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亚运支持“零故障”,拆解联想的全栈智能密码

作者 | 曾响铃

文 | 响铃说

1912年,电子计时器首次应用,1936年,体育赛事首次在电视上播出,1972年计算机首次进入人类赛事,1996年互联网技术大范围应用,随后3G网络、3D技术、VR技术……以奥运会为代表,人类赛事的发展就是一部技术发展史诗。

刚刚结束的杭州亚运会,“智能”成为关键词,这部史诗写到了智能化新篇章,人工智能、5G、大数据、XR、元宇宙等诸多前沿技术,共同推动一届现代大型综合赛事的完美举办。

“智能亚运”背后,如果把赛事组织结构(如亚组委、城市管理者、场馆运营方等)对照“内部建设”,把运动员、观众等对照“外部用户”,就会发现,其与企业智能化转型需求正在“同频”、殊途同归——都在以智能化带动整体运营效率与效果,实现便捷、高效的“用户/客户体验”,提升“品牌”价值。

换句话说,企业智能化转型拼什么,运动会的举办质量也就拼什么。

杭州亚运会能够完美举办,就与“数字杭州”建设能力沉淀密不可分,此外,对“智能亚运”的各种支持力量也离不开这个逻辑,也往往都在企业智能化转型上已经有所建树。

联想实现亚运支持“零故障”,是其中的典型。

但相对于过去设备、技术偏碎片化的支持,步入智能化时代,此次联想对亚运会的保障首次进入“全栈智能”阶段,提供了包括AI内嵌的智能终端、AI导向的基础设施和AI原生的方案服务在内的全栈智能产品、方案和服务。

亚运支持“零故障”,是联想从整体运营效率、场景化价值、专项能力三个与企业智能化转型要求同频的维度出发,用全栈智能全方位推进的结果——在广泛服务于企业智能化转型的同时,全栈智能下的智能化技术与能力同样提升着赛事的组织、管理水平和用户体验,带来国家与城市形象的升级。

提升“整体运营效率”:技术从“片面辅助”到“全面托举”

对企业来说,智能化转型不再只是片面的、在某个业务或某个环节提供价值,而渗透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提升着整体生产经营效率。

奥运会、亚运会这样的赛事举办同样如此。过去上百年,技术创新往往只是在裁判、电视转播等单一维度提供价值,而“智能亚运”这里,处处可见的智能化技术让赛事各项活动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能完成“品牌”形象塑造的工作。

举个显而易见的例子,联想全栈智能以全维度能力推动着企业智能化转型,同样对于亚运会实现了“全面托举”而不只有某个环节的技术“片面辅助”,最终让智能化与整个运动会全过程、全流程紧密融合,处处、时时可见,带来属于亚运会语境的“整体运营效率”提升。

在场馆所需要的各种终端设备上,联想提供AI内嵌的智能终端,包括多个品牌、多种用途的超万台计算机及电脑相关设备,安排到了六大赛区和70多个场馆里。这些设备不是简单的商用产品,而内置了AI能力,例如联想昭阳X7的AI智能散热管理技术,能够有效保证设备及时散热,提升稳定性。

在背后的数据存力和算力服务上,联想提供AI导向的基础设施,70台联想ThinkSystem SR650为亚运会赛事提供了本地服务器部署,构筑本地企业级数据保障,让亚运会相关活动有扎实、稳定、“不掉链子”的隐形能量支撑。

此外,联想还提供了数字办公空间、智能设备管理、臻算服务2.0等AI原生的方案服务,让赛事主办方的资源需求、赛事参与各方的便捷办公都有了更好的依托。例如,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设备运维检修,让联想对很多事故能做到事先预警、及时排除隐患。

当然,在这背后还有联想在现场的一系列支持,让“零故障””得以最终完成。

例如,联想深度参与了智能亚运的一些相关的技术支持与保障工作,保证裁判员、运动员、媒体记者、观众等智能亚运参与方能够方便快捷地使用智能设备。

值得关注的是,大型赛事的智能化支撑与企业智能化转型不同,“只有一次机会”、无法反复调校迭代,因此虽然都是在技术上“全面托举”,但联想在亚运会这里还十分注重风险预防,进行了大量的模拟测试,找到薄弱环节并予以强化——基于过去长期的赛事经验,联想能够更准确地判断可能的风险点,并做出预案。

智能化转型的大时代,你能在一个企业处处、时时发现智能化的身影,而在智能亚运,有了联想的全栈智能以及其他各主体的共同努力,每一处环节、细节也都能找到智能化直接或间接的价值呈现。

沉淀“场景化价值”:从“通才”到以全场景为对象构建能力体系

在整体运营效率之下,企业智能化转型最重要的价值在于不再像过去一样提供一个泛化的所谓“信息化、数字化”体系,而能够帮助企业以场景化方式解决一个个具体的业务问题,最终共同整合出企业发展的全景,因此常常可见各种针对性的“场景解决方案”。

在大型赛事这里同样如此,从日常训练、各具体赛事活动、项目到赛事特定要求(例如绿色低碳),场景智能化日渐走向成熟,技术支持不再只是大而全、浅尝辄止,智能化正在深入解决着一个个场景的需求——由于不同场景需求并不完全相通,也必须如此才能够推动着赛事与智能化能力的有效融合。

此次“智能亚运”令人印象深刻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呈现方式上进行了场景深挖,例如邀请中国移动专门打造高容量弹性的“自呼吸5.5G网络”,并为首个数字点火仪式、裸眼3D的江南盛景呈现、灿烂的电子烟花秀等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

对应于此,联想全栈智能以全维度智能化技术创新+长期的实践能力沉淀,如同“智能制造”等企业智能化转型场景能力营造,已经完成了许多赛事智能化场景能力的构建,并将其中的一些成熟场景能力成功应用到了“智能亚运”当中,帮助亚运会在特定场景实现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举办。

例如,在训练环节,联想智能训练平台已经在排球等项目上得到了应用,以智能化能力,通过对运动员各种动作的全面分析,提供针对性的训练建议,帮助提升训练效果、提升成绩。此外,心电仪等智能穿戴设备能够记录运动员在整个训练、比赛过程中的心跳、血压、血脂等数据,以帮助发挥最佳运动水平。

又例如,在竞赛项目上,联想全栈智能全面帮助亚运会实现创新项目的稳定落地,为电竞场馆、选手训练区、直播区域等都提供了相应的拯救者PC和笔记本,其中拯救者运用了新一代矩阵温控系统,矩阵式算法会根据CPU、GPU、内存等位置多个采样点提供的温度数据,动态调节风扇转速,实现智能降温,如此来保障运动员在训练和竞赛阶段设备的稳定运行,不出任何差错。

除了设备,为了更好地保证电竞赛事整体的平滑运行,联想还提供了一套由联想研究院自主研发的电竞管理解决方案——“易竞”,对电竞赛事设备进行智能化支撑,支持竞赛各个场景的快速切换、系统的快速恢复等能力。

当然,这种场景深耕还离不开联想在电竞赛事上的长期行业深耕。自2021年成为中国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官方赞助商后,两年多时间,联想拯救者与LPL共同呈现超过1798场专业电竞比赛,近三年间硬件服务实现“零故障”。

再有,是赛事理念上,本次对亚运的支持,联想还全面构建起一套针对赛事绿色低碳理念的场景化能力。

在服务方面,联想为亚运会帮助规划了一个PC工厂,承担上万台设备的接收、分发与集中调试、罐装工作,而更重要的是,这些设备采用联想臻算2.0的租赁模式,不再需要一次性购买,在亚运会后还可以经由PC工厂回收再利用,大大降低了亚运会的成本投入与全社会的资源浪费。

这一切,让杭州亚运会的“绿色”办赛理念得到真正贯彻——以全栈智能为纽带,“绿色亚运”与“智能亚运”实现了融合。

强化“专项能力”:从聚光灯下到为各类幕后辅助力量提供底层能力

整体运营效率和场景化价值之后,智能化转型对企业的一个重要价值或者说能力要求,是能够具体提升企业某类工作、活动的能力,让不同工作、活动的“专项能力”都能在企业中得到价值发挥(例如智能化的远程智慧办公工具实现更好的“沟通效率”,支撑各业务线更好地完成任务和目标),带来业绩增长。

而在亚运会这里,情况十分类似,在城市管理者、组委会等聚光灯下积极行动的主体之外,还有大量的参与主体在默默进行辅助服务的工作,它们都有明确的目标和任务,只有它们的价值都得到展现,才能共同托起一届成功的亚运会。

木桶不能有短板,聚光灯下的力量们大力建设智能化,幕后的辅助力量们同样在通过智能化实现能力提升。

“智能亚运”在多个辅助条线上都有展现,例如在电力保障上,相关机构利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物联感知、图像识别等技术实现电网、电站运行情况的全息感知、智能监控、异常设备智能研判等,保障亚运用电稳定性。

在园区餐饮上,智能化、大数据技术介入实现了运动员食材的专仓统一储存、高效率统一配送,智能订餐系统让用餐人员获得了更即时、高效的用餐服务体验。

联想全栈智能同样在帮助特定的辅助力量展现自己的价值。

为杭州亚运会这种国际性体育盛事提供精准的气象预测可以帮助赛事安全、有序举办,浙江省气象局责任重大,从2015年杭州亚运会申办成功以来就开始“备考”,8年来积极拥抱新技术、新能力。

这其中,浙江气象局就邀请了联想辅助构建包含物理及虚拟计算资源池、存储资源池及气象大数据资源池在内的综合气象算力资源平台,一次打通三大数据中心,为精准预报提供扎实的数据和算力基础,从而能够为每场赛事“护航”。

每分钟都有气温、风向、风速的发布,“气象交锋”在亚运会屡建奇功,在重要的赛事仪式(如准确预判降水间歇实现开村仪式顺利举办)、户外比赛项目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事实上,去年北京冬奥会期间,联想为北京气象局搭建的一套由800台服务器组成的高性能计算系统,利用世界先进温水水冷技术满足了7×24小时无休的天气、气候及环境气象业务应用需求,同样“零故障”支撑了精准天气预报工作的有效进行。

如同越来越多企业中具体的工作与活动正在获益于智能化实现能力精进一样,联想全栈智能关注到了更多角落,以全维度的底层智能化能力强化,帮助不同类型的赛事参与主体都能充分发挥自身价值,贡献一份光与热、展现自身参与的独特意义,最终集齐一块块“长木板”,打造一个盛水量更大的“木桶”,让亚运会获得“零故障”、全方位、无死角的成功。

结语

人类历史上第一届奥运会只有9个项目,现在的国际赛事项目已经琳琅满目,与之相对应的是智能化需求的正在变得越来越深刻,正如企业在业务创新过程中对智能化渴求越来越深入一样。

而联想全栈智能,正在成为二者共同的能力支撑,一方面驱动千行百业的企业发展,另一方面“零故障”支持各种大型赛事举办更上一层楼,最终带动全社会底层智能化能力进阶,成为数字经济全面开花的重要推动力量之一。

可以说,在技术支持“零故障”、帮助亚运会实现完美谢幕后,联想全栈智能走向数字经济大时代的征程也已经全面启幕。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