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拼多多登顶之后,名创优品的长期价值被发现了

拼多多亮眼财报爆火之后,已成为聚光灯中的研究范本。与此同时,另一家中国品牌——名创优品,正悄然改写中国消费行业的竞争格局,在发布“史上最佳”财报后也成为业界的焦点。

名创优品和拼多多,虽然表面上看似截然不同的经营模式,却共同揭示了一个深层次的市场逻辑:在追求短期利益盛行的时代,坚持长期价值和品牌建设的企业,同样能实现市场的巨大突破。

1

长期价值到底是什么?

站消费者,被证明是做零售的永恒真理,这就是拼多多过去这几年逆势暴涨的真相。而以消费者为中心,也正是名创优品十年来始终强调的核心逻辑。更重要的一点在于:它们都让消费者切实地体验到了这种底层逻辑,所以消费者用脚投票,这样的企业在消费者的心智认知中会越来越清晰。

就在拼多多市值一举超越阿里,成为美股中概股市值第一之际,名创优品也一度被高盛、中信证券、美银证券等相继给出“买入”评级,预期该企业市值远未触顶。

这种判断并不是基于一时的股价起伏,而恰恰是基于拼多多登顶带来的启示:一家价值零售企业的长期发展是值得被认可的,因为市场起伏最终的评判标准,正是长期价值。

仔细察看之后,发现这两家企业在过去这些年的零售赛道里都做对了这样几件事:

一是坚持“价值零售”,为消费者创造“实惠”的消费体验,从而帮助人们更轻松的享受美好生活;二是中国供应链出海。中国制造已经建构起来完整且强大的链条体系。在国际影响力、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的背景下,中国供应链的全面出海就是经济增长周期的必然结果;三是中国品牌出海。中国的商品过去四十多年以来一直在出口向欧美地区,却从来没有一个中国的零售公司说要做一个品牌,把门店开到美国人最好的购物中心里,把中国品牌的形象(既有抽象的心智、也有具象的场景)点亮在世界各地。

2

价值零售:“实惠”为王

拼多多的财报发布于11月28日晚间,财报显示,三季度业绩再次超出预期增长,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93.9%。在此一周前,11月21日,名创优品集团(MNSO.US)公布了公司历史上迄今为止最好的一个季度财报,营收、毛利率和净利润都达到了历史新高。

首先从财报数据来看,名创优品和拼多多一样,取得了强势业绩增长。业绩增长的背后一定有“锁定长周期”的相同之处——消费者、投资者对企业的未来方向有信心。

其次,取得业绩增长的短期原因,名创优品也与拼多多无限趋同——都抓住了理性消费趋势下的性价比红利,以消费者为中心,实惠为王。

在“实惠”这个大目标之下,为消费者谋福利是永无止境的,道路却是多样化的。

最大的不同就是名创优品是一家以线下门店场景去触达消费者的品牌,而拼多多是一个电商平台。

另外一点不同在于拼多多的抓手是“百亿补贴”补出的实惠体验,名创优品的核心竞争力是“中国高效供应链+全球超级IP+门店场景价值”。

在名创优品为消费者带来的实惠体验中,一个最突出的心智认知是“性价比≠低价”。

名创优品不是一味的追求性价比,而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用良心的价格提供兼具实用价值与情绪价值的“好看好玩好用”的产品,引领兴趣消费潮流。

说到底,其实名创优品“实惠体验”的底层逻辑正是前文提及的“价值零售”——遵循着“不仅靠成本领先,更从差异化维度出发参与全球竞争”的思路,为各国消费者提供实实在在的普惠体验。

名创优品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张靖京表示:“名创优品在美股很受养老基金、医保基金等主流社会基金的青睐。因为名创优品是价值零售商,价值主张是让全球的每一位消费者,能更轻松地享受美好的生活。”

因此,名创优品为全球不同市场的年轻人、消费者们带来了共通的独特体验:用合理的价格,持续获得超预期的高质量消费体验,这就是名创优品独有的实惠感。

名创优品实惠体验的另一个心智认知是“IP普惠”。

这也被认为是名创优品与拼多多“性价比”心智最大的不同之处,同样是讲“性价比”,名创优品以高性价比锁定的“锚点”不同,它开启了IP的普惠时代,打破了“IP等于价格贵”这一壁垒和固有认知,将IP消费打造成了造福于更多人的大众消费。

为什么名创优品能实现IP普惠?

正是因为前面提到的“中国高效供应链+全球超级IP+门店场景价值”。

据悉,其目前拥有超过9700个核心SKU,涵盖11个主要品类,平均每月上新530个SKU。根据不同市场的需求,选品上新时海外团队会在其商品“大池子”里挑选。“以量制价、买断定制、不压货款”也已成为业内广为流传的名创优品的供应链方法论,这与其在全球市场中的供应链管理水平紧密相关:柔性生产,敏锐捕捉快速变化的消费潮流。

名创优品与超过1100家中国本土优质供应商合作,通过集中化和规模化采购量,降低采购成本。同时,名创优品与迪士尼、三丽鸥、漫威、侏罗纪等全球超80个世界IP建立版权合作,并巧妙借势全球用户脸熟的超级IP,快速敲开了海外市场的大门 。围绕“兴趣消费”开创了生活潮流品类,从成本领先和产品差异化这两个维度出发参与全球竞争。

3

长期战略:坚定全球化

事实证明,无论是电商平台还是实体企业,在零售这条赛道里,消费者价值是永远的主题。

而国内市场也绝对不是零售的终点,坚定地“出海”是中国零售品牌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的必然选择。

拼多多以跨境电商平台“Temu”为抓手,驱动其业绩持续暴涨。Sensor Tower数据显示,Temu不到四个月在美国的下载安装量已经达到1080万。和国内的9.9元秒杀一样,大部分产品0.9美元直接刷新了老美对于性价比的认知。业内人士就此认为:“这一新业务自去年9月上线以来,拼多多每季的毛利润都保持高速增长,这说明,跨境业务的进取势头不仅使之成为拼多多新的增长引擎,还或将成为拼多多第二大增长曲线。”

同样是在国内强劲业务之上坚定出海,名创优品在海外显得更“高级”。它是毗邻百老汇剧院区、杜莎夫人蜡像馆等标志性景点的时代广场上唯一一家中国品牌,也是世界顶级商圈伦敦牛津街上的超级大店。在英国,更将门店开在了巴黎繁华的老佛爷百货旁边,这里盘踞着全球最为知名的大牌,如爱马仕、LV等。

最新数据显示,名创优品全球门店数6115家,其中海外门店超过2000家,覆盖107个国家和地区。在主要海外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其中北美增长160%,拉美增长60%,欧洲增长85%。整体来看,海外单店GMV同比增长27%,平均门店数增加了12%左右。

名创优品不仅仅是高性价比的心智认知出海,本质上是通过超级门店这种具象的消费场景、品牌形象的遍地开花,打造迈向全球化的超级品牌。名创优品用了整整十年时间,已经初步建立起了其在全球市场上的品牌形象优势、门店网络优势,长期来看,这条路会走得更扎实,企业的护城河会越来越深。

前文所述的“价值零售、中国供应链、中国品牌出海”汇成一句话,其实就是名创优品、拼多多这些优秀的中国企业的长期价值。

他们最大的共同之处在于:通过长期以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奋斗精神、各自独有的“经营心法”为全球消费者带来了有价值、有生命力的消费体验,这不只是一种消费行为,更是一种文化共鸣。这样的企业值得消费者的喜爱,更值得市场的青睐。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