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有赞「加我智能」完成智能化关键一跃

未来总是在不经意间被看见。

11月27日,杭州,有赞11周年大会上,白鸦给全场观众演示有赞“智能助手”的使用,这是有赞今年最值得被看见的产品。随着演示的一步步深入,倪叔忽然有所悟,眼前仿佛有一扇门打开了。AI,这个过去一年人人都在谈的东西,随着现场演示的深入,在眼前具象了。

再看有赞过去几年的种种动作,一切都显得那么应该了。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此刻。过去的厚积到喷薄而出的时候了。

未来:处处都是新增长,事事都是智能化。

新的增长红利悄然而至。

1

谈笑间看见未来,智能化关键一跃

还是先来说说白鸦关于“智能助手”的演示吧。

过程是以对话为形式展开的。在有赞产品后台的右上角,白鸦点开“智能助手”,在对话框提出了自己的需求,发一张优惠券,“智能助手”基于店铺过去的历史经营数据,给出了优惠券怎么发,发多少的建议,此时的白鸦作为一名“运营人员”,要做的就是同意或者修正。

修正后,优惠券发出了,“智能助手”顺势给出了活动的后续建议,同时还给出了优惠券发出后的实时监测数据。

放在过去,这一切需要开会决意,然后由专人去操作,并且在活动结束或进行中还需由专人下载数据进行分析才能知道活动效果。在“智能助手”的铺助下,这一切二十分钟都要不了——这二十分钟的时间很大一大半其实都消耗在了演示解说了,实际运营所需的时间更短。

除了发优惠券,白鸦还给现场观众演示了经营分析、活动策划、创建库存监控任务、生成推广文案等等其它操作。

看着白鸦在台上的演示,倪叔当时心里想到了一个最现实的问题:有了这个“智能助手”,以后是不是任何一个新手都能熟练的使用有赞的后台了?过去,运营人员首先要去熟悉后台,然后才能去使用各种经营工具,这中间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成本,无疑很影响效率。

有了“智能助手”,这些问题直接消失不见。

从表面上看,“智能助手”背后的“加我智能”,带来了运营人员工作效率的提升,但实际这些只是表象,“加我智能”真正的价值是带来商家整体经营效率的提升。过去,经营过程中有无数个开会、上传、下载而后再分析的动作,现在全部变成实时反馈。

时间成本被大大压缩后,人的价值可以从重复性劳动中被解放出来,这意味着整个团队可以把精力放在更有价值的地方,比如开发一款更好的产品,策划一场精彩的活动,思考突破经营上限的可能,

2

加我智能由繁入简,智能化运营领先前行

加我智能让人看见了由繁入简的精彩,打开的是智能化运营的大门。

这背后是11年的创新积累,是与客户不断融合中的爆发。

举例来说,有赞会为每个购买有赞产品的商家提供针对性的“交付”服务,对于每个交付成功的商家,有赞都会有一份《结案报告》。除此之外,有赞每个月都会更新一个叫做《客户成功手册》的资料库。

这些《结案报告》、《客户成功手册》经过日积月累和不断的打磨,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知识库,成为帮助商家创新实践的强大助力。

实现智能化运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为商家提供智能化运营的服务更不是一件容易的是,这其中最难的其实是融合与开放。

发布会现场,白鸦提到了美国的SaaS市场,提到了那里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好的生态协同,大家一起获客,丰富的API一起共享,一起培育市场。回过头来再看这边的市场,长期以来一直处于一种孤鸟状态,兼容性一直是阻碍市场发展和爆发的关键问题。

认识到这一点的有赞,在很早之前就开始了融合与开放的尝试,与行业内优秀的企业服务公司建立广泛合作。成效显著,目前有赞平台上的第三方应用有将近一万多个,凝聚成了非常强大的企业服务能力。

大会现场,白鸦作了五个保证:

1.不牵扯到法律问题的、客户需要的系统信息和数据,主动和同行做打通,尽全力让客户用到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2.除已有的基础系统之外,新的客户需求能由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去做的,一定优先不自己做,一定帮助大家一起做销售推荐

3.逐步开放开源更多的产品设计和技术研发经验、代码、工具,推动更多同行们一起给客户提供相对一致的产品体验

4.所有有赞的市场活动,不管大小,把展位展台都让给合作伙伴和公益机构来做宣传,尽量给合作伙伴们更多曝光的机会

5.逐步在有赞的官网、宣传单页、以及我们自己在社交媒体上的账户,给合作伙伴开辟更多的展示空间,帮助更多合作伙伴获得客户

五个保证总结成一句话就是:一切以商家的体验为优先。

在解决了融合与开放之个问题之后,智能化运营才能成为可能,往下要做的就是“让一切变得简单”:

要帮助商家快速理解系统,并找到相关操作,让系统变得极其好用;要根据商家的具体情况,结合行业最佳实践,像咨询顾问一样给出运营策划建议;对确定的运营策划做自动化配置、自动化运行,不再需要基础的重复设置。要实现这一切,非“加我智能”不可。

以上都是战略层面、技术层面的东西,要真正服务好商家,还需要理论层面、案例层面的辅助,从思维层面帮助商家理解当前的经营环境,知晓未来的市场变化,于是便有了《2023引领者观察报告》,围绕大量商家实践阐述当前消费者行为习惯的变化及带来的经营方式的升级。

有赞做的这一切,已经远远超出一个SaaS服务商的本职,但换个思路去想,这或许就是SaaS服务的未来:在经营层面站到商家身后,不光要“急商家之所急”,还要领先一步,预判商家下一步的需求。

有赞给自己的定位是一家“商家服务公司”,使命是“帮助每一位重视产品和服务的商家成功”,回看过去一切,都是为此展开。

加我智能的出现,在情理之中,是厚积而出的必然。

3

无数个细节升级的堆叠,成就事事智能化

厚积的背后,自然是无数个细节的堆叠。

举个例子。针对“内容变现”商家,有赞今年推出了社群团购新产品群团团,可以帮助团长跟帮卖、供货团之间建立撮合关系,形成良性生意互动,对比同类产品,有赞群团团轻便好用的同时,交易成本更低,资金回笼更快,触达能力更强,选货优势更明显,分销链路更便捷。

过去一年,有赞还推出了多种加强履约能力的服务,比如有赞寄件提供专属运费补贴,不限发货单量,一键打单发货,让发货更高效;有赞同城配为门店商家提供更优惠和更便捷的同城配送服务;有赞退货还包运费,帮助商家提高售后满意度。

另外:有赞还与京东,顺丰和菜鸟多个服务商展开合作上门取件,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退货,让售后流程更丝滑。

细节往上是三个大方向,即围绕“内容变现”、“品牌DTC”、“门店新零售”三个核心客群做持续完善和升级;针对“门店新零售”商家,还有三个细分方向:全域一体运营、客户精细化运营和数字化经营——为更好服务商家,过去一年有赞新零售核心产品进行了600+项能力迭代。

有大方向,有小细节;有全局思考,有局部关切。这才有了事事智能化的可能,让有赞的数字化软件成长为“智能化运营系统”。

成果最终都反遇在了数据里。

2023年前三季度,有赞服务商家的GMV约为749亿元,其中门店商家的GMV约372亿元,同比增长约为19%,增长势头强劲。

现在,有赞有了加我智能,商家有了智能助力,未来的商家经营和平台成长必然会迎来一个飞跃。大门洞开之后,迎面而来的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先见者先赢。

白鸦说:“这个世界上其实并没有什么“因为相信 所以看见”,只是有人提前看到了,所以他更加相信。”有赞要做的,一言以蔽之,就是让商家们先看见,看见有赞在做的,看见有赞取得的成绩,然后相信,然后去赢。过去,现在、将来,有赞都是如此。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