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助力双11!阿里妈妈超30亿补贴开启双11新红利周期

今年双11,对淘天、对商家、对消费者而言,都是特别的一届;今年双11,是淘天变革之后的首届双11,也是三大经营中心成型之后考验商家运营实力的大盛会。这场盛会不同于以往,经营环境、生态细节都发生了剧变,商家需要重新思考经营的逻辑。

针对可见的变化,阿里妈妈给出了解法:多频快收。

为了帮助商家适应新变化,拿到好成绩,阿里妈妈拿出了超30亿补贴帮助商家开路,普惠消费者,今年双11,承前启后,注定热闹非凡。

现在,跟倪叔一起,去凑热闹。

1

福利多、技术硬,在剧变中重塑双11

(1)全新节奏,超多福利,多频快收

今年双11最明显的不同,就是节奏变了,正如上图显示的那几个波峰一样,双11的经营逻辑发生了质的变化,围绕三中心展开的同时节奏感变强了,从10月24日预售作战开始到双11当天的全面爆发,每一个阶段都有其核心职能,“多频快收”成为主基调。

为帮助商家完成“多频快收”的目标,阿里妈妈携手淘系为商家准备了超多大促福利,比如“百万商家计划”拿出了20亿现金福利,助力中小商家成交突破百万;全新推出的「万相更新」三大AI计划,所有阿里妈妈商家均可参与;内容增量领域的亿级流量5000万现金双补贴。比如淘宝联盟超10亿补贴给淘宝客等等。

围绕阿里妈妈百灵的10大场景,也有多项重磅权益落地:手淘开屏,打造手淘第一宣发阵地;品牌特秀,坐拥全淘最核心的曝光展示位;UD品牌-超级全域通全网独家高优多TA浓度定价保量联合投放、超级互动城1+N全新互动矩阵&品牌营销定制场景、 ShowMAX全新全域追投模式覆盖站内外场域等,全新多元产品矩阵助商家赢双11全域增量。

“万相台无界版”升级一系列场景能力。如流量金卡、人群方舟打造全新能力,放送千万级体验金。消费者场景升级拉新、会员、粉丝一站加速,人破圈更快;货品场景升级新品自动成长,冷启动更快;活动场景升级全周期护航,大促增量更快;店铺场景升级全店货品可投,店铺跃迁更快。

(2)精准扶持,超10个官方计划赢战双11,收增量红利

刚才说的都是大面上的福利,具体到经营上还需要细化,这方面阿里妈妈给出的解法是精准扶持,具体来说就是超10个官方计划。

这个双11,阿里妈妈基于AI时代数智经营的发展路线推出了3大AI计划——「万相更新·AI人群破圈计划」、「万相更新·AI新品速爆计划」和「万相更新·AI搜索金榜计划」,融合智能可控双驱,以满足商家在大促关键时期不断变化的营销需求和不断进阶的推广体验。针对这三大计划,阿里妈妈准备了千万体验金,在大促关键节点帮助商家更轻松高效地实现营销目标。

拆开来看,「万相更新·AI人群破圈计划」基于人群方舟多目标策略与拉新快人群序列组合,多元目标精准定位价值人群快速破圈;「万相更新·AI新品速爆计划」结合上新快与新品冷启动两大加速器,交付新品最优成长指标提升打爆速度;「万相更新·AI搜索金榜计划」囊括全新产品流量金卡和货品加速能力,核心词深度经营叠加破圈词机会探寻实现大促多频快收。

此外,还有全民种草、王牌新品、大牌爆款三大经营计划、全域领跑计划、营销IP等,比如超顶级事件内容-天猫双11晚会,联动手淘&湖南卫视&芒果tv全矩阵资源,提供史无前例平台补贴,以直播晚会的形式打造极致创新的双十一超级大事件。还有「淘宝直播双11直播大作战」、「小黑盒-双11年度新品大赏」、「手淘拍拍乐」等覆盖直播、新品、互动多经营场景的商业化解决方案,助力商家实现多频爆发。

(3)方法论全面升级,生态联动赢淘系增量红利

以上所说种种要落地实现,还需要生态层面的思考,科学的经营节奏支撑,基于此今年双11达摩盘人·货·场方法论全面升级,在帮助商家进行经营诊断的同时提供切实可行的经营策略。此外,达摩盘还通过先进性的算法预估模型帮助商家科学拆解大促目标,识别最优渠道组合,以最小投入收获最大回报;阿里妈妈还将联动百家生态伙伴助力商家玩转双11。

2

三中心,新格局,赢双11增量红利

看了这么多福利和能力,实际上,今年双11的热闹,起于三中心,落于三中心。所以再重点说说三中心。

所谓三中心,即店铺、直播、内容三大经营中心。在直播、短视频与电商高度融合的趋势下,淘系的经营模式发生了肉眼可见的变化,在店铺中心之外,直播中心和内容中心崛起,全域种草、全周期经营成为淘系经营的常态,新的增量由此出现。

数据层面看:1.24亿消费者年均1万,DAU提升45%;6万+商家使用达摩盘MVP人群实现ROI破10;618期间达播激增139%,破亿直播间增66%;另外首猜内容占比30%,内容消费搜索用户达亿级。

三中心给经营带来的增量效果明显。所以这个双11,要牢牢把握住三中心的经营,再加上福利和产品力的加持,就能实现多频快收,赢得三中心点的增量红利。

3

历经时代跨越,AI大模型重塑双11

跳开以上的种种福利、红利,综合去看今年的淘系双11,倪叔看到:时代正在发生剧变。往深处看,三中心的成型、多频快收背后,技术的力量正在深刻影响双11,其中AI大模型提绕不开的存在。

在这方面,阿里妈妈一直坚守,多年的AI探索沉淀出电商专用AI大模型,沉淀出了三大AI普惠能力:AI投放力、AI决策力、AI创造力,沉淀出了两款全新的一站式智能营销投放系统——万相台无界版和阿里妈妈百灵,沉淀出了今年双11的“多频快收”。

总结成一句话就是:简单经营,化繁为简。

今年双11的进化仅仅只是AI大时代中的冰山一角,跳开电商我们还应该看到,各行各业都是经历时代跨越,开启一个全新的增量时代。前方风景独好,红利涌动,不要错过这时代的馈赠,机会属于先行者。

tips:以上活动如想咨询,欢迎询问品牌顾问,或登陆相关产品后台查询,也可以进群咨询。

- 淘宝联盟:登陆淘宝联盟后台参与活动

- 万相台无界版:登陆万相台无界版参与活动

- 阿里妈妈百灵:登陆阿里妈妈百灵参与活动

- 创意补贴:登陆阿里妈妈创意中心官网了解详情

- 营销IP、经营活动等:联系品牌顾问,了解计划详情及报名

- 达摩盘数智能力:登陆阿里妈妈达摩盘或联系品牌顾问了解更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