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美媒深度报道:中国电动汽车优势为何如此巨大?

墨西哥的比亚迪展厅

墨西哥的比亚迪展厅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日,美国媒体周三发文称,电动汽车是汽车产业的未来。一段时间以来,汽车行业普遍认为中国在电动汽车领域占据了先发优势,但是直到去年,人们才清楚地看到,中国汽车制造商在这一领域的领先优势究竟有多大。

美媒指出,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现在不仅主导着国内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出口量也在不断增加。除了在汽车制造上掌握了低成本优势和先进技术外,中国还开始主导电动汽车供应链,这让其他国家的汽车制造商更加难以缩小差距。分析师警告称,随着中国更便宜电动汽车的崛起,西方汽车制造商可能会失去大约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美媒通过以下5点解释了中国电动汽车是如何建立起巨大优势的:

1.中国电动产业的规模

中国品牌约占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一半。中国公司已经成功从大众汽车等前汽车领军企业手中夺取了国内市场份额,本土品牌比亚迪正在挑战特斯拉的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公司地位。同时,大量中国消费者正在转而购买电动汽车。2022年,电动汽车占中国所有新乘用车销量的四分之一,这一数字到今年9月时已上升至37%。瑞银分析师预测,到2030年时,中国汽车的全球市场份额将几乎翻一番达到33%,而传统西方汽车制造商的市场份额将从2023年的81%降至58%。他们还预计,2023年,比亚迪比北美和欧洲汽车品牌拥有25%的成本优势。

2.中国的优势

宁德时代的上海电池工厂

宁德时代的上海电池工厂

中国在电池方面的优势最为明显,它是电动汽车最昂贵的组件。目前,超过80%的电动汽车电池芯是在中国制造的。而且,中国制造商的供应链越来越多地将锂、钴、锰和稀土金属等组件矿物的开采和加工掌握在自己手中。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数据,中国电池组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格为每千瓦时127美元,而北美和欧洲的这一价格分别高出24%和33%。与此同时,中国制造商已经发布了依赖钠金属元素的新一代电池。钠的储量比目前用于电动汽车电池的锂更丰富,而且不易着火。

3.补贴

中国在消费者、制造商以及基础设施三方面提供补贴。消费者补贴:此前,一项持续了10年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最高能够让电动汽车价格优惠6万元,该计划在2022年终止。不过,许多地方政府继续发放高达1万元的补贴;制造商补贴:这一补贴催生了500多家电动汽车制造商,推动了中国电动汽车行业的爆炸式增长和价格下跌,以及后来的大规模整合;基础设施补贴:政府补贴的充电站在中国得到广泛使用,它使用标准化插头,降低了车主的成本,缓解了里程焦虑。截至2023年5月底,中国拥有636万个电动汽车充电桩。中国汽车品牌还开设了数百个换电站,可以快速将电量不足的电池换成充满电的电池。

4.出口大增

2023年,中国国内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促使国产品牌出海。今年前9个月,中国出口了82.5万辆电动汽车,比2022年同期增长了110%。中国的出口主要流向欧洲,因为在那里,无论是进口汽车还是国产汽车,消费者都可以获得补贴。以比亚迪和蔚来汽车为首的中国品牌在欧洲的市场份额从2020年的1.1%增加至2023年上半年的5.6%。今年9月,欧盟宣布对中国电动汽车展开反补贴调查。美国也提供了补贴,但是根据拜登签署的《通货膨胀削减法案》(IRA),税收抵免的范围扩大仅限于在美国制造、零部件主要在美国国内生产的汽车。美国还对从中国进口的汽车征收25%的关税,而欧洲的进口关税为10%。

5.其他国家依赖中国技术

在《通货膨胀削减法案》通过后的一年里,美国电池制造业的投资总额为551亿美元,电动汽车工厂的投资总额为161亿美元。尽管这最终应该会推动新一波电动汽车制造,但直接影响要小得多,部分原因是许多急于提高产量的美国汽车制造商不得不依赖中国技术。目前,美国只有10款车型有资格获得《通货膨胀削减法案》提供的全额补贴。

自美国通过该法案以来,德国、法国和西班牙已纷纷宣布了自己的税收抵免和电动汽车投资援助计划。包括大众、斯特兰蒂斯和雷诺在内的欧洲汽车制造商正在为其汽车工厂重新安装设备,以便向电动汽车转型。他们计划在未来几年内推出数十款新电动车型,并正在建立电池工厂以摆脱内燃机,无论是单独建立还是与合作伙伴合作。面对经济低迷,电动汽车销售放缓,韩国扩大了补贴计划。(作者/箫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