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租电脑”租到联合国?易点云这家公司没那么简单

昨天刚结束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来自全球200国家和组织的代表齐聚迪拜探讨全球气候问题。在中国企业里,一家靠着“租电脑”起家的公司代表中国循环经济聊了聊算力共享,IT办公设备循环利用的议题。“租电脑”租到联合国在现有商业体系里还是头一回,那这家叫易点云的公司到底有什么底气?

深扒来看今年5月易点云于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其实在企业服务领域易点云已经沉淀了9年,服务了5万家企业,持续有115万台办公设备正在被企业共享循环使用。今年亚运会,易点云作为办公云行业唯一一家让亚运会“租”电脑的企业,全程为亚运会提供了IT支持。

但无论是对于企业主还是投资人来说易点云都是一个新面孔。

从港交所到迪拜,从亚运会到联合国,易点云仅仅花了不到6个月的时间。

那,易点云到底是干嘛的?

靠“租电脑”成万千中小企业的IT伙伴

4880万中小企业作为支撑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单元,有着人员流动导致IT设备闲置、自有IT水平不足、保修期短无可靠供应商、IT维修成本过高的痛点。”易点云CEO纪鹏程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即COP28)上介绍易点云业务和初心是为中小企业发展解决办公问题。

易点云CEO纪鹏程在联合国分享

在2014年,易点云创办之前,中小企业因规模小、资金少、地理位置分布散乱等种种原因,大型的IT厂商并不愿意也无法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IT痛点长期不被满足不仅滞碍着中小企业当下的发展,还进一步提升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度系数。

纪鹏程意识到为企业提供IT服务将会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业务”,于是在To C赛道一片欣欣向荣之际,纪鹏程带领团队开始在IT企服这条道路上深耕。

可以说,正是被主流厂商所忽视的中小企业IT痛点塑造了易点云独特的业务模式,也为易点云提供长足发展的千亿蓝海。

易点云并不仅仅是一家“租电脑”的公司,其为中小企业一次性提供IT设备和基于IT设备的一切服务,更像是算力集中调配并解决调配后的一切问题,可以说,易点云是一家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公司。

价格上,易点云官网最低价的IT设备每月仅需60元。

支付上,易点云给中小企业提供先用后付、信用免押、多模式灵活支付的服务,以适配中小企业多元的现金流情况。

使用时效上,易点云打破传统供应商下一个工作日达的模式,实现2~4小时极速上门维修,7*24小时远程IT支持。

IT专业度上,易点云的IT队伍都是经由多轮严苛考核及培训后组成,并不断集成企业办公问题数据,沉淀解决方案,做到快速高效解决企业办公问题。

对于中小企业的IT痛点,易点云全方位多维度的进行服务。据其2023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易点云的活跃企业客户数量达到45000+,在服务设备115万台,客户留存率高达85%。靠“租电脑”,易点云成为被万千中小企业信赖的IT供应商。

据悉,易点云为亚运会提供IT设备共计192台,IT支持4920小时。高质量、强稳定性的IT设备和全程、一站式IT服务保障亚运会及亚残运会顺利完成。结束后,亚运会官方特地为易点云送了一封感谢信,主办方盛赞易点云道,“易点云的优质服务和专业素养为亚运会的顺利筹办做出了积极贡献。”

既能服务大型赛事又能服务中小企业,高黏性、大规模的客户群体的背后,是易点云“肌肉”和“骨骼”在持续发力。一站式、极速的服务能力是易点云的“肌肉”,而独家自研技术硬实力则是易点云的“骨骼”。

再制造和翻新大不同,“准新机”架起全球之路

在COP28上,纪鹏程还提到,IT设备的算力切分。“通过我们自研的再制造技术,设备前3年可以给研发、设计这种需要高算力的岗位使用;在设备的第4~6年,再制造电脑可以满足中等算力岗位的财务人员、运营人员使用;到7年以上,企业可以让销售、客服、前台等岗位使用,完美地把设备10年使用寿命切分到不同的岗位。”

设备算力的切分,通过“订阅制+再制造技术”的组合才可以实现。订阅制的服务模式让IT设备在客户侧不断地被循环利用,让IT设备流转至恰当的需求岗位,又通过再制造从技术侧大幅延长IT设备的使用寿命。

将易点云再制造技术简单理解为维修,是十分不恰当的,因为正是上百万台再制造工厂出产的“准新机”铺设出的一条易点云的全球之路。

那么易点云的再制造技术和翻新维修具体什么区别?在收集资料查证后,我总结出以下几点:

1.147道工序再制造“准新机”与全新机无异

一台需要被再制造的设备在进入易点云工厂后,会经过147道检测、维修程序。这147道程序包括磁盘温度、激活检测、驱动检测、摄像头、键盘等等,这些精密的程序能够透视市面上几乎所有品类的电脑品牌型号可能会出现的所有问题,是易点云的核心技术之一。

在扫描式精准检测之后,再制造不仅仅是IT设备功能修复,还包括损耗修复,进行性能提优。在测试场景下,易点云“准新机”的性能可恢复至全新机的95%。

2.自研搭建再制造生产线,支撑大规模设备循环

再制造工厂还突破维修行业的难点,将非标准化的再制造流程纳入标准之中,易点云自研搭建一条再制造生产线,实现了“准新机”规模化生产,2022年易点云再制造工厂的年产能为739,743台。

这种大规模批量化生产也支撑起易点云节能减排的大循环,这是路边维修小作坊或者其他维修厂商所做不到的。

3.从制造到“智造”AI机器人全线投产

再制造还意味着智能化、数字化,易点云近期投产了智能再制造机器人,该机器人能够实现全自动化的键盘检测,将键盘的检测良品率提升至99%,大幅提升再制造设备质量,给企业更为优质的IT使用体验。此外,易点云的再制造技术拥有132项专利专著及发明,并设有专门的再制造研发中心。

因此,再制造与翻新维修之间,无论从技术本身来说,也从所达到的效果来看,都是天差地别的。易点云能将普通设备3年的使用寿命延长至7~10年,将一台设备发挥出3台设备的价值,这种“延寿”能力已成为易点云的独家技术壁垒。

共享云算力让低碳与商业化同向而行

据知名统计机构,在统计了易点云33个主力硬件的933,216条流通记录后,计算出IT设备循环再利用可实现年均碳减排50000吨,等效植树270万棵。

但事实上,易点云官网的硬件设备数量有1千多种,有笔记本电脑、主机、打印机、工作站、显示屏等,年均碳减排50000吨是个不完全统计的数据。

了解易点云的技术和服务之后,会发现与其他平台或企业最大不同是易点云的低碳来自扎扎实实地做好技术和具有开创性的IT服务模式,这种技术和服务让广大中小企业可以共享云算力,企业客户自身也成了低碳行动中的一分子。

这一次易点云登上联合国气候大会,全世界都看到了这个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便捷、高性价比的IT综合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在完成自身商业构想的同时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解决策略之一。

中小企业使用易点云,享受到高性价比的IT设备和一站式IT服务后,还能为加快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出力,易点云真正做到了让低碳与商业化同向而行。

在国家政策大力鼓励降碳减排,各大厂和传统企业也纷纷转向ESG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业务,比起硬凹的业务相关性,易点云好像走出了一条ESG减碳与众不同的商业化之路,此次走向更大的世界舞台也许只是易点云这个2B领域准“巨鳄”的一小步。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