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能算力进阶C位,揭秘人工智能产业背后的“冰山一角”

作者 | 曾响铃

文 | 响铃说

前几年,在IDC领域,市场谈及最多的还是数据中心,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成熟,特别是今年以来大模型的爆发,智算中心逐步替代了数据中心进入大众视野,成为市场热议的关键词,智能算力的热度持续上升。

此前,工信部在相关新闻发布会上就披露,目前我国算力总规模居全球第二,保持着30%左右的年增长率,新增算力设施中智能算力占比过半,成为算力增长的新引擎。

具体来看,在国内,以移动云为代表的云服务商在不断推进智能算力建设。目前,中国移动就在构建亚洲最大的单体智算中心,计划2024年投产。

而这一轮市场焦点的转移,实际上正是人工智能产业前景愈发明朗的征兆。

01、从数据中心到智算中心,智能算力为何站上C位?

今年年初,成都印发全国首个算力产业专项政策,紧接着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相继跟上,智能算力建设不仅仅是企业和市场的事情,更是地方和政府的目标。

智算中心异军突起替代数据中心,其背后所代表的产业逻辑正在迎来根本性的改变。

简单来说,若是把数据看作是数字时代的“食材”,那么数据中心就相当于“中央仓库”,而智算中心则是“中央厨房”。放在“中央仓库”的“食材”就只是“食材”,只是存储多少、分发快慢的问题。而放在“中央厨房”的“食材”就多了很多工序,比如“食材”的清洗、加工等等,最终变成各式各样的“美食”呈现给消费者。

两者的定位截然不同,而当智算中心(中央厨房)能替代数据中心(中央仓库),成为数字基建的主流,其背后就代表着市场对于数据(食材)的需求也完全不同了。

比如,在今天的人工智能领域,大模型是大趋势。而一个AI大模型的成熟,所依靠的不是放着不动的海量数据,而是海量数据在经过清洗、处理、加工、计算、分发等环节后,反复训练、微调、再训练,进而得到的结果。

智能算力的迸发,是人工智能产业走到大模型爆发阶段的必然需求——AI的发展需要更多的数据进行训练,训练的过程就是消耗智能算力的过程。

换句话说,智能算力是整个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动力,其受到市场关注的本质是人工智能产业走向成熟引爆市场的结果。

02、智能算力背后的“冰山”

智能算力很重要,但是究竟有多重要?从整个产业链的定位来看,智能算力牵扯人工智能产业的上下游,无论是上游的大模型预训练,还是下游智能应用服务,实际上都离不开智能算力的支持。

那么,接下来智能算力将如何发展?区别于过往,现阶段随着中国移动等厂商的实践,市场对智能算力的认知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呈现在三个层面。

一、为AI产业与应用而服务。

智能算力的发展具有明显的导向性,换句话说,发展智能算力不是目的,最终的结果是如何带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因此,智能算力的发展就不能只是聚焦算力。

具体拆解中国移动旗下移动云的全栈智算产品体系可见,分为基础设施(IaaS层)、智算平台(PaaS层)以及模型即服务(MaaS层)三层,都是智能算力建设的重要一环。以MaaS层为例,移动云在这一层重点补齐了大模型服务及平台,汇聚中国移动集团内外部的优质模型服务,解决智能算力的使用问题。

今天,很多地方兴建智算中心,为的不仅仅是智能算力这一资源,更重要的价值还是为了支撑当地人工智能设施、场景的正常运行,比如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等。智能算力建设是有联动性的,其发展最终势必要带动整个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二、走向融合共生的集成阶段。

智能算力不仅与AI相关的产业有所关联,还同样连接着诸多新技术领域,比如5G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IoT)等等,共同实现融合共生。

以中国移动为例,作为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正在全力推进算网深度融合,将人工智能、算力能力融入网络之中,打造一张智能化的算力网络,来全面支持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千行百业发展。

而算网融合的本质就是更高效、精准地将算力需求调度到相应的资源节点。目前,中国移动提出的算网大脑就为智能算力的调度和应用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不仅可以全域感知移动云相关的存力、算力、运力和能力,构建统一的算网地图,还能针对资源统一调度难题,构建超高性能调度器,自动完成智能算力调度。

三、生态化运营是重点能力。

区别于传统的很多基建项目,智能算力建设还是一个需要生态化运营的长期项目。一方面,智能算力之于人工智能产业是一个长期供给的关系;另一方面,智能算力属于底层基础驱动,牵扯的方面远比想象的要多,需要产业生态支持。

今年,中国移动就联合13家产业合作伙伴发布了国内首个支持智算应用一键式跨架构迁移的平台算力原生“芯合”,解决“应用一次开发、跨芯部署迁移”的实际问题。同时,未来还能进一步降低AI应用向国产化芯片的迁移成本和复杂度,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生态基础。

仅凭一家之力是无法支撑整个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如何优化各方面的架构、体系,让更多的企业、机构以及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形成生态化运营,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03、玩转“智算”,谈何容易?

根据信通院发布的中国综合算力指数预测,到2025年,智能算力在全国的占比将从今年的25.4%上升到85%。届时,人工智能产业将随着智能算力的高渗透而实现大爆发。

但是,要做到这样的程度,就不能只是简单的“堆”GPU。正如前文所提到的,智能算力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尤为复杂的长期工程,其中需要考虑的方方面面远比过去要多。

若是从产业的角度往大了说,智能算力建设实际上是数字中国底座建设的一个锚点,智能算力建设好不好,关系未来数字中国的发展行不行。

为落实算力网络资源布局规划,系统地构建全国智算体系,中国移动就提出了“N+X”资源体系规划,来有序推进智能算力建设。同时,中国移动还规划布局了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建设为重点的“连接+算力+能力”新基建,进而推动实现“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处不在、智能无所不及”的算力网络。

无论是从哪个角度来看,智能算力建设都意味着需要有大局观和领先性。在今天的中国,这不仅仅是技术的问题,还要兼顾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来谋篇布局,从顶层设计到基础铺设,智能算力关系数字中国的底座。

换句话说,只有智能算力建设占据了领先优势,那么整个数字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才能具备高速爆发的潜力和基础。而此时,全国各地智算中心的落地,就是人工智能产业迎来爆发、数字中国建设走向深水区的一个重要信号。智能算力的迸发,也意味着人工智能时代即将到来。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