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手机厂商“鏖战”AI大模型:vivo为何走在了前列?

文/科技说说

AI大模型,已经成为时代的风口和潮流所向。

原因很简单,在经历了萌芽、成长阶段后,AI大模型逐渐步入成熟阶段,且挥舞的“魔法棒”正在展现出更多的魔力。集中体现在,AI大模型相关新研究、新产品竞相涌现,应用行业正从办公、生活、娱乐等方向,向医疗、工业、教育等海量行业加速拓展。

据研究机构预测,2023年全球大模型市场规模将达到210亿美元,到2028年其规模将达到1095亿美元。更重要的是,AI大模型将令千行百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以早就成为存量市场的手机行业为例,因AI大模型这一新鲜元素的注入而重焕活力,并展现出了无限可能性。

11月1日,在“2023 vivo开发者大会”上,vivo正式发布自研AI蓝心大模型,并在其大模型矩阵中包含了1750亿、1300亿、700亿、70亿、10亿等五款不同参数规模的大模型。在AI大模型深度融入手机行业的关键时间节点,vivo诠释着如何以实力制胜。

手机厂商抢滩登陆AI大模型

面对手机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中枢、核心和门户,几乎所有能入局的厂商都出现在了牌桌上,上演着一场场“豪赌”。随着时间的推移,竞争日趋白热化,而几乎所有的竞争着力点都被尝试过。

花样营销、无底限的价格战、硬件配置对决、生态系统构建、线下线上全渠道布局、影像技术持续进化……可以说,竞争风潮席卷至每一个有可能展现手机厂商产品力、品牌力的细节层面。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手机行业似乎也停滞不前。

在这样的危急时刻,AI大模型的横空出世给予了手机厂商新的曙光。众多手机厂商纷纷入局AI大模型领域,尝试赶上这个大风口,并意图展现自身能够穿越周期、制胜未来的能力。

在8月4日举行的华为开发者大会2023上,HarmonyOS 4作为全新系统与盘古大模型深度结合。此外,华为还表示会将大模型深度整合进手机系统,实现更高层次的融合,智慧助手小艺接入AI大模型能力,可以进行自然对话、会议纪要和辅助文案生成、图片二次创作等。

随后在8月14日举行的小米年度发布会上,小米宣布自研13亿参数端侧大模型,在部分场景上可以媲美行业60亿参数的云端大模型。

此外,OPPO安第斯智能云团队打造了基于混合云架构的生成式大语言模型AndesGPT。10月11日,OPPO还宣布基于AndesGPT大模型打造的新版AI助手——新小布1.0开启了第一轮公测。

荣耀,自然也不甘人后。在2023高通骁龙峰会期间,荣耀宣布荣耀Magic6系列将搭载第三代骁龙8移动平台,支持70亿参数的端侧AI大模型。

而从此次vivo举行的发布会来看,其显然有备而来,自研通用大模型矩阵——蓝心大模型BlueLM强势亮相。从核心内容看,蓝心大模型包含覆盖十亿、百亿、千亿三个参数量级的五款vivo自研大模型,全面覆盖用户核心场景。

其中,10亿量级模型是主要面向端侧场景打造的专业文本大模型,具备本地化的文本总结、摘要等能力。70亿模型是面向手机打造的端云两用模型,具有优秀的语言理解、文本创作能力。

同时,上述两个量级的模型支持高通和MTK最新旗舰双平台端侧化部署,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同时,在出词速度、响应时间、内存占用等方面也非常优秀,实现了安全与性能的双重并举。

700亿模型是面向云端服务的主力模型,其综合能力在C-Eval、CMMLU、SuperCLUE(10月)等榜单中均处于中文大模型的第一梯队。此外,1300亿、1750亿模型也将在更复杂的场景中以更丰富的知识和推理能力为用户带来更专业的智能体验。

如果抽丝剥茧地对vivo本身的企业策略进行探究的话,会发现其非常擅长“后发制人”。比如在折叠屏手机领域,vivo虽然“迟来”,但显然做足了充分的准备,深厚的技术储备和前沿的创新理念足以应对残酷竞争,并成功突围。

而针对AI大模型,vivo延续了自身“后发制人”的特色,“后招”来势汹汹——在权威榜单中处于第一梯队的位置、多个不同量级的模型等就是有力证明。

可以看到,AI大模型正在成为手机行业的新风口。在集中化尤为明显的手机行业,几大巨头均已涉足其中,抢滩登陆AI大模型领域。

拥抱机遇,vivo走在了前列

无论是出于宣传营销层面的考虑,还是想脚踏实地的在AI大模型领域有所建树,手机厂商反正都已经踏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但必须要看到的是,鉴于手机厂商的创新能力、实力底蕴、技术积累等大有不同,各自在AI大模型领域的表现也呈现出参差不齐的态势。

今年8月,华为在发布HarmonyOS 4系统时,宣布将大模型接入手机系统。同时,华为还提出三层大模型架构,在不同层面构建不同的能力。比如,最底层的基础模型是做好海量基础知识的学习,相当于“读万卷书”,打好基础。在此之上针对不同行业及不同场景,去进行专项知识和经验的训练,打造好用、易用的行业模型和场景模型,相当于“行万里路”。

至于已经独立3年时间的荣耀,似乎在AI大模型领域的进展不尽人意。虽然荣耀此前已强调大模型端侧部署的趋势和重要性,且表示手机端侧的个人大模型是未来探索方向,但得出的成果并未让人满意。在今年10月26日举行的骁龙峰会上,荣耀Magic6系列支持荣耀自研的7B端侧AI大模型——后者仅拥有70亿参数。

小米在AI大模型领域的表现,也有些“火力不足”。在今年8月的年度演讲上,雷军提到小米自研端侧大模型 MiLM走轻量化的路线,宣称将13亿参数版本塞进手机,可以实现部分场景媲美云端大模型的效果。但不管怎么说,13亿的参数还是有些拿不出手。

不过小米已经等不及了——在10月26日举行的小米发布会上,小米就将AI大模型植入小米澎湃OS。至于效果如何,还得看后续海量用户上手后的实际体验。

OPPO在AI大模型领域采取的策略,则是提前做好和上游厂商的磨合。在自主训练AndesGPT大语言模型的同时,OPPO也和联发科合作,希望借用其4位量化技术,实现精度不掉点效果下端侧性能更优,尽快推动AndesGPT在端侧轻量化落地。

而“后发制人”的vivo,显然在AI大模型领域走得更深,并且真正做到了走深做实。vivo自研的蓝心大模型BlueLM,有着成熟且清晰的发展轨迹。

在vivo副总裁、OS产品副总裁周围看来,优秀的自研大模型需要具备“大而全、算法强、真安全、自进化、广开源”5大特质,具体表现为数据规模和模型参数大,模型矩阵丰富且模态支持全面,算法创新有效,安全性高,训练数据持续更新,以及开源开放等。

对此,vivo进行了系统性的思考和布局,并在人才、数据、算法、算力、安全等方面坚持战略性投入。具体来看,vivo组建千人规模的AI专家团队,且于2018年成立人工智能图谱研究院。

目前,已积累了13000T的多种模态数据以及2800T高质量中文文本数据,从多维度入手持续丰富训练数据,强化算法。同时,通过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去解决算力问题并不断提升安全能力,最终让蓝心大模型BlueLM一亮相就有领跑业界的实力。

更值得关注的是,基于蓝心大模型BlueLM,vivo还构建出“1+2+N”的智能系统体验。同时,在此次发布会正式亮相的vivo新一代手机系统OriginOS 4,也融入了大模型能力,带来更佳的智慧便捷体验。

至于vivo经历六年时间,打造出自主研发的全新智慧操作系统——蓝河操作系统BlueOS,也引入蓝心大模型BlueLM能力,从系统、应用,到工具链进行了全新的设计。

整体看来,AI大模型已成手机厂商的必争之地。多手机厂商在AI大模型领域或是深入布局,或是还在摸索,但都不会浅尝辄止。

持续加码,“鏖战”仍将持续

对决AI大模型,注定是一场在短时间内谁都不会退缩,且难有结果的鏖战。

原因很简单,手机厂商都非常看好AI大模型的潜力和发展空间,必须要坚持到底。而且手机厂商的野心都非常大,通常不会采用“拿来主义”去直接调用成熟云端大模型的开源接口,而是要亲自去自研AI大模型。

在手机厂商看来,自研AI大模型有两大好处:一方面,是为了确保不会被“卡脖子”;另一方面,则是为了与自家的硬件产品、软件生态等有着更好的契合度,让体验更佳。

当然,自研AI大模型非常不易——不仅要付出巨大的资金、人力、资源等,还要面对有可能会出现的“得不偿失”结果。但无论如何,面对AI大模型的“致命诱惑力”,众多手机厂商都不仅不会退缩,还会持续加码。

这也意味着,围绕AI大模型这一全新的竞争着力点,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将愈发激烈。而且值得一提的是,从长远来看手机行业的AI大模型格局还远未到尘埃落定的地步。

虽然就目前来看,vivo、华为等占据着领跑位置,但未来还可能有很多变数出现。这就要求vivo、华为等要想尽办法保持住自身的优势,其他手机厂商则要绞尽脑汁地奋起直追。毕竟格局尚未可知,一切皆有可能。

而纵观手机行业的发展轨迹,我们曾共同见证科技革命的数次浪潮,每一轮变革都带来深远影响,也让手机这一智能硬件变得更加重要。毫无疑问的是,AI大模型正在开创手机行业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