活动吸引用户入住减少空置。

  物美价廉成为民宿行业的出圈利器。但也要从此次事件中看到,要想让热度流量得以长久,情怀不是确保“长红”的长期饭票。从长远发展看,除了口碑,更要看到品牌自身的品质。唯有守住品质,“翻红”才能变“长红”。

  民宿预订平台聚焦C端

  据相关统计,目前全国旅游民宿约20万家,2022年全国在线民宿交易规模超200亿元。

  房源数量和范围的扩张背后,是供应链服务质量的一场极大考验。房源扩张、线上接单、用户入住、用后评价……环环相扣。

  民宿行业是个重交付、重履约的行业,用户的整个消费链条涵盖了预订、支付、售后等各个环节,背后更是对接着海量的民宿房源。如何将平台认为符合用户需求的房源推广出去,对于民宿预订平台而言,这既是基础服务能力要求,也是能否及时适应用户需求变化的考验。

  美团民宿劣势较大。美团民宿2017年成立,当时行业内几个老牌民宿平台比如途家和木鸟,早已融了多轮。借势于美团系的本地生活优势,美团民宿大量拓展钟点房填充房源,截至2022年5月,美团民宿拥有95万在线房源,这一数量与另外几家均有差距。加之美团本地团购的基因和大量下沉市场低质房源,美团民宿形成了低质低价的品牌印象,价虽廉物不美。

  2020年3月,曾经以自营模式快速扩张的途家民宿,发布自营业务《停业业务通知》。始于2016年的途家自营业务,是途家集团内部孵化的业务,有房东曾表示,“在途家,自营房源永远排在最前面”。自营业务的关停宣告了途家运营模式由B2C向C2C的转变。但依赖携程商旅用户流量的途家,价位相对较高的酒店式公寓仍然作为平台主推占据大量流量入口。

  区别于押注高价市场的途家,木鸟民宿的崛起正是抓住了中小商家。相较头部品牌民宿房东,大量经营网红特色民宿的中小民宿主在定价等方面会更为灵活,能够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价格。在低价竞争中,他们尤为重要。

  随着民宿预订平台竞争的逐步加剧,大家在争取房东的同时,供应链的管理和服务成为竞争的聚焦点。“服务标准的打造”最早由木鸟民宿提出,为实现生存而自断臂膀,经历了关停风波的途家民宿也在加码房源管控。

  所有的商业模式,最终都是要回到供应链本身。抢夺中小商家,保证平台房源丰富度与价格优势才是各大平台竞争力的保证。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