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国AI不能没有李彦宏

此刻,我在“百度世界大会2023”。

台下,从厂商、创业者、高校专家,到开发者、投资人,再到分析机构、专业媒体等各类人群,让我说就是“中国做人工智能的几乎都来了”!现场完全可以用“人头攒动、气氛爆棚”来形容。我注意到每个人都在专注倾听,大家都热切期待赶上通用人工智能这一波超级大风口,掘金未来十年。

台上,百度创始人、“中国AI教父”李彦宏目光坚定、眼神清澈,整个人看起来轻松自信、又活力溢出。这些年见惯了科技产业兴衰和大佬们喜怒哀乐,媒体老炮儿都会“闻味道”。头部大厂掌门的这种好状态在商业上往往意味着:一个人对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很有底气,并且很可能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是的,李彦宏闯入AI的旷野,进入前所未有的科技“无人区”;而在他的带领下,百度在AI时代开足马力,一路轰鸣全速前进,从最早的拓荒者变成了现在真正的领跑员。行业最高的千亿级投入、比肩GPT-4的文心大模型4.0和AI原生应用、蔚然成林的AI产业大生态……

毫不夸张地说,中国AI不能没有百度这样的“拓荒者”,中国AI不能没有破釜沉舟All in的李彦宏。

 

【一场峰会,李彦宏甩出两张“王炸”和三个金句】

刚刚(10月17日),百度世界大会2023于北京首钢园举办。作为AI行业风向标,大会带来了多款AI原生应用和近50项AI科技展。

在重磅主论坛和7场AI科技分论坛上,涉及了AI原生应用、大模型产业应用等多个主题,演讲总时长达30小时。现场的多位行业人士在交流中均表示,广度、深度、尤其是创新度均为中国AI产业史无前例。

这是中国科技界年度重头戏之一“百度世界”四年来首次回归线下举办,除多场主题论坛外,还带来了近50项AI科技展,包括Prompt胶囊墙、AI全息数字人等,为参会者带来沉浸式AI体验。

百度世界大会上的多款AI原生应用发布,展现了百度动作之快:成为第一家用AI重构产品的科技公司!而甩出文心4.0+AI原生应用两张王炸,在行业还在“卷大模型”时就率先冲线,卷出十几款AI原生应用,已经是“快人两步”。

焦点环节则是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进行的长达一小时的主题演讲:“手把手教你做AI原生应用”。李彦宏从技术、行业和应用等多维度进行分享,阐述生成式AI的“理解、生成、逻辑、记忆”四大核心能力以及AI大模型的实际应用价值。全场观众随着AI原生应用的产品演示,不断发出惊呼和惊叹,AI颠覆一切的时刻真的来了!

演讲中,李彦宏的金句不断,以下是让几千名线下观众和一千多万线上观众印象深刻的三个预测:

1、“我们都将进入AI原生的时代,一个通过prompt人机交互的时代。”

2、“没有构建于基础模型之上的丰富的AI原生应用,基础模型就没有任何价值。”

3、“企业竞争,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比竞争对手更快决策,很可能你就赢了!”

记住这三个金句吧,未来的很多年,我们很可能都会见证。

 

【中国AI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今年以来,AI大模型浪潮席卷全球,如何落地应用、推动行业和社会的变革,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我一直觉得,中国AI产业可以用国人熟悉的大叙事框架来形容: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所谓“中心”,必须也只能是AI核心产品的技术迭代本身;两个基本点,无非是AI大“模型”和“应用”场景。打个形象的比方,技术好比是发动机,模型和应用则犹如两个轮子,协同发力就能上高速。

早在3月16日发布国内外瞩目的文心一言APP时,李彦宏就给出准确预测:“下一步的方向,应该是大模型的应用”。半年以来,李彦宏在多个场合强调了应用之于大模型的重要性,并定义出了AI原生应用的三个条件,自然语言交互、充分利用理解生成逻辑记忆四大能力、交互不超过两级菜单;他还在创业大赛上强调,创业者“卷大模型没有意义,卷应用才是真正的价值所在”。

在李彦宏的带领下,过去几个月,百度上下“每个产品都在热火朝天地重构,不断加深对AI原生应用的理解。”——这才有了百度世界上众多AI原生应用的亮相。

李彦宏现场展示了基于文心一言重构的百度搜索、如流、地图、网盘、文库等AI原生应用,希望能拓展大家的想象力,“激发大家一起来做出更惊艳的AI原生应用来”。

今天,百度之所以能够在“模型”和“应用”两个基本领域都快人一步、领先整个行业,根本原因是李彦宏的前瞻性战略部署。因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嘛。难怪有观点认为,他是名副其实的“中国AI教父”。

 

【中国AI不能没有李彦宏的决心、眼光和执行力】

行文至此,其实结论可以呼之欲出了——那就是中国AI不能没有百度。

从百度真金白银地烧钱几百上千亿率先研发、做出AI大模型产品“文心一言”并快速落地多个原生应用场景、再到筚路蓝缕地搭建产业生态促进共同繁荣。这么说夸张么?不算吧,谁也能做到大家也可以夸。

百度则不能没有其灵魂、创始人李彦宏。正是因为李彦宏坚持对AI的长期投入,百度培养出王海峰、吴甜、吴华等一批内生性AI人才,让百度成为中国AI人才高地。早在2019年百度就发布了文心大模型1.0版,并在今天带来了4.0版本和AI原生应用。

所以,李彦宏不仅是百度的领路人,更是中国AI的领路人。过去十多年,他是中国最坚定的AI投入者,不仅早在十多年前就率先成立了深度学习研究院,而且多年以来,无论AI的发展起伏,李彦宏都坚持研究、投入AI,百度研发强度近20%,国内第一。

当然,做大事光有企业领导者对目标的“决心”是远远不够的,你还必须有“眼光”,即在产业转型的关键时刻做出正确判断,就像在黑暗中发出微光带领整个队伍前行。此外,你还必须有超强的“执行力”,督促和率领整个组织落实战略到每一个细节。

大模型即将改变世界,具体到日常生活,它会如何重塑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是普通人更为关注的话题。今天,文心大模型4.0正式发布,并开启邀请测试。这是迄今为止最强大的文心大模型,它实现了基础模型的全面升级,理解、生成、逻辑和记忆四大能力,都比文心一言的线上版本有了明显提升,综合水平与GPT4相比已经毫不逊色。

李彦宏的现场演示,主要体现出文心大模型在理解、生成、逻辑、记忆这四大能力上的进步,这些能力是一切AI原生应用赖以生存的基础。同样,没有构建于基础模型之上的丰富的AI原生应用,基础模型就没有任何价值。

可以说,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长期增长的最佳代表,李彦宏正带领百度站在浪潮之巅,迎来科技行业的“百度时刻”。也正是因为有了以百度为代表的中国AI企业群快速崛起,我们才在大国角力中有了并不输人的底气。

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中国AI不能没有李彦宏。坦率说,如果没有这样的决心、眼光和执行力,中国AI也许不一定有机会迎头赶上美国,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被公认为下一个重要的经济新增长点。

相比中国人夸赞自己的企业家含蓄保守,外媒倒显得大方直接。最近(9月7日),著名的《时代》周刊发布了首届全球百大AI人物,百度CEO李彦宏和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Open AI CEO萨姆·奥特曼等被一起评为全球AI领袖。《时代》肯定了李彦宏对AI的长期投入及百度在AI方面取得的多项成就,“李彦宏是中国最杰出的未来主义者,长期投身于AI发展的浪潮。”

 

【结束语】

中国最好的人物记者之一雷晓宇女士曾在笔下描绘李彦宏:“不只是事业有成,而且有一种女人在心里暗暗尖叫的清俊”。

我也曾在“饭局”公关秀喧嚣满天飞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写过一篇略带犀利的文章《每年乌镇都是李彦宏孤独地谈技术》。

被誉为“哲学家中的哲学家”维特根斯坦有一句很深奥的名言:“一个人可以不相信自己的感觉,但是不能不相信他自己的信念。”

现在,你可以叫李彦宏“人工智能的忠实信徒”,他正率领百度在AI时代全速前进,中国AI的历史进程也正在波澜壮阔地前进。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