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看电视到玩电视,华为智慧屏V5 Pro颠覆性创新的智慧交互革命

回顾2023年的电视行业,可以用两个词来概括:分化和升维。

分化的是,从1925年第一台电视机诞生至今,客厅的电视承载了传统意义上的家庭社交需求,但随着智能手机行业的发展,电视正在处于一个尴尬的地位:家庭成员之间多用智能手机来沟通和刷短视频,看电视的人越来越少了。CRT(央视市场研究)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22年1月-6月,中国家庭电视开机率仅为7.04%。

而升维的是,在电视行业开始向下之下,有的厂商选择颠覆式创新,延续用户刷短视频的特点,将电视也做成能刷短视频的工具,并且还保留了传统电视的功能。

这便是华为最新的颠覆式创新。自去年华为将智慧屏注入计算能力之后,华为的V5智慧屏系列便彻底刷新了人们的认知。甚至一度让不了解的用户认为,这就是一款超大屏的智能手机。那么,华为智慧屏究竟有什么样的魔力?又做出了怎样的创新,拯救当下稍显落寞的电视市场?华为智慧屏又是如何被广大用户所熟知的?

 

【颠覆式创新,智慧化交互革命】

作为电视终端厂商,产品是核心,技术迭代和创新则是未来。纵观华为过去发布的智慧屏终端产品来看,一方面通过传统的音画性提升成像效果,另一方面则借助于鸿蒙系统的分布式能力,做终端设备的联动。

而此次华为则一反过去常态,从看电视到玩电视,直接将做手机的思路延续到做电视产品上,创造性地搭载了全球首创的华为灵犀指向遥控,为用户实现所指即所得。

与传统的多按键操作的遥控器不同,华为灵犀指向遥控支持滑动、点按、拖拽、圈选、跳选等多种操作。这种操控方式有些类似于激光笔,借助华为的UWB技术与触控板辅助技术,让用户可以像玩手机一样玩电视。也就是说,用户使用这台电视,完全可以当做一台智能手机来操作,这种完美还原移动端操作体验的做法,也打破了传统智能电视的藩篱。

这项全技术的背后,是华为一系列业界首创:UWB天线极致小型化技术,让华为灵犀指向遥控器体积缩小70%;多天线互定位技术和IMU与UWB融合定位技术,让定位更加灵敏精确,跟手性极佳;HarmonyOS分布式软总线设备互助技术,让手机能成为电视的隐形服务器,将手机的应用搬上电视大屏,丰富电视的应用生态。

不为人知的是,在这些技术研发的背后,有媒体报道,华为团队的上百名研发工程师精雕细琢,中间淘汰上百个小版本,最终历时三年让这种智慧式的交互得以面世。可以是,华为灵犀指向遥控更是颠覆了行业内传统的电视交互方式,打破行业内卷,同时也给消极的市场以信心。

【做大生态,兼容并蓄】

自华为进入到电视行业以来,智慧屏一直是华为打造1+6+N的重要入口。而华为也在不断创新,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娱乐体验。

就比如在华为智慧屏V5系列中,不仅可以刷短视频、看小红书,甚至还可以玩游戏、购物、打电话、临时处理工作等一系列的智能手机体验。

如此庞大的应用生态,得益于华为鸿蒙系统的分布式能力。通过HarmonyOS的超级桌面或华为分享手机应用安装包等方式,可以支持华为手机中超过300万+的移动应用。这也意味着,用户可以在智慧屏上直接打开使用各种应用。

并且,你会发现并不是所有电视都能轻松安装抖音、小红书等应用,就算你通过第三方的渠道下载得以安装,也会发现应用与电视横向屏的匹配度非常低,观看体验并不会很好。而华为智慧屏 V5 Pro则解决了以上问题。可以直接将抖音应用的安装包用HUAWEI Share传输到电视上安装,安装流程简单方便。

以华为智慧屏V5 Pro为例,基于强悍的CPU、GPU、NPU等能提供强有力的运行计算,为用户实现无论是移动应用跨端的流畅运行,还是鸿蒙操作系统所带来的平行视界功能等,都将为其完整化智慧大屏端到端的关键体验,而这也是行业竞争者所不具备的优势。

外观方面,以华为智慧屏 V5 Pro为例,其外观设计将华为在技术方面的创新与现代家居美学进行巧妙结合。智慧屏的正面采用超窄微边设计,超高屏占比,日常使用几乎感受不到边框的存在,带来更加沉浸式的观影体验。智慧屏的材质方面,质感拉丝金属边框设计,更为华为智慧屏 V5 Pro彰显奢华气质。

最后,作为一款智慧大屏,电视的基本特质也能淋漓尽致地体验。在SuperMiniLED鸿鹄画质的搭载下,用华为智慧屏 V5 Pro看大片可以感受到最丰富的色彩层次,哪怕是黑暗中的场景,都能看到鲜明细节。而HUAWEI Sound智能音箱的垂直 3D 环绕声场,则能带来“声临其境”的极致感受。

 

【遥遥领先的不止手机,还有华为的营销方式】

其实你会发现,华为智慧屏系列之所以能够被广大用户熟知,除了华为本身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外,其营销方式也值得其他厂商好好学习。

这是一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年代。在中国制造业崛起、消费复兴,品牌商数量增多的当下,面临渠道同质化,生产端过剩化,真正的商业战争的核心应该是赢得消费者心智。正所谓攻城为下,攻心为上。所有的品牌商必须回答一个终极问题:当消费者面对那么多的选择,让消费者选择你而不选择竞争对手的理由到底是什么?

这是一场争夺消费者心智的终极之战。“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认为,企业只有两个基本功能:第一是开创差异化的产品与服务,第二就是通过品牌营销成为顾客心智中某个领域的首选。

从华为本次的营销方式来看,华为一方面借助于线上的抖音、微信、微博等渠道进行差异化营销,另一方面与分众进行线下合作。借助于电梯媒体在信息爆炸、主次易位的新媒体时代给了品牌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可以把用户和一切有效信息,方便而有效地通过“场景”建立连接,让这种连接在生活路径可达的地方随时被激活,针对4亿城市主流消费人群展开饱和攻击,无意识地高频强制接收从而快速引爆品牌,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分众的本质,其实就是一个“生活空间”媒体:把广告植入到消费者的主要生活圈层当中去,锁定人必经的空间,在必经轨迹上分众成为了唯一的选择。这种被动空间的强制性收视导致传播效率很高。对华为这波来说,也是线下引爆势能的最好方式。

雄观,资深新经济观察家、知名意见领袖,国内首个严肃科技脱口秀“雄辩”主讲人、十大科技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5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最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