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寒流来袭,淘宝暖心版找显眼包陪你过冬

倪叔家空调的辅热开起来了,电费蹭蹭往上涨。

无它,就是冷,越来越冷。

新一轮寒流来袭,冬天愈发放肆,冻手冻脚,烦人得很。怎么办?保暖刻不容缓!就在此时,淘宝上线了暖心版。

淘宝·暖心版,顾名思义,为保暖而来,但又不止于保暖。

什么叫“为保暖而来,但又不止于保暖”?坐下,听倪叔说给你听。

1

大学生里多显眼包,显眼包最懂保暖

正式开讲淘宝·暖心版之前,先说个题外话。

不久前大学生带火军大衣的事情,不知各位是否还有印象?看着一个个大学生,穿着一件件军大衣在网络上呼啸而过,你是否想过?军大衣为什么会火起来?因为军大衣更具性价比?这是表象。

真正的答案是:大学生的生活太枯燥,大学生里又有很多显眼包。枯燥的生活就像干柴,显眼包就像烈火,干柴遇上烈火,一点就着,横扫千里。枯燥的生活里他们需要一点乐子,于是任何人随便吼一嗓子,立刻就会引来无数人围观,围观又会带来传播。

更何况,军大衣在时尚的年轻男女中间,那样的显眼。

说到这里,再问一个问题:怎么才能引爆淘宝·暖心版?

答案是:去大学里,找显眼包。

12月2日,淘宝·暖心版正式开幕。为了让更多人知晓并了解淘宝·暖心版,淘宝进入浙江科技大学,策划了「小暖专场」创意活动。

几乎是一夜之间,大学的校园变了样子,树干上、石墩上、电线杆上、草地上,出现了很多形态各异、搞怪有趣的围巾、帽子等冬日保暖单品,它们像一个个显眼包一样,招摇着吸引了无数路过学生们的目光,吸引了一个又一个大学生试穿试戴、拍照上传。

于是,倾刻间,在学生圈子里,出现了一张又一张如下的照片,吸引了无数年轻男男女女的关注。随后,他们涌入了淘宝·暖心版。

滑动查看

这些有【淘宝印记】的新奇特小装置,让枯燥的校园生活一下子多彩了起来,多巴胺色的风,吹走了寒意,带来了欢笑与温暖。

这股多巴胺色的风吹进校园之后,又吹向了更远,吸引了除大学生以外的更多年轻人的关注。那些乐于分享的大学生,在社交网络各处奔走相告,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对淘宝·暖心版的关注——这不,连倪叔都被这多巴胺色的风给刮到了,职业病一犯,就想上网来叨叨几句。

2

搜“显眼包保暖买什么”,跟显眼包一起保暖

线下的热闹终归是为线上服务的,所有的一切最终都要回到淘宝·暖心版上来,在淘宝搜索“显眼包保暖买什么”,就可以进入。

在线下看完了显眼包,或者自己做了一回显眼包,到线上当然还要看看其它显眼包,都在买什么。所以淘宝·暖心版的主页面既是「小暖专场」也是“显眼包专场”,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其它显眼包都在买什么,也可以看到保暖界的各种“显眼包”。

比如下面这些:

滑动查看

光看这些小图,倪叔已经感觉到了满满的“不对劲”,这?这都是什么鬼东西?怎么有人头上顶着汉堡?怎么还有一坨粑粑?那个明明是绿色但看起来像鸡爪一样的东西是什么?那东西边上竟然真的有一个鸡爪?倪叔好像还看见了一件鹦鹉保暖衣?

虽然不是很懂,但倪叔大为震撼。

透过这些保暖界的“显眼包”,我们可以看到,保暖类产品已经百花齐放,不再局限于围巾、帽子、手套,甚至不再局限于人。

宠物保暖正在快速成长为一个热门新品类,而且创意十足。以今冬保暖市场为例,带有浓浓春节氛围的泡面猫窝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产品。透过泡面猫窝,倪叔看见了年轻人对宠物的爱和对春节仪式感的追求。

有猫猫的,当然还必须有狗狗的。

甚至还有一些特别的东西,比如下面这些。客观说除了门把手那个,剩下的不一定实用,但真的好玩又有趣。

3

放飞思想,保暖从实用走向娱乐

果然万物皆可保暖,但又不止于保暖。这一代年轻人热情又奔放,善于展示又乐于展示,从表面上看是“显眼包”的气质满满,但本质上是对生活的热爱。面对阵阵寒流,他们不愿意缩在家里,反而以一种多彩的姿态走了出来,让凛冽的寒冬变得缤纷起来。

缤纷的冬日里,淘宝·暖心版掀起了平台用户的热烈讨论,“显眼包保暖单品”登上了淘宝热搜,位居第二拿下了700多万的热度。

聚焦热搜再看淘宝·暖心版,不仅是一个季节专场,更是一个看见年轻人生活空间和消费潮流的窗口,透过这里,我们可以看见未来,看见实用主义向娱乐主义的趋势变迁,看见情绪价值如何改变市场,还可以看见淘宝商家的敏锐,正是因为有他们的敏锐,才有了这些商品的出街。

这些敏锐且脑洞十足的商家,当然要被看见,所以淘宝·暖心版再往下翻,倪叔看见了许多暖心集合店,那些新奇有趣的暖冬奇品正是出自他们之手——当然,淘宝上有创意的商家不止这些。

现在,让我们再往深一层看,是商业生态的丰富。没有丰富的生态,合适的营商机制,创意就不会被看见,也不会汇聚和爆发。

跳出淘宝·暖心版,站在生态层面看,你会发现淘宝·暖心版并不是孤例,事实上淘宝·暖心版背后还有一个“生活倍伴计划”,「小暖专场」之前还有美好秋季生活。所以,淘宝·暖心版实际上是“生活陪伴计划”的一部分,是秋冬接力,也是对广大消费者的一年一度感恩回馈。

话题再回到淘宝·暖心版,它不仅仅是秋冬接力,不仅仅是淘宝对广大消费者的一年一度感恩回馈,更是一个欢乐句点。做人嘛,最重要的是开心,所以年终当然要以欢乐收尾。所以,看到这里的各位,马上年终了,想好给自己买什么了吗?如果没想好,去淘宝·暖心版看看吧。

那里有暖心单品,还有保暖显眼包等着你。

不说了,倪叔要去找几个显眼包过冬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