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的AI终于给电商行业带来了新可能

今天Ai行业的头条,毫无疑问属于百度!

说是结果,其实依旧是一个通往新阶段的切口,因为AI重塑的行业太多太多,可能性也太多了,而这次百度选择用“AI+电商”作为这个结果的阶段性展示。

此番用意可以说昭然若揭——中国电商行业走过这么多年,创造了那么多奇迹,但在查理·芒格看来,这些奇迹本质上依旧是“该死的零售”,却不是“性感的技术”。

那么,百度用AI技术能让中国电商真正变得性感起来吗?

1

不用怀疑百度的AI优势

描述百度的一切,都离不开它的技术基因。

开宗明义,百度的AI优势绝对不用怀疑。这也是倪叔一直以来对百度这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判断,说白了很简单——它是中国最贴近硅谷技术基因的互联网企业,这一点是写在基因里的。

大会现场,李彦宏直言“(文心大模型)

综合水平与GPT4相比已经毫不逊色”

而从ALL IN AI以来,百度的技术优势可以说是如鱼得水,很多朋友都感慨:百度终于行驶到它最应该在的那条路上了。

复盘一下今年这个号称大模型元年,百度带给业界的惊喜可以很明确地看到这条路确实实至名归——在群“模”乱舞的背景下,百度AI、大模型技术配得上“遥遥领先”,这是内外两方面决定的。

外在因素来讲,百度有技术与资金的双重心智累积,也就是说,大家也都认可它能做好这件事,师出有名是很重要的。

而内在来讲,百度无论是从AI技术还是前不久倪叔采写过的灵医大模型,以及这次世界大会上突出呈现的百度优选(电商),都一步一个脚印地拿出了真东西,它不是徒有虚名,是真的在突破。

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总经理何俊杰在大会现场表示,百度移动生态链接着10亿级用户和数百万生态伙伴,是百度应用层重构的重要战场。何俊杰表示,将开启重构的“下一程”:基于百度的技术“黑土地”,以AI原生应用“造林”,并与我们的用户、客户、伙伴一起共育大模型的“生态雨林”。

百度电商可视作这片生态雨林中率先成长起来的重要一支生态力量,其依托于百度APP,同时拥有庞大的用户规模与深刻的用户心智,百度APP月活用户数已达6.77亿,与电商相关的“前中后全链路”需求也在持续增长,又得益于瞬息万变的技术进步,最新财报显示电商全域收入增长超100%。

倪叔总结一下:百度从10年前就已经将人工智能明确作为百度发展战略的一大重要支点。经过这10年的跬步积累,今天决策式AI已经迎来了大规模应用的现实,与之相伴的是巨大且细分的市场。

换言之,百度并非凭空捏造了一个所谓的趋势,而是用10年的提前布局终于等到了一个真实的结果。随着2023年生成式AI的规模爆发,百度“十年磨一剑”终于迎来了又一个行业与企业发展的黄金时代。

2

数据千变万化,本质不离技术

到了今天,百度世界大会的现场,AI+电商的这条路再次将百度AI技术的应用场景扎扎实实地落地了。

从百度电商的整体发展情况来看,增长迅速,百度电商的总GMV年同比增长143%,订单量增长116%,有动销商家数134%,商品SKU数增长180%。越来越多的用户逐步养成了在百度购物的心智,也越来越多的商家愿意把百度作为一个经营阵地。

这种迅猛增长的背后除了百度多年以来在移动生态、用户生态上的布局,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正是切中了AI技术与AIGC生态应用的大风口。

何俊杰介绍,目前在内容生态,通过百度APP最新的AI编辑器功能,零基础用户也能用AI编辑器迈出AI创作的第一步,比如使用「AI同款跟拍」一键生成更具创意的图片;用「AI说图解画」能自动识别图片信息,一键生成多种分享文案等。至今,百度内容生态已有64万创作者使用AI工具生产了1400万条内容,获得300亿播放量。

在商业生态,全球首个AI Native营销平台——轻舸,具备洞察、分析、制作等AI能力,帮助客户轻松投放广告,直接带来效益提升。目前“轻舸”已经覆盖400余家企业,平均广告创编时间由2小时缩短到5分钟,平均转化量提升10%。

“降本增效”叠加“全新体验”,这就是百度AI给世界带来的真实效应。

尤其是在商业生态层面,作为AIGC的“先行示范区”,电商+营销行业必然率先落地。2022年大型组织的营销信息已有2%由AI生成,而有机构预测,再过三年,这一数据将上升到30%。

这是一片充满想象空间的新阵地。也是百度此番选择将“智能电商”进行到底的决策依据,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在于:通过数字人直播、智能营销、智能客服将极大提升B端生成力,降低成本,提高收益。

3

AI+电商到底性感在哪里?

有时不得不感慨,对百度而言,该是它的,终归还是它的。万变不离技术啊。

由此,“百度优选”的野心也自然显得很大:重新定义电商,在货架电商、内容电商之后,提出“智能电商”的概念。

仔细思考一下就会发现这个洞察是精准的,过去二十余年电商模式一路火花带闪电,但说到底其实各门各派绕不开“货架电商or内容电商”。也是因此,百度此时借AI重新入场电商行业就点燃了一些新的火种,它既没有脱离过去的历史,同时又沿着新技术的路径提出了新的方向,新的旗帜——智能电商。

百度有底气这么做。

B端,“慧播星”的成熟,证明百度用首个AI全栈式数字人直播解决方案成就一个直播团队的想法变成了现实,直播电商的未来有可能因此变得更高效、低成本、智能化。

并且,这已经不是构想,而是一种落地的事实了。

世界大会现场,一个真实的故事动人心魄:来自中国江苏的66岁茶农,中国茶文化非遗传承人江康林说“种茶我是行家,怎么卖茶我不懂。”直到他使用了“慧播星”。

这个故事最动人的地方是存在很多与我们传统认知“反差”极大的细节:比如“直播的门槛很高、很累、水很深”等等,在慧播星这里,这些刻板印象被全部打破了,据悉,江康林用慧播星的每一个细分步骤都实现了“技术自动化”——直播间的场景是自动生成的、直播话术问答等等实时互动是自动生成的,就连直播的声音与形象也是自动生成的。

站在商家的视角上,这种事实太震撼了,它直接重构了电商行业的人货场关系,也就此坐实了“智能电商”的真谛:人工智能,以人为本,同时超越真人生产关系的局限,在商业世界里重新构建起一个无拘无束的资源空间。

在慧播星搭建的“日不落直播间”里,江康林的茶叶通过多国语言数字人卖向了全球市场。这已经不仅仅是解决“营销”的困境,更是通过技术改变了人与世界的连接关系。

之所以能够产生如此震撼的结果,一方面当然是百度AI技术的深度成熟,另一方面则是出于对电商行业消费体验的深刻洞察。

借助于慧播星日不落直播间,商家在物理空间上当起了“甩手掌柜”,这是因为智能化的技术手段帮助商家解决了固有的商业痛点,比如智能营销语言体系、产品亮点抽离归纳、触动消费者的敏感点等等,数字化技术的底层大数据比人更懂人,与此同时,不知疲倦的自动化直播间,满足了消费者随时随地获得新消费体验的需求。

这次世界大会现场,何俊杰也正式发布了“千村万户直播计划”——未来5年帮助2000个农村、10万个农民通过数字人进行直播,带货全世界。

这项计划正是依托于百度电商打造的业界首个具备AI全栈式直播间生成能力平台慧播星。如前所述,通过简单的几步操作,生成超拟真的数字人的主播形象、声音、直播脚本和互动问答,帮助中小商家“零门槛”开播带货。

比如科技面料国货服饰品牌白小T,使用真人语音克隆与形象生成,消费者在直播间获得的体验是比真人更生动、准确、有能量的看播体验,一件看似简单的白T产品,数字人主播能够深入浅出且活灵活现地传递产品深层卖点与需求适配度。从商家实际数据来看,这样的体验也转化成了惊人的带货实战GMV,真正实现了降本提效、随心所欲、充分完整的供需连接与价值挖掘。

据了解,百度优选还将携手智能电商服务商,将数字人直播解决方案落地「百城万品」全国数智化直播电商新基地,于世界大会正式开启「聚光计划」,打造100家年销售额过亿商。

 

何俊杰充满信心地说:“AI应该能创造以往不能创造,能走入千行百业,走进千家万户,走向万千普通人。无论城市、乡村,老人、小孩,都能成为这一轮科技变革的受益者。”

科技变革的“受益”,不仅在B端的商业价值,更在C端的消费者体验——百度带来了首个生成式的AI导购,为消费者创造前所未有的智能电商消费体验。

生成式AI导购功能,可以根据用户与大模型的互动、搜索动作、浏览习惯、购买行为等已有数据与正在发生的数据行为,分析出用户的真实喜好、潜在需求,从而精准满足用户需求,提供“超出预期”的奇妙体验;AI选购榜功能实时提供全网产品价格、质量、评价等信息对比,让消费者不必再手动“货比三家”……

“懂你所想”的体验、“有问必答”的解决方案,这些场景与细节构筑起来的完整感受,从满足度与实用度等方面来讲,都是全新的消费价值。

除了百度优选依托百度AI本身的强大能力,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百度移动生态的开放性,助力生态无限贴近“万能世界”,正如李彦宏在会上表示的那样——你从网上买了个东西,卖家发货与实物不符,咨询怎么要求赔偿?这里,法律智能助手就可以给出建议,因为它接入了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这种官方权威机构提供的插件。

从这些故事里我们能够切实地体验到一个已经到来的真相:慧播星代表的百度AIGC成果,本质上就是在供需两端用技术重塑了生产关系与生产价值。

这正是技术真正该爆发的能量,通过这次百度世界大会,这条路的前景变得越来越清晰了。倪叔相信,百度电商目前所取得的成绩,只是一个浅浅的开始,真正的大战役、大前景在接下来的实践中正在不远处等着我们。这种现实与想象,很难不让人心驰神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