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淘宝一年新增512万商家背后的产业带基本盘

阿里巴巴2023财年年报显示,过去一年淘宝新增商家512个,以中小商家为主流,其中00后商家达130万个,回看历史在淘宝持续经营10年以上的店铺则超过170万家;用户端,超过1.24亿年度活跃消费者在淘宝天猫人均消费超过10000元。

从这几组数据中,倪叔看到当下的淘宝正呈现出一派供需两旺的积极繁荣,同时也看到:在老商家们持续跟随的同时,年轻一代商家也在快速崛起,为用户带来新供给的同时推动淘宝持续焕发活力。

积极繁荣不会凭空出现,老商家们持续跟随、年轻一代商家快速崛起背后,肯定有什么值得我们关注,这其中淘宝肯定做对了什么。那做对了什么?作为一个老阿里人,倪叔的切身所感总结下来有两个关键:一是对淘宝中小商家的持续关注,二是对平台营商环境的持续迭代。

总结成一句话就是:把创业者和中小商家成长放在首位。

今年5月,淘天集团还专门成立了中小企业发展中心,服务创业者和中小商家。没过几个月,淘宝星产地首发,向上游源产地进发,寻找新供给的同时挖掘新商家,希望借此帮助产业带商家爆发,

产业带上,倪叔看到一大批年成交破百万的商家快速崛起。

1

超值性价比闭眼入,淘宝星产地发现星商家

有人问了:什么是淘宝星产地?

淘宝星产地是9月淘宝首发的首个面向地方产业带中小商家的营销产品,淘宝希望在端内整合会场、直播、搜索推荐、顺手买一件等淘宝平台级资源工具,全链路扶持中国近三年新晋活力的产业带优质货盘。

从趋势上看,淘宝星产地是“源头好货”是一次深度进化,是真正的“极致性价比”。过去商家卖货,常说我们是“源头好货”,性价比高,但中间毕竟还是转了几道手。现在,淘宝星产地直接走进产业带,帮助产业带商家直接站出来面向消费者,主打一个“闭眼买”。

产业带商家是整个供给市场中尚未成气候但潜力巨大的群体,他们需要被看见,需要一次耀眼的亮相,为此,今年10月、12月,淘宝先是在诸暨、北海、深圳三地举办珍珠节,而后牵手家纺之都南通,打造家纺节,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社会反响热烈。

这其中当然少不得直播的力量——在淘宝星产地的推动下,淘宝主播@香菇来了开启首次南通溯源专场,直播成交额直接破五千万。

10月、12月,淘宝星产地在产业带里造节初见锋芒,先哥珍珠、贻馨珍珠、名洋珠宝、单文娟夫妇、90后男生卜庆均等一大批优质商家顺势爆发。这正是:产业带里有好货,星产地发现星商家。

转眼,就到了淘宝好价节。

走进淘宝好价节,你会发现一个惊喜副本:年度宝藏星产地。在这里你可以看到10大金牌产业带、10大新锐产业带,这都是淘宝星产地深入源头挖掘出来的潜力产业带。惊喜副本里:景德镇的茶具瓷器、河北的毛绒、平湖的羽绒、郑州的休闲裤、内蒙古的牛羊等应有尽有,

有极致性价比的好货,有未来可期的星商家。

产业带源头好货低至五折,还有冬天暖心专场,

最值得一提的是10大新锐产业带,因为他们增速迅猛,年度新增破百万商家过百个,产业带整体成交以两位数增速发展。

淘宝星产地对产业带商家扶持效果显著。

2

密集推出扶持政策,实实在在的权益引爆产业带红利

聚焦到产业带本身,可以看到,产业带的优势和劣势都非常明显。优势是掌握源头货品,价络优势明显,而且不乏好货;劣势是常年专注加工生产,市场经验不足且品牌力缺失。优势叠加劣势,其结果就是产业带商家长年为他人做嫁衣,在生产上与同行长期进行低质量竞争。

要改变这种现状,核心是帮助产业带商家建立真正属于自己的品牌,最佳路径依旧是引爆销量,通过商品的爆发实现品牌力的凝聚,同时在整个营销层面为产业带商家提供全链路的服务。

话好说,事不好做,这背后需要实打实的权益扶持。为此,淘宝密集出台、升级了许多产业带新商可参与的扶持政策,单12月就推出了四大权益:精选货盘、免费流量包、19500元流量推广券和运费险补贴。截至11月,已有200万淘宝新商领取了流量补贴,13万新商获得了流量加速包。

海量权益大放送背后,是淘宝对平台营商环境的持续升级和优化,力图打造一个更适合创业者和中小商家成长的平台大环境——淘宝星产地也是这个思路的延续,以营销IP为核心,带动平台资源深入源产地。

效果是显著的,512万新增商家就是力证。

在淘宝,越来越多商家获得快速成长,

以淘宝百万新商店主陈玮为例,今年6月入淘,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就成功跻身淘宝百万店主行列。98年出生的陈玮,电子商务专业毕业,因为听说做电商很辛苦毕业后去了银行,后又跳槽去了医疗行业。放不下电商的她在朋友的鼓励下入淘,初试水便获得成功。

陈玮入淘的理由非常简单:“周围的同学都在做淘宝,自己就是淘宝多年的老用户,而且淘宝的人群足够多,也不存在平台扣点,综合比较下来,淘宝也更适合中小商家成长。”

如开头所引数据所示,越来越多年轻一代商家正在入淘。他们中很多曾经和现在是淘宝的用户,现在转型成为淘宝的店主,拥抱未来。

3

不止于发现源头好货,后续影响推动产业带升级

现在,让我们聚焦淘宝星产地这个营销IP本身,思考一下:淘宝星产地的长远价值是什么?挖掘星商家?推爆产业带?其实这些都只是表面上的,淘宝星产地最大的价值,其实是推动产业带升级。

站在产业带层面看,每一个被挖掘、引爆的星商家都是一个标杆,在扶持产业带商家的同时,淘宝其实也在把一整套电商的体系化玩法引入产业带,比如在南通家纺节携手淘宝主播@香菇来了打造直播专场,所有成功的玩法最后都会被产业带上其它间家学习、借鉴。

第一个尝到螃蟹美味的人,必然会吸引其他人也来一起吃螃蟹。

每一次成功的活动,每一个标杆型商家,都是种子,潜移默化影响和改变产业带上的点点滴滴。产业带的升级由此开始。

星商家扇动一次翅膀,产业带上就会刮起一次转型风暴。

当然,产业带转型升级毕竟是个大命题,不能一促而就,还需要更多的示范和标杆,这就把压力又给到了淘宝星产地。长远计,需要淘宝星产地稳扎稳打,一个一个产业带挖掘下去,逐个引爆。

无数只产业带上的蝴蝶振翅飞起,最终将带来无数个产业带完成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型,无数线下商家最终将被人看见,他们的产品将被用户加入到自己的购物车带回家,他们的品牌也就被越来越多人知晓。如此才能摆脱生产上与同行长期的低质量竞争,新锐品牌由此规模化出现。

为什么过去一年有那么多新商家涌入淘宝?为什么过去十年有那么多商家一路跟随淘宝?为什么那么多00后商家选择了淘宝?

答案就在这里,就在淘宝星产地身上。

通俗一点总结就是:商家的成长需求,就是淘宝的运营责任。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