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重视农业科技,它一直是认真的!

10月14日,“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之‘拼多多杯’第二届科技小院大赛”(以下简称科技小院大赛)山东区赛在青岛农业大学打响,来自北京、天津、山东等地的20支科技小院队伍齐聚一堂,比拼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思路、增长模式。

通过现场路演答辩、线下成果展示等多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青岛农业大学“小院青年 筑梦田野”队、萝里萝弃和中国农业大学甜叶菊小分队脱颖而出,力压群雄获得了该赛区的一等奖。

拼多多作为国内知名互联网厂商,却鼎力冠名支持了一个农业科技大赛,有些出人意料。它这么做是基于何种原因,未来又有什么战略目的呢,听倪叔慢慢讲来。

“拼多多杯”第二届科技小院大赛(山东区赛)

1

拼多多全力支持科技小院大赛

据悉,科技小院大赛始于2020年,是一个全国性的农业科技赛事。赛事看似很年轻,但实际上它的底蕴非常厚重,它脱胎于有15年发展历史的科技小院。

这里给大家简单科普一下科技小院,它是一个扎根基层农村的农业科研计划,于2009年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和团队在河北省曲周县首创。

自2009年创建以来,科技小院凝聚了一代又一代教授、学生的奋斗成果,从高产高效到可持续发展,再到如今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始终在为中国农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一步一个脚印地稳固发展,目前已进驻全国千余个村庄。

2020年,科技小院更是首次引入了赛事机制,希望以赛促研,交流推选科技强农优秀案例,推动全国科技小院创新创业并可持续发展,为我国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智力服务以及技术和物资支撑。

用专家评委的话来说,赛事举办的目的就是——“科技小院大赛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建立创新创业思维,充分了解农村发展需求、交流农业前沿技术、提高农民经济收益。”

科技小院的这一理念,被拼多多深度认同。它认为,“科技创新是现代农业的出路,而核心是科研人才,同学们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边学习边实践,不仅帮农民解决了实际问题,也储备了自身技能、提高了科研水平。”十多年来,科技小院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拼多多负责人表示,为全国农业专业人才提供展示与交流的平台,为广大青年深入农村生产一线提供实际的助力,正是拼多多作为企业投身科技小院大赛的初衷。

于是拼多多果断决定,要大力支持科技小院共同打造一个农业科技赛事IP,助力高校学子兴农强农建新功。今年已经是拼多多第二次全力支持科技小院大赛。

拼多多全力支持农业科技大赛的做法,得到了相关人士的肯定。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王冲就高度评价称,拼多多不仅通过以赛促研的方式助力了乡村振兴,未来在打通农产品销路,将科技小院的技术优势转化为经济价值方面大有作为。

众多参赛的大学生,也对拼多多大力支持科技小院大赛表示点赞。一等奖甜叶菊小分队成员高新月的发言代表了大家的心声,她感谢拼多多让农学生有了自己的专属赛事,为全国科技小院学生交流学习提供了一个大的平台,让“我们能学习并吸收其他科技小院在三农工作和实践中的特色做法,受益匪浅。”

2

拼多多搭平台、科技小院大赛硕果累累

今年的科技小院大赛首次走到线下,其研究覆盖方向、项目技术深度都较第一届有了显著提升。

科技小院大赛共吸引来自全国28个省、直辖市或自治区的63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257支队伍报名,其中209支队伍成功提交报名作品。经专家评审,共有96支队伍入围五大区赛,北京、天津、山东等环渤海地区的团队就近参与了山东区赛。

本场比赛参赛队伍,既展示了对玉米、萝卜、辣椒、苹果等传统农产品提产增效模式的研究,还交流了海洋生态修复、贝类水产养殖等经验技术,进一步丰富了科技小院大赛的内容。

两届“拼多多”科技小院大赛的参与者——西樊各庄科技小院非凡农庄“新农人”团队成员王萌称,明显感觉到今年各参赛团队不再停留于农产品增产增效层面,还将注意力放到了打通销售链路、提高农村产值上,“大家都想切实帮助农民解决收入问题。”

这其中有一支特别的队伍,那就是全场唯一全女生的青岛农业大学萝里萝弃团队,首轮亮相即吸引了评委们的注意。萝里萝弃团队的研究课题,是针对莱西胡萝卜产生的大量尾菜及其不当处理。

青岛农业大学萝里萝弃团队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她们不辞辛苦,像农民伯伯一样扎进山东莱西胡萝卜科技小院。这一扎就是400余天,她们引进并优化高温好氧堆肥技术,应用三步走策略,建立“节能减排”的高温堆肥技术模式,实现尾菜资源化利用。在产出较好品质的堆肥产品外,还取得了降低渗滤液排放量94.42%、二氧化碳排放量14.82%等的显著效果,让当地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提升。

曲周县甜叶菊团队与村民一起

观察田里甜叶菊长势

科技小院发源地河北曲周县的苗乐园科技小院,今年他们的代表队表现也同样非常出色。四位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研究生,在大赛中展示了他们升级该县甜叶菊产业全链条、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成果。通过对甜叶菊栽培管理技术的创新、与企业合作销售等模式,团队带动曲周县核心区增产约三成、每亩增加收益逾1500元,示范区增产约四成、每亩增加收益超千元。

经过一天的比拼角逐,青岛农业大学“小院青年 筑梦田野”队、萝里萝弃和中国农业大学甜叶菊小分队最终拿下山东区赛一等奖;北寨科技小院(统农037号)、谦谦菌子、浅山青年(东邵御礼)三支队伍获得山东区赛二等奖。

“没想到能拿一等奖,听到结果非常出乎意料,今天超常发挥了。”萝里萝弃团队负责人许淑妮表示,为了这场比赛她不仅提前结束了国庆假期,还在赛前进行了5次排演,“这种全国性质的高规格比赛,我们非常重视。它不仅给了农学生展示研究成果的舞台,还让我们能学习到最新最前沿的技术,评委老师的点评更启发了我农研探究的方向、坚定了我继续科研的信心。”

参赛团队线下展示成果

3

重视农业科技,拼多多一直是认真的

事实上,科技小院大赛不是拼多多赞助、组织的唯一一个农业科技赛事。就在3个多月前,第三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落下帷幕。此次比赛吸引了全球30支顶尖团队、150多位青年科学家报名。

而且在举办比赛之外,拼多多还向相关科研机构捐赠资金支持相关农业技术研究。比如,今年5月份,它就向中国农业大学捐赠1亿人民币设立研究基金,用于支持中国农业大学开展农业科技基础研究与“卡脖子”技术攻关。

拼多多董事会还聘请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终身教授Ivonne Rietjens担任独立董事。Rietjens教授自2001年起在世界公认的顶尖农业科学研究机构——瓦赫宁根大学担任教授,目前为毒理学系主任。

现在回到拼多多发力农业科研的问题上来,支持农业科技大赛、给科技机构捐赠设立研发基金、聘请权威专家,它的动作可谓非常频繁。可以说,重视农业科技,拼多多一直是认真的。倪叔认为,拼多多之所以这么做,除了参与公益的情怀之外,主要是与它的定位和愿景息息相关。

拼多多的自我定位是深耕农业、以农副产品为鲜明特色的全品类综合性电商平台。也就是说,农产品是拼多多的绝对核心类目。在这个定位下,拼多多联席CEO赵佳臻提出了“高质量发展”战略,将高质量农业上升作为长期战略目标。

前面说的诸多投入和举措,与百亿农研专项、农产品品类零佣金等消费者熟知的政策一样,都是围绕着实现高质量农业这个长期战略目标而展开的行动。

作为农副产品的主要电商平台,拼多多有能力在助力先进技术下沉、科研成果转化及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事实上,近年来它正是这么做的,一手大力支持农业科研,一手积极对接网上销售。

截至目前,拼多多直连超过1000个农产区,带动超1600万农户参与到数字经济之中,是国内目前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2021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因“链接小农户与市场,改善千百万农民的生活”,还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授予“年度创新奖”。

第二届科技小院大赛山东区赛收官了,中国的高质量农业越来越有希望,而拼多多的高质量发展也正在实现中。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