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全场景厨电,为何是方太提出了新范式?

文/科技说说

站在关键发展节点上的国内厨电行业,正在遭遇着“冰火两重天”的处境。

一方面,厨电市场已经进入增量阶段,整体销售态势较为低迷。根据Gfk中怡康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厨电产品创下了近七年来最低销售表现,其甚至预测,整个厨电市场在2023年会呈现大概持平的状态。

而另一方面,却有细分品类异军突起。从2022年到2023年前四个月,主要厨电品类线下市场高端零售量占比持续提升,集成厨电成为消费升级的重要拉动者。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玩转集成、朝着全场景方向进军,成为众多厨电厂商的共同选择。

在新趋势下,如何站在舞台的聚光灯下并成为绝对主角,也对国内厨电厂商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或许,我们能够通过方太近日举办的“2023生活洞见大会暨高端全场景厨电战略发布会”来一窥厨电行业的未来风向和走势。

全场景厨电,成破局之匙

纵览千行百业的发展走向,能够看到协作、集成、全场景等正在成为潮流。

比如,在电子数码行业,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等智能设备互联互通,已成为常态;在智能家居领域,诸多智能家电和窗帘、灯光等集成起来组成生态体系,也司空见惯……甚至手机、汽车、智能家电、智能手表、笔记本电脑等也都能够构成全场景智慧生活,让人们在一个完整的体系中、任意的场景下轻松自如地“游走”。

厨房作为不可或缺的生活场景,自然也会发生巨大变化。此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曾提到,“厨电产品持续赋能居家餐饮,一方面与居民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相契合,另一方面,其自身价值也得到凸显。”另据GfK中怡康的调研数据显示,35%的消费者认为“功能集成的生活家电是满足美好生活的家电类型”。

也正是因为厨房是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且亟须焕新以满足诉求,自然成为集成化、全场景等理念必然要覆盖的重要场所。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编制的《2023年中国家电行业一季度报告》也明确指出:集成化、高端化已经成为中国厨电产业确定性的引领创新方向。

在诉求和趋势的共同推动下,国内厨电市场正在踏入一个全新赛道。大方向显而易见:厨电产品的形态乃至整个体系在发生巨大的改变,烟机灶具在形态上的革新、集成厨电和嵌入式厨电的进化、高端厨电套系化、厨电与家装的深度融合等趋势正在成为厨电换新的需求增长点。

同时,厨电集成的范围不断扩大,智慧互联也正在推动厨居生态实现进一步完善。一系列智能、安全、健康、便捷的高品质厨电产品,在层出不穷地出现。

春江水暖鸭先知。国内厨电厂商身处行业第一线,又站在时代风口上,自然对趋势和变化有更为敏锐的提前洞察和感知,并做出了相应的布局。以方太为例,就在此次发布会上正式对外发布全新的品牌战略定位——“高端全场景厨电”,以及两款年度重磅新品——集成烹饪中心Y系列和洗碗机Y系列。

而且方太此次是决定下大力气要掀起一番革新浪潮——“高端全场景厨电”覆盖烹、洗、储三中心,丰富厨电与人、家庭、社会的沟通和联接,意图构筑起当代厨房新范式。方太大刀阔斧的举动,正是厨电行业变革在即的缩影。因为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厨电厂商,正在将集成化、全场景等当作是破局之匙。

落地至关重要,竞争空前激烈

但必须要看到的是,寻找到破局之匙与能够真正破局是两回事。

简单来说,能否让破局之匙转为现实成果落地,并受到消费者的肯定非常重要。就像很多科技巨头都知道AI大模型是打开未来大门毋庸置疑的钥匙,但不是谁都能轻松掌握。即使加入AI大模型的乱战中,也有可能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败下阵来。

对于国内厨电厂商而言,光知道集成化、全场景的理念是没有实质价值的,必须要推出能够落地且值得消费者用钱包投票的产品,才至关重要。这也在表明,集成化、全场景的进化之路非常明晰,但想在这条路上疾驰却又非常困难。

如何让产品研发不做无用功,真正直指消费者的痛点诉求?或许,方太的做法能够给更多国内厨电厂商带来借鉴和启示。具体而言,方太在每一次创新变革之前,都走进用户身边,观察、倾听、调查、学习、研究。

比如,在推出集成烹饪中心这一新品类之前,方太就历时5年,走进数百个中国家庭;在推出三合一水槽洗碗机之前,方太走访了分布于25个城市的1000多个家庭。此次方太推出的新品,更是基于对中国685个城市共约49416万户家庭的厨房生活细节。最终,方太通过一系列专业数据深刻洞察到,房设备割裂降低了厨房幸福感,烹洗储打通为有机整体势在必行。

对此,方太将厨房场景数据写进高端全场景化厨电解决方案之中。而且根据方案,方太“高端全场景厨电”首先实现了烹饪、净洗、储存三中心全链路覆盖,基于FOTILE FIKS实现智慧联动,让设备割裂不复存在。从过往方太的销售亮眼成绩看,此次推出的新品也有极大可能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可以看到,国内厨电厂商要做的是真正了解消费者的诉求,并应时而变革新旗下的产品,让集成化、全场景等理念深度融入其中,产生更具可行性、便利性和趣味性等多元实际价值。只有如此,国内厨电厂商才不会在行业的关键发展节点上掉队。

而当越来越多的国内厨电厂商采用类似的举措时,竞争自然也会变得空前激烈。当然,这对于整个厨电行业来说,是一场极有意义的良性竞争——既能够在存量市场挖掘出增量空间,为厂商本身开辟一条光明之路;又能让消费者真正为之受益,随心尽享惬意的生活与美味。

厨房新时代,正式拉开大幕

三尺灶台,人间百味。

厨房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而在白云苍狗的千百年时间变幻中,厨房所承载的价值、扮演的角色也在迅速发生变化。尤其是在近年来,除了最基础的功能需求外,消费者对于厨房空间的需求还在转向品质化、场景化、社交化、智能化等。

以成为消费主力军的当代年轻消费者为例,对于整个厨房的多元场景、设计美感、空间美学、智慧体验的要求,甚至还在对功能性的要求之上。正如场景方法论提出者、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在此次方太发布会现场所提到的那样,“中国厨房不缺新电器,缺的是厨居生活新场景的开拓者。”

需求的转变,也令厨电产品持续嬗变。我们看到,一个厨房新时代在正式拉开大幕,未来的厨电行业将彻底颠覆传统的认知。

厨电行业还能如何蜕变?除了推出全场景厨电产品外,还能注入更多新鲜元素。就像在此次发布会上,方太还出人意料地推出高端厨电主理人、全球首个高端全场景厨电AI虚拟人——“方拾壹”。

这样的举措也意味着,厨电行业完全能够与AI前沿科技、AI大模型等构建深度联系,乘上最新的时代列车。厨电行业可以迎来华丽转身的机遇,自然也就有了更多想象空间。

对国内厨电厂商来说,在即将到来的厨房新时代,需要持续开辟、延展厨房新场景,并形成自己的坚固壁垒和广阔护城河。它们既要避免只摆出“花架子”,又要勇于尝试潮流之举。唯有这样,才能真正抢占市场高地,并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