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场推介会,解锁山东品牌崛起的底层逻辑

今年双十一,在北京工作的杨先生经常蹲守在直播间,去年“奶油苹果”这一新品种在抖音电商爆火出圈,他偶然买了一箱,发现意外地好吃。“同样是来自山东,奶油富士比普通的烟台红富士更晚熟,更脆、更甜、口口爆汁”,为此今年杨先生打算多买些,送给亲朋好友。

一次淄博之行,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同胞亲身体验到淄博烧烤的独特和山东人的热情,一场亚运会,年轻的骑行爱好者成为了PARDUS瑞豹自行车的粉丝,火成“宇宙中心”的曹县一年都不停歇,把各种制式的汉服送到越来越多的“同袍”手中。

这些来自山东的产品正以崭新的方式拉近与广大消费者的距离,从而一次次刷新他们对山东的认知与感受。

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山东在持续做强区域公共品牌的路上从未止步。

11月10日-12日,“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介活动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山东省委书记林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作主旨推介,足见山东对此次推介会的重视程度。而借由“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这一亮丽名片,山东如何助力这些优质产品推向全国、触及消费市场背后的密码,也得以被“解锁”。

技术让传统“焕新”

提及山东,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低调内敛的城市气息,让习惯了日新月异、风口更迭的不少人对它的印象仍然偏向一种认知---传统。不论从农业、文旅到工业制造,山东那些蕴藏了传统符号的、经久不衰的产物往往更为大众所熟知,成为他们认知山东的名片,而相对地,在这片土地上,新潮的、前沿的、尚未成熟的事物容易被忽略。

但是,这种固有印象正在被打破。

当前,消费理性回归,国产品牌强势崛起,消费市场的这一变化反而更容易让独具本土特色的品牌脱颖而出,正是洞察了这一趋势,山东品牌将技术的力量应用于传统改造,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的经济活力,让大众对于“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的认知越来越清晰,也促成了供给侧与消费端的“双向奔赴”。

此次推介会上,琳琅满目的山东好品,正是借由技术展现了其独特的魅力。

推介会上,一把鲁班锁,就有实体道具装置应用、科技化LED软屏投影、VR虚拟+裸眼3D视频三重技术手段的加持,连通了古代制造与现代智造;在文旅展区,“山东手造”、山东特色文旅商品等,通过VR/AR技术让在场者沉浸式体验,获得更佳的视觉感受。

技术所起到的作用不仅仅是以新颖的形式展示产品,由技术驱动产品创新,深入到产品的内核,才是真正实现市场认可和持续性增长,以及走上品牌之路的关键。

在推介会上亮相的SPARK RS中国智造公路车,诠释了这一点。多年来,自行车制造中变速套件等多依赖国外技术,市场上的高端产品也多由国外品牌把持。山东泰山瑞豹布局了一条从研发到生产的全产业链,自主攻克“卡脖子”技术,成功带来了这辆整车配置全部由中国企业制造的自行车。

从专业竞技到民用市场,拥有硬核技术的山东泰山瑞豹已然得到了骑行爱好者的欢迎,而纵观推介会上的其他山东好品,大到首台国产雪蜡车,小到一个核雕,“新”的背后都透露出山东品牌创新的内在驱动力。

拥抱风口,从产品出圈到品牌“破圈”

互联网经济风起之时,山东曾与年轻人追寻的舞台短暂“脱节”,而现在,山东正在加速贴近和找回年轻人。

4月份,烧烤、淳朴实在的民风和政府迅速的反应,让淄博彻底出圈,年轻的大学生、劳累的打工人及无数憋闷了许久的男男女女,蜂拥而入,收获了美食、热情和体贴的服务满足而去。一些不愿停下脚步的人,去曹县看了眼花缭乱的汉服、去潍坊看了“争奇斗艳”的风筝,顺便又到临沂品尝一家一味的炒鸡。

这些被年轻消费者高度认可的山东产品,在本次推介会上同样受到了诸多的欢迎。

得益于近来社交平台上频繁的出圈,山东以一种更加鲜活的姿态展现在年轻人眼中,也直接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而“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作为山东的名片,积极拥抱风口,持续打造爆款,正在让更多的“山东好品”爆发式出圈,这和一个年轻化的山东不谋而合。

山东多老字号品牌,东阿阿胶、张裕葡萄酒、“崔字牌”小磨香油等闻名遐迩,可新品牌的层出不穷显然抢走了更多关注和流量,直至近几年,随着山东品牌重新受到年轻消费者的认同,这些老字号老品牌开始展现出新的增长动力。为此,“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积极携手更多的老字号品牌顺应国潮,吸引年轻消费者,促使品牌年轻化。

如张裕,2021年双十一,张裕荣登天猫葡萄酒品牌、店铺双第一,多名利国潮干红葡萄酒位居商品TOP 1;去年双十一,截至11月10日零点,天猫平台交易额破千亿元的中华老字号企业中,张裕再次榜上有名。

在此次“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推介会的“惠享老字号”专场推介会,张裕作为重点拟推介企业,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从产品创新到爆款出圈再到品牌推广,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被验证过的品牌建设或重塑的最快路径,山东沿着这条路径,成功推动老字号焕新。与此同时,淄博烧烤、曹县汉服这类区域性符号出圈后,山东借助热点致力于挖掘和打造有实力、有特色的品牌,使其成为行业的代表,驱动行业获得更持续的增长。

事实上,一个品牌要想脱离区域“圈”、走向全国乃至海外,秘密也在于此。华光国瓷就是最好的例子。

淄博爆火,裹挟着巨大的流量涌入烧烤、陶瓷等具有淄博特色的产品上,华光国瓷凭借极具匠心的工艺脱颖而出。推介会上,融合了齐鲁海岱文化的千峰翠色系列清透典雅,另一套国彩天姿系列产品更是展现出精湛的技艺,这将成为华光国瓷走进大众视野,开拓更广泛市场的一个契机。

品质根基,根源于山东的高质量发展

回顾近些年我国消费市场的变化,从新中产带动消费升级到全民投入消费主义的怀抱,空前膨胀的消费欲望,大大刺激了需求的爆发,加速了品牌的更新换代。然而,当喧嚣渐退,多数品牌如同昙花一现,又或陷入增长停滞,追溯原因,大多可归咎于品质跟不上品牌的发展。

山东的好品及背后的品牌,虽然在消费市场上与诸多营销驱动的品牌相比,不擅长炒作且过于务实,可长年累月积攒的口碑和对品质的严苛把控,使他们在面对消费市场的变化时更有韧性。

烟台苹果,山东农产品领域最富盛名的一张名片。2021年2月,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共建共享“好品山东”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2022年3月,首批223家“好品山东”品牌正式对外公布。在政策的扶持推动下,这张名片越擦越亮,当地果农无不自豪地对外表示—中国苹果看山东,山东苹果看烟台。

过硬的品质,是烟台苹果成为行业领头羊、牢固占领消费者心智的关键。数年来,烟台苹果广泛推行现代栽培模式、优质种苗和先进设备,对传统果园进行改造,并借助技术,破除了传统果业发展标准化程度低的瓶颈,提质增效。

产业升级,带来的不仅是品质的提升。烟台苹果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摸准消费需求的变化,一面对产品进行创新,多元化渠道布局,另一面,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扩大利润空间,让小苹果产生了大价值,而这仅是山东高质量发展战略下的一个缩影。宏观来看,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推进,是山东好品最好的品质背书。

在制造业领域尤为如此。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中,制造业品牌产品占据了“半壁江山”,既涵盖家用电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产品,也包括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佼佼者。

这主要是受益于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为产品稳固了山东制造业在技术和品质方面的根基,前者使其在行业内建立了更具竞争力的优势,后者则助力品牌建设,为从制造产品到制造品牌的转变提供可靠保障。

在1号馆、室外广场东侧“现代制造”展区,集中展示了山东具有代表性的智能制造产品,从中可以直观看到量质齐升的成果。

以海尔智家为例,早些年,我国家电市场从数量为特征的规模经济向品质为特征的品牌经济转型,卡萨帝顺应趋势,以工匠精神深耕高端制造,在洗衣机、冰箱、空调等产品的制造技术上精益求精,凭借创新驱动和品质革命征服了高端市场,至今稳坐高端“一哥”位置。

作为山东打造的又一个区域公共品牌,“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收录了众多像海尔智家这样的优质品牌,未来它们将引领更多的企业实现从产品到品牌的跃升。

这是山东完成从品牌大省到品牌强省进阶的必然之路。

道总有理,曾用名歪道道,互联网与科技圈新媒体。同名微信公众号:道总有理(daotmt)。本文为原创文章,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