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能源-新能源

瑞典研究人员提出汽车废电池回收新方案,可回收 100% 的铝和 98% 的锂

10 月 22 日消息,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日前宣布,该校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从电动汽车废电池中回收金属的新方法,这种方法可回收电池中 100% 的铝和 98% 的锂,同时,镍钴锰等宝贵原材料的损失也降到了最低

据介绍,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种含有草酸的新配方(IT之家注:草酸可从菠菜等植物中提取,是一种环保成分),当使用过的汽车电池单元粉碎后,再将得到的黑色粉末状内容物溶解在含有草酸的液体中,一段时间之后,黑色粉末状的物体被过滤,铝和锂会留在青绿色的液体中,其他金属如镍、钴、锰则以深色的固体状态出现

▲ 图源查尔姆斯理工大学

回收过程的下一步是分离铝和锂,研究人员称,由于金属的性质各有不同,因此将它们分离出来“并不困难”。“我们的方法为电池回收提供了一条前景广阔的新途径,绝对值得进一步探索。”

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系副教授 Martina Petranikova 表示,这种方法可以按比例放大,希望未来几年能被用于工业领域。据介绍,她率领的研究小组已经与当地多家企业合作开发电动汽车电池回收技术,也是沃尔沃的合作伙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