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荣耀 CEO 赵明:欧洲是第二主场,与苹果三星决战高端

文/小芳侠 柳华芳

昨天,我们写了一篇《最强中端手机,荣耀 100 Pro是平替 iPhone 15的亲民手机》,简单扼要地评价了一下这款手机。

荣耀产品过去的质量口碑一直不错,我并没有拿到荣耀 100 Pro,但依旧敢给大家推荐,至于手感、交互细节,需要大家亲自体验,看看是不是自己的菜。

我参加过很多次荣耀 CEO 赵明的媒体访谈,这一次感觉赵明说的最多,信息量还是很大的。本来,我想现场帮中超联赛拉个赞助,由于提问媒体太多,便作罢了。

不说废话,直接上菜,一起看看赵明说了哪些关键信息。

1、鏖战欧洲:荣耀的第二主场,对抗苹果三星

小芳侠注:由于美国市场不太友好,欧洲、日本等市场变的更加重要,欧洲市场是中国手机品牌最重要的海外市场。欧洲人民的日子也不太容易,三季度荣耀是欧洲唯一一个正增长的手机品牌,荣耀的欧洲战略正在发力。

赵明 说:

2022年是荣耀全球市场的元年,三年前重新开启独立创业之路,从产品体系到市场体系都是推倒重来,差不多将近有18个月在海外市场几乎没有发货,从零售体系到市场体系渠道几乎全部归零。

荣耀需要重新地培养和发育市场,过去两年处于高速增长状态,未来5年看不到增长的天花板,致力于把欧洲市场打造成荣耀的第二市场,核心战略就是在欧洲要打造高端品牌,要与苹果和三星进行竞争。

2、荣耀手机摄影:对标单反,突破奇点

荣耀在人像拍照上的价值主张,要把媲美单反的焦内清晰度和焦外自然过渡、立体妆容等呈现在手机摄影中。受限于手机的镜头,进光量等诸多的要素,硬件素质肯定不能跟专业的单反镜头比拟,现在行业中最大的就是1英寸大底,但是手机摄影有一个巨大的优势——AI算力,荣耀用AI算力对镜头的大小、进光量不足的缺点进行补偿,持续地创新应用到手机摄影当中,希望做到全球最好。

荣耀100系列推出的单反级写真人像,让手机拥有了更具单反感的拍摄效果,荣耀的人像调校都是以单反为基础标杆,价值主张是非常清晰,要呈现的是单反那种最自然的效果。

三五年前,手机拍照对标单反,回头对比一下,手机的摄影体验和能力成像的清晰度差异太大了。现在,技术和AI的实现、内部算法的调教,让荣耀产品摄影能力真正比肩单反成为可能,这是荣耀的价值主张。

手机永远不可能把一个巨大的专业镜头放上去,在硬件条件和形态的约束条件下,荣耀把拍照综合能力做得最好,镜头传感器和手机设计如何协同和协调,多镜头的能力,把长焦、广角、主摄,这三个镜头组合在一起,配以更好的AI算法,可以提供更多可能。

对标单反的拍照体验,方向很早明确了,荣耀认为时机和能力已经成熟了,正式呈现给广大消费者,荣耀手机摄影的核心价值主张就是对标单反。

3、荣耀世界观:世界的荣耀,折叠领跑靠实力

赵明认为,折叠屏市场需要一个触发拐点,一定不仅仅是单纯用量来定义,还要看从消费者的体验和消费者的满意度。

像直板机一样的荣耀Magic V2与荣耀Magic Vs2刷新了轻薄记录,荣耀V Purse更是将厚度做到了8.6毫米。荣耀打破了折叠屏与直板机之间最大的边界厚度与重量,对行业会是巨大的刺激。

赵明调侃:有些厂商说要做全能型的折叠屏,那是因为厚度做不薄,当没有能力把厚度做薄、把重量做轻的时候,只有通过叠加功能来弥补厚度和重量上的差距。

荣耀世界观来了,正在加速实现全球化,一方面,利用全球最优质的资源打造最强的手机产品;另一方面,去拓展全球市场,在最高端的市场与最强的对手竞争。

荣耀做每一个市场,要求在底层逻辑上能够闭环,打造一个健康的可持续的增长市场。荣耀海外市场的扩张速度,不是拿钱买市场,靠的是产品质量与口碑,2023年,荣耀在海外市场收获了非常好的利润。

荣耀的全球化就是不断将自己的能力和全球的能力紧密融合。

世界的荣耀是开放的。未来荣耀会不断坚持创新,并将全球力量凝聚在一起,打造最强的产品。

4、每个人的MagicOS都不一样,荣耀大模型HonorGPT 快要来了

小芳侠 注:现在大模型无处不在,很多手机厂商声称已经内置大模型技术,那么,荣耀大模型为何迟迟没有公布呢?

赵明 说:

荣耀对大模型的理解,跟友商大模型完全不一样。荣耀认为,大模型是平台级AI演进和发展的升级。

在大模型出来之前,荣耀打造平台级AI,让手机越用越懂你,越用越好用,用AI的能力使能荣耀手机的各个维度,不仅仅是拍照,还有手机的流畅度、各种应用调度。

荣耀的平台级AI能力,是从荣耀Magic OS系统底层构建的,未来带来操作系统的变化。未来荣耀的操作系统,是AI使能化下个人化的操作系统,每个人的操作系统最终在你的手机上的呈现都有很大的差异。每个人的生活习惯,通过AI的能力,它更懂你,荣耀手机给你提供最好的服务。

赵明认为,操作系统的个性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是荣耀在操作系统上的价值主张,Magic OS所构建的消费者服务能力是个性化的,即每个人的操作系统应该是不一样的。

5、不是人工创造美,是大自然美的搬运工

荣耀100 系列镜头设计不规则,又有对称和协调感,呈现出原始跟自然之间的交互呼应的艺术感,生产工艺、成本是非常高的,不规则的形状从设计、加工,以及整个的流程是非常困难的。

荣耀100 Pro的ID设计,不被自己或者竞品的各种设计所左右和定义,突破自我,走出自己的荣耀之路,用荣耀先锋设计去与消费者对话。

荣耀100标准版,设计师团队带来的新月之形ID理念,一轮圆圆的月亮,采用月影白和环形山的设计元素。

赵明最后说了一句经典:荣耀100系列,并不是在人工创造美,而是大自然美的搬运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