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北方大米占比超7成 中筋面粉卖的最好 青稞7倍增速领跑杂粮等10个粮油趋势发布

低芥酸更健康的金龙鱼非转基因菜籽油,多用途的五得利八星雪花小麦粉,苹果加红糖水发酵施肥的稻可道水果五常大米,低脂即食七色糙米饭,一包还原正宗味道“关东煮”调味料……这些平价爆品和趋势新品,正在进入更多消费者的采购清单。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消费大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9月的粮食类商品销售额同比2019年同期增长超七成,年轻人对粮食类商品的消费呈现出爱买方便面、核桃油等新特点。

京东超市发布的这份名为《2023粮油调味线上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23年1月到9月,京东超市销售的粮油调味成交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超70%,其中,南北干货、调味品、方便食品的成交额增长幅度都超过一倍,较2019年分别增长了134%、121%、113%。

同时,报告还发布了覆盖米、面、杂粮、食用油、调味品、烘焙等品类的10大新趋势。其中,大米品类中北方米销量最大,占比超7成,但丝苗米等南方米增速最快。适合做包子、面条、馒头的中筋面粉卖的最好。

对于食用油而言,花生油、菜籽油、玉米油最受关注,而年轻消费者偏好核桃油与调和油。在杂粮方面,玉米是占比最高,但增速最快的是青稞,青稞以超7倍增速领跑各种杂粮。而且玉米堪称女性消费者的心头爱,无论是长相只有手指长的“拇指玉米”还是即食玉米,女性消费者都是占比最高的。

在调味品方面,全国消费者都喜欢在线上买酱油,但果酱、豆豉等产品的成交额同比2019年同期增速高达10倍以上,而且不同地域的调味品偏好非常大。

而且数据还显示,越是繁忙的年轻人越爱买方便食品,尤其是螺蛳粉等重口味,但同时也是干海参的主要消费群体。

烘焙馅料、烘焙原料套装的最大的消费群体仍然是女性,而更为便捷的烘焙半成品的成交额同比2019年同期增速也达到了10倍以上。

在世界粮食日当天,京东超市在北京发布粮油调味省新计划,并携手80家粮油调味知名品牌企业,联合发布百款品质大牌平价爆品榜和百款趋势新品榜。

其中有自带茉莉香气福临门泰玉香一品香大米;压榨一级充氮保鲜的福临门葵花籽油;多用途的五得利八星雪花小麦粉;官方溯源的五常大米;五得利五星特精小麦粉;全网最低价的妙可蓝多奶酪棒;超长拉丝、优质奶油、全网最低价的伊利三明治焗饭披萨烘焙原料;空刻儿童意面迪士尼米奇系列mini小食盒;高山生态有机的金燕耳银耳等质价比商品。

北方大米占比超7成遥遥领先 中筋面粉稳居第一 青稞涨7倍成显眼包

南北方大米之争从未停歇,数据显示长粒香、珍珠米和稻花香这三种大米的销量总占比近八成,带领北方大米遥遥领先市场其他区域大米。

面食爱好者依旧宠爱包子、面条、馒头,其食材中筋面粉因其“万能”属性销量领跑,以58%的增量占据细分品类的半壁江山。

在食用油品类中,花生油、玉米油和菜籽油增速位列前三,而随着食用油品类的推陈出新,拥有独特风味和营养价值的橄榄油得到消费者高度关注,增速高达141%。

吃杂粮更健康,正在成为当前消费者的共识,这也体现出大家对健康的重视和关注。作为后起之秀,拇指玉米凭借浓郁口感和软萌可爱的外观,成交额4年增长了10倍。

同样是杂粮的青稞、糙米、奇亚籽、亚麻籽、高粱等产品在今年增速亮眼,其中,青稞和糙米更是以705%、689%增幅成“显眼包”。

全国消费者都爱“打酱油” 调味品选购地域特色明显 螺蛳粉增速达10倍

在人们不断“挑剔”的口味面前,调味品种类也持续提升,但是酱油作为最为日常的调味品,以16%的增速位列细分品类榜首,从成交金额来看,复合调味料增速尤为亮眼。

南甜北咸是对地区口味的笼统概括,从地区偏好来看,川渝地区的消费者更喜欢选购复合调味料,江苏和浙江的消费者更青睐榨菜、酱腌菜,而京津地区的消费者则更关注香辛料。

在方便食品方面,方便面、速食拉面以39%的绝对优势稳坐“第一把交椅”,网红特质的螺蛳粉紧随其后,26到45岁之间的消费者显示出超强的购买力。

精致女生更爱椰子油 年轻白领钟爱方便面 中年精英爱买南北干货

报告显示,粮油调味品的购买呈现出明显的年龄和地域特点。

从年龄分布来看,35岁以下人群更加关注方便食品,这与他们生活节奏快、工作忙没有时间做饭的特质十分吻合。

18-25岁年轻消费者偏好选购一油多用的调和油,而26-35岁消费者偏好选购高端营养的核桃油,36-45岁消费者则更偏好选购健康低卡的葵花籽油,46岁及以上消费者偏好选购高品质山茶油、南北干货,干货礼盒、枸杞等。

分性别来看,总体女性消费者占比较高,是食用油消费的主力人群,她们关注滋养又清淡的椰子油,男性消费者则更关注口感醇厚的大豆油。

在地域层面来看,不同区域对粮油调味品类的偏好度有所不同,上海和北京消费者更关注的是调味品,天津消费者更关注食用油,山西和辽宁消费者更关注的是面粉,这与各地的饮食特色息息相关。

本次活动上,京东超市还在业内首推《粮油调味省新计划》,希望通过重塑“省”心智、全链路提效降本、重构新消费、打造新机制孵化新IP、整合流量资源等五大举措,实现2025年销售额规模达到300亿元,未来打造50多家销售额突破亿元的品牌。

为了让更多粮油调味品牌以更低价格、更好品质触达消费者,京东超市将不断夯实中国消费者信赖的商超购物首选地位,念好“省”字诀,通过筑牢省心服务心智,打造产品与策略运营矩阵,携手粮油调味合作伙伴,给消费者带来好货、好价、好体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