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智能手机行业,为什么再次对系统“动手”

开源的安卓造就了智能手机各种“ROM”百花齐放的局面,产生出像Flyme、MIUI、EMUI、 ColorOS、Funtouch OS等优秀的基于安卓开发魔改的系统,带给智能手机用户更优质的交互体验。某种意义上说,基于安卓开发,魔改、优化,应该算智能手机品牌对手机操作系统的第一次“动手”。如今,以华为、小米为代表的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开始再次对手机系统“动手”,大有推倒重来之势。

 

“缺芯少魂”一直是中国科技发展的桎梏,也是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破局关键。构建一套领先性的操作系统很难,让系统跑起来,形成正向循环的系统生态更难。如今,随着以华为、小米、OPPO、VIVO为代表的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崛起,无论是技术储备,还是生态系统,已经具备开发自主可控的手机操作系统的条件。而且,在面临外部环境变化和技术断供的挑战时,华为和小米希望通过自主研发操作系统,实现技术的自主可控,避免对其他厂商的依赖。这不仅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也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首先,国产手机品牌经过多年对开源安卓的魔改和研究,虽然整体架构还是安卓体系,其实内部模块已经修改的“七七八八”,已经从学习进阶到创造阶段。甚至于,最近几年,国产手机厂商已经成为对开源安卓技术贡献最大的来源。比如:荣耀MagicOS、VIVO OriginOS和OPPO ColorOS,都是基于AOSP进行的魔改。尽管在表面上看,这些系统仍然属于安卓生态,但事实上,它们已经完全脱离了谷歌的控制。更进一步的如华为鸿蒙系统,已经彻底不再兼容安卓应用,开始着力打造真正属于自己的鸿蒙生态。另外就是小米自研的HyperOS即澎湃OS,虽然是安卓和自研Vela的组合体,但我认为它只是个过度,可能就是一个用Vela逐步吞噬安卓的过程。

其次,商业生态需要。自主研发操作系统,有助于智能手机品牌更好地掌握技术授权和商业合作的主动权,同时更好地适配其自有硬件设备,提升产品的稳定性和性能表现。这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完整、更一体化的产品生态和使用体验,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比如,小米提出的“人车家生态”,单纯依靠安卓已无法实现,小米HyperOS的诞生,就是其为解决在手机、AIoT设备和汽车之上实现跨端运行而做出的努力和创新。

 

最后,智能手机行业竞争态势的驱动。华为鸿蒙系统的成功,自主可控的技术自豪感,极大推高华为品牌市场口碑和产品销量。同时,差异化的系统体验,也让更多消费者体验到久违的交互创新,进而推动整个行业开始在系统层面投入更多的资源。小米HyperOS的推出,除了以上几点的原因之外,为用户打造优质差异化的交互体验,其实也是小米推出新系统的主要原因之一。

华为推出鸿蒙系统,小米推出HyperOS,VIVO也推出了自研蓝河操作系统BlueOS,并且直言不兼容安卓应用。虽然BlueOS目前还没有适配手机,但业内已经有关于智能手机系统过于碎片化的担心。

一方面,随着华为、小米、VIVO推出自己的自研系统,荣耀和OPPO势必也会跟进,很容易造成一家一个自研系统的局面。没有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可怕,但突然一下涌出太多自研系统也不可取。虽然优胜劣汰的竞争可以让更优秀的产品脱颖而出,但过于充分的竞争,过多的资源投入也是一种浪费。

另一方面,智能手机行业真的出现一家一个系统的状况,那将是开发者的灾难。以往一个APP的研发只需要适配安卓和IOS,但如果突然出现多个系统要一一适配的话,无疑会给整个应用生态带来灾难。在应用端,各个系统设备的互联互通也将是一大难题。

 

目前而言,小米HyperOS兼容安卓,OPPO和VIVO的系统也都是基于AOSP进行的魔改,虽然华为鸿蒙今后不再兼容安卓,但是过于碎片化的现象还未产生。未来,随着各个品牌推出自主操作系统,碎片化的问题出现的可能我认为也不大。

任何行业都有自适性,智能手机行业也是如此。随着自研系统的增多,智能手机行业也会达成相关技术标准,以实现互联互通和各种应用的适配,避免形成信息孤岛,给用户的体验带来割裂感。更重要的事,相关部门和机构,也会推进不同系统间的互联互通和相互适配,以避免出现垄断性的排他问题。

总之,对于不断涌现的国产自主操作系统,我的看法还是让子弹再飞一会,相较于对于碎片化的担心,我们更应该担心自研系统的生态建设和发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