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制裁华为、大疆之后,这次生物科技又被美国盯上了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近年来,美国为了维持其自身的霸权,采取了一系列打压、遏制中国发展的举措,自2018年以来,先后有华为、大疆、海康威视等为数众多的中国科技企业,被美国列入了“制裁名单”。美国尝到甜头后,打压趋势开始愈演愈烈。

3月6日,美参议院在华盛顿举行听证会,以11比1的投票结果,通过了《生物安全法》草案。3月7日,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也举办听证会,接二连三的密集出牌,中国生物科技到底“惹了”谁?

不断升级的科技围剿

事实上,从中兴通讯和华为的长期被无端打压,到2023年以来海外版抖音TikTok三番两次被叫到国会质询。最近,美国政界更是掀起了对中国电动汽车的“威胁国家安全”指控,这次法案瞄准的中国生物科技企业,都是中国近年来在技术应用领域进步最快的领域,很显然美国制裁的动机并不单纯。

首先,是制裁的范围在不断扩大。从2018年美国启动对华为、中兴通讯的制裁开始,短短6年时间之内,其对中国科技企业的制裁,就从通讯技术领域,蔓延到了半导体、电动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诸多领域,范围不断扩大。

其次,是制裁的手段在不断翻新。为了起到制裁震慑的作用,美国先是叫嚣罚款,中兴通讯、大疆等都曾受到其罚款威胁;面对技术领先的华为,美国则直接选择了“技术断供”和“监禁高管”来进行制裁;除此之外,美国面对中国的科技崛起,还推出了包括《半导体法案》等一系列举措,试图从法律层面升级制裁手段,遏制中国科技的进步。

而当前美国对中国生物科技企业的制裁,正成为其加大对中国科技围剿的又一例证。2024年1月25日,美议员提交给美国众议院的《生物安全法》草案版本中,认为药明康德、华大集团可能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风险,成为“予以关注的生物技术公司”。

2月19日,药明康德对于美国议员的致函发布澄清公告,强烈反对针对公司的误导性指称、不确实认定和未经正当程序的预判行动。公告表示:药明康德在过去没有、现在和未来都不会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风险,即使美国政府再次对本公司进行审查亦将得出相同结论。尽管美国所列举的理由根本就站不住脚,也拿出不任何实质证据。药明康德在历次公告中,也做了相当明确且充分的阐述,但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以往历次制裁的事实,充分说明了这一本质。

据环球时报报道,华大集团在一份声明中回应称其“完全支持保护个人数据”,但美方有关法案“不会实现这一目标,反而会限制竞争,提高医疗成本并限制对技术的获取”,有关法案只会起到“把华大集团赶出美国市场”的目的。“我们在美国不经营临床实验室,不收集患者样本,也无法获取个人或基因数据”,华大集团还在声明中说。

中国生物科技究竟动了谁的奶酪?

回顾美国政府的历次制裁不难发现,美国政府制裁的对象,大部分都是中国相关领域顶端的优秀科技企业,这次针对生物科技的制裁也不例外。而在这些极限施压背后,则裹藏着不为外界所知的商业内幕。

作为全球化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中国科技龙头,它们在各个领域的全面崛起,在推动相关领域发展的同时,引发了某些人的忌惮。以药明康德为例,其被称作“医药界华为”,从创立之初一家650平米的化学服务实验室做起,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全球排名第11的小分子医药研发服务龙头,最具全球竞争力和整合能力的中国创新药械外包服务商,是国内医药外包领域的绝对龙头,其地位可见一斑。

据了解,药明康德所在CXO行业被称为创新药领域的“卖水人”,药明康德的CXO业务作为全球协同发展大趋势下的产物,对其客户而言,通过将研发、测试及生产等业务,交给药明康德去做,不仅提高了研发效率还能够降低管理成本;而对药明康德来说则产生了极大的网络效应,且随着长期发展下去这类企业会十分强大。

比如强生和GSK都让药明康德研发产品,强生开发了A而GSK开发了B,从外部去看强生拥有的A经验并不会共享给GSK,但药明康德却同时拥有了A和B的经验,这触动了某些药企敏感的神经,因为它们很害怕CXO这样的合作伙伴,变身成为竞争对手,抢夺自己的饭碗,从而对药明等中国科技企业处处设防。

那么,区区一家中国企业有什么值得对方忌惮的?核心就在于中国国内拥有海量的工程师资源,依托这些优秀的工程师,中国科技得以飞速追赶传统行业霸主。

以同样被美国制裁的生物科技企业华大集团为例,其旗下的华大生命研究院、华大基因、华大智造、华大万物、华大营养等公司,覆盖了生物科学研究的产业链上下游,过去这些领域基本上为美国企业所垄断。其中,美企Illumina世界排名第一的,名副其实的二代测序巨头。但自2016年,华大成立华大智造,开始自主研发国产测序仪之后,短短六七年间,华大就成为世界上仅有的二家可以量产临床测序仪的公司之一,并开始抢占了全球市场份额。

据2023发布的自然指数年度榜单显示,华大集团在生物科学产业机构排名中,位列亚太地区第一,全球第五,其全球排名较2022年上升3位,并且根据过往数据来看,其已经连续八年位居亚太地区生物科学产业机构之首。

照此发展下去,中国在先进的生物医药技术领域,打败美国只是时间问题,这让某些“既得利益者”慌了,本着打不赢就“抹黑”的策略,必欲置中国企业于死地,这才是生物医药领域的“华为”连番被“制裁”的背后真相。

美国“屠刀”下的地缘政治博弈

此次事件幕后黑手,不仅仅是那些感受到市场地位被挑战的商业巨头,更少不了擅长玩纸牌屋的美国政客。

提出《生物安全法案》的共和党籍众议院议员麦克·加拉格尔,曾服役于美国海军陆战队,是现任美国众议院“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主席,以激进反华著称。在最近窜访中国台湾时,更是高调对民进党宣称:无论美国总统是谁,都会“挺台”!

但加拉格尔此前就曾明确表示不会谋求连任,将在今年11月离开美国政坛。这个法案后续将走向何方,将成为一个未知数。

从市场经济的规律来看,决定企业生存的主要是产品和市场,通过政治施压,并不会改变中国科技崛起的大局,也不会决定中国科技的未来命运。恰恰相反,抱持“小院高墙”的心态只会让中国企业,在技术创新上走得更快、更远。

拿华为来说,被封禁三年之后,去年华为携全新发布的P60“王者归来”,重新将华为手机推上了新的高峰。据预计华为2023年的营收将达到7000亿元,其中终端收入超过2400亿元,正在加速恢复中。随着麒麟芯片的回归,加上智选车的大卖,预计2024年华为终端的收入将增加1000亿元以上。显然,美国没能禁止住中国高端智能手机的发展,这同样预示着中国生物科技短期内虽然面临打压,但长期只会是越来越好。

与此同时,国家大力推动科技的进步,头部科技企业将受益于国家政策,在新的历史进程中更上新台阶。以医药科技领域为例,虽然遭遇美国打压,但医药行业在国内依然是政策支持的朝阳产业。1月30日,工信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医药行业的发展,依然受到国家的政策指引和推动。光大证券认为在“十四五”规划引领之下,中国医药产业创新能力有望逐步提升,积极关注创新药领域中,逐步具备全球竞争力、实现出口或对外授权、在世界范围内打开新的增长空间、享受全球市场红利的企业。

总之,从长远来看,依靠舆论、法律等“非市场竞争手段”的极限打压,最后只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并不会带来相关方面期望的效果。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